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幕墙节能工程专项方案

发布 2019-07-29 09:39:17 阅读 9638

1、工程简介。

西安欧御大酒店外墙装修工程,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曲江池西路以西、芙蓉南路以南、芙蓉新天地以东、广电中心以北。总建筑面积:52182平方米。

地上分别为5层、地下一层。外檐装饰包括石材幕墙、玻璃幕墙、铝板幕墙和铝合金窗。耐久年限50年,2、节能概况。

三、施工安排。

1、施工目标。

1.1质量目标:节能分部工程内各分项工程全部合格;

1.2工期目标:节能工程各分项工程施工:2023年7月20日~2023年7月22日。

2、组织机构。

为了贯彻国家建筑节能的政策,加强建筑节能工程的施工管理。我项目经理部成立了建筑节能工程施工领导小组,其机构组成、人员编制及责任分工如下:

组长:彭成宣——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副组长:王晓飞——技术部署、方案编制及交底。

组员:赵普宁——现场施工管理、协调。

组员:张博——现场质量监督。

组员:史超——现场的试验、检测。

组员:任波——安装专业施工管理、协调。

3、技术质量保证体系。

以质量生存、求发展是我公司的质量方针。我项目经理部通过认真学习建筑节能工程相关规程、规范、标准,强化质量意识,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规范化质量管理体系,能够使建筑节能工程的各项工作均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

在施工过程中,我项目经理部将严格按照相关规程、规范、标准等执行。为完成好本工程的建筑节能工程,根据本工程的特点,我项目经理部将对以下环节作为建筑节能工程的质量控制点:

1)、建筑节能材料的检验。

a、建筑节能材料须有本市材料建委备案、检验报告及出厂合格证。

b、材料使用前必须经复试合格后方能使用。

3)、制定相应技术措施,作好工序过程控制。

a、施工前应做好图纸审查工作,将技术关口前移。施工前认真编好作业指导书。

b、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三检制和样板引路制度,做好**预控及全方位的过程控制。

c、做好技术复测及资料整理工作,主要工程原材料及施工过程操作要留有痕迹,具有可追溯性。

d、对关键部位及特殊工序做到责任到人,主要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进行控制。

e、做好各专业接口及预留预埋的专业检查。

4、劳动力安排。

四、建筑幕墙节能工程的施工方法。

1、门窗节能工程。

1.1 断桥铝合金中空玻璃门窗施工节能控制措施。

本工程断桥铝合金中空玻璃门窗采用断桥铝合金型材,玻璃采用中空玻璃(6low-e+12a+6),使断桥铝合金窗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采用自攻螺丝固定。

1.1.1断桥铝合金窗施工顺序。

测量放线→安装窗副→框断桥铝合金窗加工→安装窗框→窗扇安装→安装玻璃→打胶→安装五金件→清理保护。

1.1.2 施工准备。

1)由土建提供的基准线找准每层标高,由轴线弹出窗户边线,并测量作好记录,找出施工预留窗洞口偏差,与总包协调确定窗框加工尺寸。

2)确定断桥铝合金窗加工尺寸,工厂加工断桥铝合金窗。

1.1.3 安装施工。

1)按照施工规范安装窗框,严格控制其水平度及垂直度,安装完毕后报隐蔽工程验收,经检查合格后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2)同一位置不同楼层窗型上下统一吊通线,并每层弹好标高线(由总包提供),保证断桥铝合金窗安装标高与设计相符,保证左右缝隙一致。

3)在室内外湿作业完成后进行玻璃安装,并注胶。

4)安装五金件,要求安装牢固,开启扇使用开启方便。

1.1.4 断桥铝合金、中空玻璃可以保证断桥铝合金窗具有良好的断热保温性能。

1.1.5断桥铝合金窗采用断桥铝合金型材,应具有强度高、气密型和水密性好,性能优良。

2、外墙外保温节能工程。

本工程采用80厚的挤塑板为保温材料,外墙金属铝板的建筑外墙外保温体系。

2.1施工工艺流程图:墙面及板面面层清理→按图要求放线→预埋构件→安装框架结构→安装保温岩棉板→装饰板制作加工→安装饰面板→打胶填缝→清理→验收。

2.2操作要点:

1).墙面及柱面面层清理:按装饰设计图纸要求,根据墙面安装装饰板的部分检查墙面结构面层是否空鼓,脱落。面层的强度是否达到施工规范要求。

检查墙面的垂直度及墙面的平整度。检查墙面阴阳角的方正。如达不到施工技术应先把墙面调整好后才能进行下一部工序的施工。

2) .按图要求放线:根据装饰设计图纸的大样做法,结墙面的实际尺寸进行装饰板施工前的基层放线,在墙面按图纸分格大小要求先弹线放样分格,弹线必须准确,分格大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如因墙面的尺寸与图纸设计不服时 ,应清监理。

甲方现场管理人员共同协商解决。

3).预埋构件:在增面弹线放样工序完成后,根据放线位置进行钻孔,选用符合设计要求的构件进行预埋安装,安装完毕后应校验构件的准确度。

做好构件的防腐蚀处理,完成后并请监理甲方进行隐蔽前的验收,同时做好隐蔽验收记录。

4).安装底层龙骨,在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后,开始进行墙面龙骨安装,按图纸设计的要求,按图纸设计的大小规格开始安装,安装前需加工成半成品的材料由室外作业加工场进行制作加工。拼装时按加工尺寸核对图纸进行校验。

