北航《劳动法》考核要求

发布 2019-07-29 13:33:17 阅读 1001

11、职业纪律和职业道德共同的调整对象是劳动行为 。

12、劳动行政部门在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 7 日内,应当将劳动监察处罚决定书送达被处罚单位。

13、 诉讼程序是处理劳动争议的最终程序。

三、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4、公平就业。

答:指就业的权利和资格,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年龄、文化、宗教信仰、经济能力、等而受到限制;二是在应聘某一职位时,任何公民都需平等的参与竞争,任何人不得享有特权,也不得对任何人予以歧视;三是平等不等于同等,平等是指对于符合要求、符合特殊职位条件的人,应给予他们平等的机会,而不昨不论条件如何都同等对待。

15、劳动合同。

答: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工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劳动合同按合同的内容分为劳动合同制范围以内的劳动合同和劳动合同制范围以外的劳动合同;按合同的形式分为要式劳动合同和非要式劳动合同。

16、竞业限制。

答:竞业限制是用人单位对负有保守用人单位商业秘密的劳动者,在劳动合同、知识产权权利归属协议或技术保密协议中约定的竞业限制条款,即:劳动者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后的一定期限内不得在生产同类产品、经营同类业务或有其他竞争关系的用人单位任职,也不得自己生产与原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或经营同类业务。

限制时间由当事人事先约定,但不得超过二年。

17、集体协商。

答:又称为集体谈判,是用人单位工会或者职工代表与相应的用人单位代表为签订集体合同进行商谈的行为。其特点:

(1)集体协商代表的身份和人数对等;(2)集体协商双方代表的法律地位平等;(3)集体协商是公开、公平、平等的协商;(4)集体协商是和平协商;(5)集体协商是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协商。实行集体协商的意义;(1)集体协商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可缺少的、重要的手段;(2)集体协商是协调、稳定劳动关系和维护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工作秩序的重要保证;(3)集体协商是保障社会安定的重要方法。

18、津贴。

答:是对在特殊情况下工作的职工所付出的额外劳动消耗和生活费用进行合理补偿的附加劳动报酬和物质鼓励,是劳动报酬的一种补充形式。

三、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社会保险的含义。

答:(1)社会保险的对象范围仅限于职工——劳动者,不包括其他社会成员;

2)社会保险的内容范围限于劳动风险中的各险种,不包括此外的财产、经济等风险;

3)社会保险待遇支付的依据是基于客观原因导致的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或推动工作岗位,不包括主观因素所致的此类损害;

4)社会保险是种兼有补偿性质和物质帮助性质的保障制度;

5)社会保险制度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一项法律制度。

2、简述职业安全法律保障的特征。

答:职业安全法律保障,具有如下法律特征:

1)职业安全法律保障以保护劳动者人身安全为目的。在我国宪法和《劳动法》确立的劳动者的各项权利中,劳动者的生命权是最首要的权利,通过安全技术规程,督促企业不断改善劳动条件,严格科学管理,使劳动者能够按照科学和安全的方法进行操作,以防止和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实现保护劳动者生命安全的目的。

2)职业安全法律保障是对各种劳动条件和生产设备的安全规定。

3)职业安全法律保障具有突出的技术性特点。

3、劳动者的休息权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答:(1)劳动者依法享有一定期间内休息时间总量的权利,即《劳动法》规定的劳动者每日至少享有16小时、平均每周享有128小时的休息时间的权利。

2)劳动者在特定时间休息的权利,即劳动者有权在法定节日、单位确定的公休日内休息,用人单位不得任意调换。

3)劳动者享有相对连续性休息时间的权利。即《劳动法》第38条规定的“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

4)劳动者依法享有的其他休息或休假的权利。如工间休息、年休假、婚丧假、探亲假等特定休息或休假。

4、简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联系与区别。

答:职业教育是指:中专、高职、技校等类的教育。普通教育是指:初、高中、大学等类别的教育。

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区别首先是培养目标不一样。普通教育指的是文化课教育和培养理论型的学术型的人才,用于从事理论研究,和进行深层次的研究性人才。职业教育培养的是动手能力,即实用型人才,技术型人才,用于直接从事社会生产,是培养掌握一些专业的职业技能的人才。

两者之间的联系就是理论型的人才的研究成果要投入使用就必须依靠技术人才的实践。

四、论述题(20分)

试述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的区别。

答:我国1982年在国家“七五计划”中提出的社会保障体系主要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四项内容。

社会保险,是指国家依法对遭遇劳动风险的职业劳动者,提供一定物质补偿和帮助,以维持其基本生活水平的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救济也称社会救助,是指国家和社会对因遭遇意外事件或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而处于生存困境的社会成员,提供物质帮助,以便其维持最低生活水平的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福利,是指国家在保障全体社会成员享受基本生存权利的基础上,通过发展福利事业,兴建公共福利设施等政策措施,逐步改善和提高生活水平的社会保障制度。

优抚安置又称为社会优抚,是指国家和社会对军人或其家属提供生活救济、伤残抚恤、退伍安置及其他社会优待的保障制度。

社会保险以至于社会保障的范畴,它同社会福利、社会救济和社会优抚共同构成了社会保障的主要内容体系。由于社会保险的适用范围是城镇职业劳动者,一般情况下,通过社会保险就能使大多数暂时遇到经济困难的社会成员获得基本生活保障,因此,社会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和支柱部分。

劳动法病假工资规定

婚假没有规定在 婚姻法 里,1980年2月20日国家劳动总局 财政部发布的 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通知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以及07年的劳动合同法都有规定,还可以参照所在省出台的各项劳动法规的规定和执行办法等具体法律条文。通常我们都按最长3天计算。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

劳动法辞退员工怎样赔偿

根据 劳动合同法 第四十一条的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减人员二十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二十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 一 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 二 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

新劳动法违约金

新劳动法违约金的规定只有两种情况下劳动者需给付违约金给用人单位,除了这两种情况之外的约定都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一 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

劳动法请假如何扣工资

篇一 关于劳动法请假如何扣工资。第一条 病假按日工资减半算,事假不发工资。第二条 国家法定节假日是不扣工资的,加点工资 1.5倍。原则上,每天工作时间为8小时,如果确实需要延长的,一般每日不应超过1小时,特殊情况下不超过3小时,且每月的加班总时不应超多36小时。加点工资按照原工资的1.5倍计发。休息...

新劳动法关于辞退员工的规定

a 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b 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c 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当事人协商不能就变更劳动合同达成协议的。用人单位根据上述情况解除...

新劳动法关于试用期规定

所谓试用期,又叫适应期,是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为相互了解 选择而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不超过6个月的考察期。目的是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相互考察,以决定是否建立劳动关系。劳动法 规定,劳动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可以 二字表明,劳动合同中约定试用期不是必备条款,而是协商条款,是否约定由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协商确定。但...

劳动法关于加班费的规定

第三十六条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 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小时的工时制度。第三十八条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第四十条用人单位在下列节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 一 元旦 二 春节 三 国际劳动节 四 国庆节 五 法律 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第四十一条用人单位由于...

新劳动法工龄及其计算方法

工龄是指职工以工资收入为生活资料的全部或主要 的工作时间。工龄的长短标志着职工参加工作时间的长短,也反映了它对社会和企业的贡献大小和知识 经验 技术熟练程度的高低。计算工龄的方法 1 连续计算法,也叫工龄连续计算。例如,某职工从甲单位调到乙单位工作,其在甲 乙两个单位的工作时间应不间断地计算为连续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