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13年12月课程考试《大学物理 上 》考核要求

发布 2019-07-29 13:24:37 阅读 5482

北航13年12月课程考试《大学物理(上)》考核要求。

一、 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5小题,共计30分)

1、质量为m的物体放在升降机地板上,摩擦系数为μ,当升降机以加速度a上升时,欲拉动m的水平拉力至少为( a )。

a、μm(g+a)

b、μmgc、mg

d、μm(g-a)

2、半径为r质量为m的均匀圆盘,挖去直径为r的一个圆形部分,则它对通过圆心且与盘面垂直的轴的转动惯量为( c )。

3、在光滑平面上有个长为l、倔强系数为k的轻弹簧,弹簧的一端固定,另一端与质量为m的小球相连。当弹簧处于原长时,给小球一个冲量,使其具有速度v0,则当小球的速度为v0/2时,弹簧对小球的拉力大小为( b )。

4、一质点做直线运动,加速度为a=sinx,并且当坐标x=0时,速度v=0。那么当x=π/3时,v=( b )

a、0 b、1 c、-1 d、1或-1

5、设地球质量为m,万有引力恒量为g,一质量为m的宇宙飞船返回地球时,可以认为它是在地球引力场中运动(此时发动机已关闭)。当它从距地球中心r1处下降到r2处时,它所增加的动能应为 ( c )

6、有一个半径为r的水平圆盘转台,可绕通过其中心的数值固定光滑轴转动,转动惯量为j,开始时转台以匀角速度ω0转动,此时有一个质量为m的人站在转台中心,随后此人沿半径方向向外跑去,当人到达转台边缘时,转台的角速度为(a )。

7、两个容器a和b中装有同种理想气体,其分子数密度n相同,而方均根速率之比为1:2,则压强之比为( c )。

a、1:2 b、2:1 c、1:4 d、4:1

8、在体积为0.004立方米的容器中,装有压强为500帕斯卡的理想气体,则容器中气体分子的平均动能总和为( b )。

a、2焦耳 b、3焦耳 c、5焦耳 d、9焦耳。

9、在双缝干涉实验中,为使屏上的干涉条纹间距变大,可以采用的方法是( b )。

a、使屏靠近双缝。

b、使两缝的间距变小。

c、把两个缝的宽度稍微调窄。

d、改用波长较小的单色光源。

10、自然光和线偏振光的混合光束,通过一偏振片时,随着偏振片以光束的传播方向为轴的转动,投射光的强度也跟着改变,如最强和最弱的光强之比为6:1,那么入射光中自然光和线偏振光的强度之比为( c )

a、5:7 b、2:7 c、2:5 d、2:3

11、在夫琅禾费单缝衍射中,对于给定的入射光,当缝宽度变小时,除**亮纹的中心位置不变外,各级衍射条纹( b )

a、对应的衍射角变小;

b、对应的衍射角变大;

c、对应的衍射角也不变;

d、光强也不变。

12、两偏振片堆叠在一起,一束自然光垂直入射其上时没有光线透过。当其中一偏振片慢慢转动180度时投射光强度发生的变化为( b )

a、光强单调增加;

b、光强先增加,后减小至零;

c、光强先增加,后减小,再增加;

d、光强先增加,然后减小,再增加再减小至零。

13、两瓶不同种类的理想气体,它们分子的平均平动动能相等,但分子数密度不同则:( c )。

a、温度相同、压强也相同。

b、温度不同、压强也不同。

c、温度相同、压强不同。

d、温度不同、压强相同。

14、体积、压强都相同的氦气和氧气,内能比为( c )。

a、5:3b、4:3

c、3:5d、1:1

15、下面说法正确的是:(d )

a、质点系动量守恒,一部分质点的速率变大,另一部分质点的速率变小。

b、质点系动量守恒,一部分质点的速率变大,另一部分质点的速率不变。

c、质点系动量守恒,一部分质点的速率变小,另一部分质点的速率不变。

d、质点系动量守恒,系统内各质点动量的矢量和保持不变。

二、 填空题(每小题2分,共5小题,共计10分)

1、在迈克尔逊干涉仪的一条光路中,放入一厚度为d折射率为n的透明薄片,放入后,这条光路的光程改变了 2(n-1)d

2、标准状态下氧气和氦气(都可视为理想气体)的体积比为1:2,则它们的内能之比为 5:6 。

3、地面处的重力加速度为g,则在离地面高度等于地球半径r的圆轨道上绕地球运动的人造卫星的速度为 v=√(gr/2) 。

4、已知质点的运动方程为r=(2t+3)i+4t2j,则该质点的轨道方程为 __

5、有一质量为m的质点沿x轴正方向运动,假设该质点通过坐标为x处时的速度为kx(k为正常数),则该质点从x=x1点出发运动到x=x2处所经历的时间为 1/k ln x2/x1

三、 计算题(每小题10分,共6小题,共计60分)

1、波长为500nm的单色平行光射在间距为0.2mm的双狭缝上。通过其中一个狭缝的能量为另一个的2倍,在距离狭缝50cm的光屏上形成干涉条纹。求条纹的间距。

解。由知 a=2a

v=2、空气中有一透明薄膜,构成薄膜的材料的折射率为n。有一波长为λ的单色光垂直投射到这一薄膜上。要使反射光得到加强,薄膜的最小厚度应是多少?

