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外遮阳响应建筑节能75新标准

发布 2019-07-29 09:30:37 阅读 7350

门窗外遮阳响应建筑节能75%新标准。

导语:在有遮阳要求的地区要实现建筑节能75%,不采用遮阳措施是不可能的。不同地区对于遮阳的性能要求是不一样的,而且遮阳系数也不是越小越好,而是可调节或者可控最好。

无论是从效率还是效果来讲,外遮阳是最理想的节能方式。

遮阳系数是建筑门窗重要的节能指标之一,能否准确测定关系到建筑节能政策是否能得到有效地贯彻执行,是实现建筑节能目标的关键环节,而现今世界上并没有一个通用的测试标准。自今年7月1日起,河北省开始实施居住建筑节能新标准——75%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这标志着河北成为继北京、天津之后第三个推行75%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省份。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居住建筑执行65%节能标准,即在当地1980-1981年住宅通用设计能耗水平的基础上节约65%。从65%节能标准提升到75%节能标准后,每平方米采暖面积一个采暖季可节约2.5公斤标煤。

若我省每年新建居住建筑4000万平方米全部执行节能新标准,每年可节约10万吨标煤,对当前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意义重大。

那么门窗的遮阳系数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够满足节能75%的需求呢?

这个话是有一个条件的,首先是针对有遮阳要求的地区必须有遮阳措施,不能全国一概而论,比如东北地区根本就不用遮阳,北京地区可以要求朝南或者朝西的方向有一些遮阳措施。而南方地区特别是夏热冬暖地区,如果不采用遮阳的措施,肯定达不到75%的要求。

第二点就是不同地区对遮阳性能的要求肯定是不同的。比如说像过渡地区和夏热冬暖地区,它对遮阳系数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越往南对遮阳的要求越高。但是还有一种情况,我们沿赤道那个方向考察,到了很南端的时候,太阳反而从窗子是照不进来的。

它的辐射热是什么呢?是阳光照到地面以后,辐射到房间里的,所以如果对面的墙或者地面颜色比较浅,就会把阳光辐射到屋子里。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建筑有不同的遮阳要求。

但是总的来讲需要制冷的地区,都是要做遮阳的。

第三点就是理想的遮阳措施不是遮阳系数越小越好,而是应该可调节。遮阳和采光是一个矛盾,遮阳只遮太阳辐射热,但是可见光又希望不遮挡,所以对不同地区遮阳最理想的措施不是系数越小越好,最理想的是可调或者可控。常见的固定式构件遮阳,由于受到太阳高度角和方位角的影响,难以完全阻挡太阳直射,对太阳散射也难有效阻隔;设计不合理时,又会阻挡冬季阳光,不可避免地带来自然采光、通风、冬季采暖、视野等方面的矛盾。

而活动式遮阳可以根据环境变化和个人喜好,自由控制遮阳系统的工作状况,能够比较好地兼顾夏季隔热和冬季采暖的需要,因此,活动式外遮阳逐渐受到业内同仁的关注和喜爱。

现在外遮阳设备不仅能够有效隔热节能,还明显改善室内光线柔和度,而且对保护住户的私密性和安全性均可起到积极作用。例如锐谷遮阳系统中的内置中空百叶玻璃窗户可以根据环境变化和个人喜好,自由控制遮阳系统的工作状况,能够比较好地兼顾夏季隔热和冬季采暖的需要,因此,活动式外遮阳逐渐受到业内同仁的关注和喜爱。

第四点,无论是从效率还是效果来讲,外遮阳是最理想的。因为它把辐射热直接都反射在外面,进不到屋里来。窗帘或其他形式的内遮阳会有部分热量进入到室内,效率比较低。

但是外遮阳的缺陷是什么呢?就是很难实现可控性,对技术要求非常高。室外还有一系列的抗风和防水等要求。

把建筑外遮阳和可调节性完整地结合在一起是最理想的状态,但是成本和造价都比较高。还有必须做好活动式遮阳与居住建筑的一体化设计,使遮阳成为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保证其自身高效率运转、节约能源的同时,又能满足建筑的使用功能和建筑艺术美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