钢结构的防护处理应根据规范要求进行,隐蔽前请甲方、监理现场管理人员进行隐蔽前的验收,并作好隐蔽资料记录,才能进行下一步工序的施工。

5).钢材表明质量除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规定外,尚应符合以下标准:

a. 当钢材表面有锈蚀麻点或划痕等行缺陷时,其深度大得大于该钢材厚度负偏差值的1/2.

b.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应符合国家标准《涂装管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得寸进尺级》规定的a、b 、c级。

6)安装保温岩棉板:将岩棉(主要规格为600mm*1000mm)平铺于墙面上,岩棉四角及中间位置用岩棉钉植入主体结构,将岩棉固定,岩棉接缝中间位置再用岩棉钉固定,然后用专用胶带将接缝粘牢。墙角位置的岩棉超出墙体80mm,窗口位置岩棉与窗副框内口齐平,缝隙处再填充保温岩棉并用岩棉钉固定。

(7).装饰板的制作加工:装饰板的制作加工主要是按设计图纸要求,采用一次性生产,一次性制作加工板材的规格,保证产品的颜色、品质一致,板材经过紧密的折、剪、冲机床加工工艺,加工精度符合施工规范要求,折边符合施工规范要求,折边符合滚涂装饰板的加工性能,内侧r=5mm,外侧r=7mm的规范要求,加强筋按分压设计要求制作安装,板材在加工过程中应小型轻放,表明无划伤,加工好的成品表面用pe进行保护,材板在施工现场使用时要妥善保管,放置保持平行,表面上不能有压置物,加工好的板材统一编号,安装时按编号顺序进行。

8).安装面层装饰板:按龙骨分格要求,根据加工好的装饰板,安装时看清楚板材背面的编号及表面指示箭头统一方向安装,安装完毕后应作现场成品保护措施,易碰撞到地方应设置隔离栏或者作表面封闭保护,安装必须板材的拼缝,表面平面高差不得大于施工规范规定标准。

9).打胶填缝:装饰板安装毕后,检查碰缝大小,平面平整无误后进行打胶填缝处理,缝隙大小一致,胶不得超出板面范围,应低于板面1-1.

5mm,胶缝表面应平整,无气泡,漏打现象,缝条大小均匀、顺直、美观。

10).清理:所有施工工序完成后,在撕保护膜之前再进行一次检查,检查列误后撕保护膜,修理胶边,清理表面,进行保护,竣工验收。

2.3.铝板幕墙质量要求。

五、质量保证措施及要求。

1.材料进场验收与复试。

2.保温材料到现场应码放在平整、坚实场地上妥善保管,防止雨淋、暴晒并避免破损、污染。

3. 进场材料应复试项目:保温层材料的密度、导热系数、阻燃性应符合要求,并现场抽检复试密度或堆积密度、压缩(10%)强度、阻燃(自熄)性能等。

进场验收应检查有效的产品生产日期、出厂合格证、企业标准、技术性能检测报告等,并应按国家现行产品标准进行复试。

4. 门窗的保温性能、气密性能等级等项目应进行抽检复试。门窗玻璃品种、规格、等级、性能等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应符合国家现行产品标准。

5.幕墙工程施工前,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幕墙进行保温性能和气密性能等级项目复试。

6. 工程中使用的材料、设备的品种、规格、性能应符合设计、国家及相关标准的要求。

7. 本工程建筑节能进场材料和设备的复验项目:

9.施工验收:

9.1 施工前应做好示范样板,经建设、施工、监理等人员确认并形成文字性文件,方可施工,对施工过程进行平行检验、巡视、旁站并形成记录。

9.2 检验批的抽验验收:主控项目应符合验收规程的要求,一般项目应达到90%以上的抽验合格率,并在允许偏差范围,且最大偏差不得大于1.5倍的允许偏差。

9.3 建筑节能保温、外门窗及玻璃、部品配件等材料,必须符合国家现行工程建设标准、产品标准,且应与建筑主体结构与功能的要求相一致。

9.4 各种建筑节能材料或产品进入施工现场时,应具有中文标志的出厂质量合格证、企业标准及技术性能检测报告等,并按规定抽验及记录。

9.5 加强节能工程质量过程控制,按检验批分段验收,并在竣工时进行节能工程专项验收。

9.6 居住建筑节能工程档案资料随施工进度同步进行;验收文件应随城建归档文件一并按级归档。

幕墙节能方案

第一章编制依据 2 第二章工程概况 2 第三章建筑幕墙节能施工 3 3.1玻璃幕墙材料的选用 5 3.1.1玻璃幕墙的节能技术 5 3.1.2减少玻璃幕墙的使用 6 3.1.3选择合理的玻璃幕墙材料 6 3.1.4玻璃幕墙热工系数 7 3.2玻璃幕墙的节能技术 7 3.3建筑节能质量验收规定 8 第...

建筑节能专项施工方案

编制依据。1 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411 2007 2 外墙外保温工程技术规程 jgj144 2004 3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 gb50210 2001 4 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 gb50176 93 5 重庆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db29 153 2005 6 重庆市...

节能专项方案

一 工程概况。1 1 工程名称 三亚海棠湾开维丽笙酒店工程。1 2 建设地点 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开发区。1 3 建设单位 海南开维集团 设计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勘察单位 海南有色工程勘察设计院。监理单位 海南中外建工程监察院理 质量监督单位 三亚市质量安全监督站。1 4 本工程填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