解:要使透射光加强,必须在第一个入射面处,(两个表面)反射回来的光相互抵消(干涉)。

真空中单色光的波长为入 ,在介质中的波长则是入/n 。

设薄膜的厚度为 d ,则光程差是 δ=2* d

当 δ=2k-1)*(入/n)/ 2 时,反射光干涉的结果是相互抵消,k=1,2,3...

即 2*d=(2k-1)*(入/n)/ 2

当 k=1 时,d 最小。

得最小厚度是 d小=入 / 4 n )

3、斜向上抛出一小球,抛射角为60度,1秒钟后小球仍然斜向上运动,但与水平方向夹角变为45度。求:何时小球达到最高点?

解:竖直方向上是匀减速运动。

v0sin60°-gt=v0cos60°tan45°

0.5√3v0-10m/s=0.5v0

v0=10(√3+1)m/s

上升到最高点的时间。

t=v0sin60°/g=0.5(3+√3)s

4、如图所示,有一定量的理想气体,从初状态a(p1,v1)开始,经过一个等体过程达到压强为p1/4的b态,再经过一个等压过程达到状态c,最后经等温过程而完成一个循环.求该循环过程中系统对外作的功w和所吸的热量q.

解:设c状态的体积为v2,则由于a,c两状态的温度相同,p1v1= p1v2 /4

故v2 = 4 v1

循环过程e = 0 , q =w

而在a→b等体过程中功 w1= 0

在b→c等压过程中功。

w2 =p1(v2-v1) /4 = p1(4v1-v1)/4=3 p1v1/4

在c→a等温过程中功。

w3 =p1 v1 ln (v2/v1) =p1v1ln 4

w =w1 +w2 +w3 =[3/4)-ln4] p1v1

q =w=[(3/4)-ln4] p1v1

5、一长为l1 质量为m的匀质细杆,可绕水平光滑轴o在竖直平面内转动,如图所示。细杆由水平位置静止释放,试求:

1) 释放瞬间,轴对杆的作用力;

2) 杆转至竖直位置时,恰有一质量为m的泥巴水平打在杆的端点并粘住,且系统立即静止,则该泥巴与该杆碰撞前的速度v0=?。

6、如图所示,水平地面上固定一个半径为r、表面光滑的半球体,现从水平地面上的某处b点向球面抛射一个质量为m的质点,为使该质点能停在半球面的顶部a点,求初速度v0及抛射角θ的大小。(设质点落到球面上时没有机械能损失)

解。如图所示,让质点自a点从静止滚下,沿圆周运动到。

c时,离开球面,设此时速度为vc,oc与oa夹角为a,由于质点对球面恰恰无压力,则。

(①式1分, ②式2分)

由①②解得:

由c抛到b的过程中,水平方向做匀速运动,竖直方向做加速度g的匀加速度直线运动,设落到b点的竖起速度为v1.

解得 由a→b的全过程。解得

北航13年12月课程考试《VB程序设计》考核要求

一 填空题 每空4分,共60分 1 设有如下程序段 a beijingshanghai b mid a instr a g 1 执行上面的程序段后,变量b 的值为 beijing 2 以下程序段的输出结果是 3 num 0 while num 2 num num 1 wendprint num 3 ...

北航13年12月课程考试《电子商务基础》考核要求答案

5 证书的归档,证书具有一定的有效期,证书过了有效期之后就将作废,但是我们不能将作废的证书简单地丢弃,因为有时我们可能需要验证以前的某个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数字签名,这时我们就需要查询作废的证书。基于此类考虑,认证中心还应当具备管理作废证书和作废私钥的功能ca认证中心的五种基本功能 证书的颁发 更新 查...

北航13年6月课程考试《技术经济学》考核要求

答 可行性研究是一个综合的概念,他是一门运用多种学科的知识,寻求使投资项目达到最好经济效果的综合研究方法。他的任务是以市场为前提,技术为手段,经济效益为最终目标,对拟建的投资项目,在投资决策前,全面 系统论证该项目上马的必要性 可行性 有效性和合理性,作出对项目可行或不可行的评介。机会研究阶段的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