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计划及总结

发布 2019-07-29 08:42:57 阅读 5898

2023年10月11日,是下来顶岗实习的第一天。也是从这一天起,我开始了自己的角色转换:从一名学生到老师,甚至还是一名班主任,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

我们都知道,作为班主任,一方面,承担教学工作;另一方面,还要管理好班级。当然,我也不例外。下面我对担任班主任以来的工作计划简单的叙述一下。

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教学工作,二是管理班级。

首先要说的是教学工作,接手教学工作的第一天,我就知道我得好好的规划一下了:因为一周有17个课时,分别承担。

一、二、三年级的课程,课程也涉及语文、英语、普通话口语训练、体育、安全教育等。既然有这么多的任务,没有一个好的规划是肯定不行的。而且,当时离段考的时间也近了,而段考要考试的内容还没讲完。

于是,我就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做了一个详细的规划。具体的规划如下:

段考前:一、 确定段考前具体的教学任务。

主要有练习3,习作4,练习4,14、东方之珠,15、小露珠,16、石榴,习作5,练习5,总共八个大内容。

二、 预计每个内容所需要用的课时。

预计的课时为:练习3(2个课时),习作4(1个课时),练习4(2个课时),14、东方之珠(3个课时),15、小露珠(2~3个课时),16、石榴(3个课时),习作5(1个课时),练习5(2个课时),总共16~17个课时。

三、 计算距离段考前语文课的总课时。

当时做了一个大概的估算:一周语文可利用课时17个。那时距离段考,还剩两周多一点的时间,于是算出11+11+9=31个课时。

四、 计算每个单元复习所需的时间。

4个单元 x 2个课时= 8个课时。

五、 计算每张单元测试卷考试及评讲所需要的课时。

5张单元测试卷 x 4个课时=20个课时。

经过了这些细致的分析与计算,我自己的心里也有了一个较好地把握。这也是促使我能够顺利完成段考前教学任务的一个有效的规划。当然,除了上语文,其他科目,如英语、普通话口语训练、体育等科目我也没有丢弃,而是同样兼顾到。

段考后:一、 分析本班段考的得与失,完成相应的段考质量分析。

对于这次段考,我认真地分析了它的得与失。从这次段考的情况反映出,我们班大部分的同学基础知识掌握得还不错,但在作文这一块,失分非常的严重。这说明:

一方面,学生在作文这一块十分的薄弱,因为这一次作文失分很严重;另一方面,也说明自己在教学这一块还有很多值得去思考与改进的地方。

二、 积极反思自己的教学工作,并作出相应的改进。

对于段考的情况,我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做了全面的反思。包括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重难点的把握等方面的反思。当然仅仅有反思是不够的,更要积极的行动起来。

如:在平时上课的时候,加强学生口语训练以及字、词、句的训练等等。

三、 继续把教学工作做好,并使教学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当然,段考只是学习当中的一个中点,却并不是终点。接下来的期考,同样是很重要的。因此,我继续规划好接下来的教学任务,分配好相应的时间,从而慢慢的把教学工作逐步地步入正轨。

接下来要谈到的则是在班级管理上,我自己的一些工作计划如下:

一、 每天上课前做好考勤登记。

在讲台上,会有一个考勤登记表。于是每天上课前,都要看班上的同学是否全部到齐,并做好相关的记录。这虽然是一个简单的任务,但我却认为这可以清楚地了解学生的到校情况,并及时的采取相应措施。

二、 做好家访工作。

在上课期间,偶尔会有一些同学没有到学校。但是他们又没有向我请假,于是我就得打**到他们家,进行相关的情况了解。在顶岗实习期间,这也是进行家访的一种常用形式。

三、 努力管好班级的纪律。

小学生大多是活泼好动的,我们班的学生也不例外。在上课的时候,他们经常会开小差、讲讲小话,对自己没有严格的要求。因此,在上课前,我会适当提醒学生注意遵守好课堂的纪律。

对于一些经常在课堂上讲话的同学,我会适当的找他们谈一下话,叫他们多注意自己的行为。

四、积极地去接触每一位学生,尽可能多的去了解、关心他们。

实际上,我们班学生的人数并不多,一共就25人。于是我通过课间时间以及上课时间,对他们观察以及和他们聊天,可以对他们的大致情况有一个了解。对于那些在学习上有需要的学生,我会尽力地去帮助他们。

对于那些较弱势的学生,我会更多的鼓励他们。如:在上课的时候,鼓励他们大胆发言。

当然,作为班主任,我的工作还有做好每天的安全记录、准备好学生的国旗下演讲稿以及带领学生搞好卫生等等。工作的确不少,但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我也有我自己的感受,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总结吧。

首先,我觉得这是给了我很大的一个锻炼的机会。在之前,我从没有过这样的体验。但在这里,我不但可以体验到,还体会到做班主任的艰辛与快乐。

的确,工作事无巨细,非常的繁琐。但当我完成了一项项的工作之后,心里就会觉得十分的有成就感。这样的日子是十分充实的而快乐的。

其次,这也让我看到了:做一个班主任的不容易,做一个好的班主任背后的无限艰辛。因为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甚至是短暂的。

但就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你却要完成教学工作以外的更多事情,这个量着实不小。尤其当你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时,仅仅完成手头上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去了解你的学生,从而想出更多的对策去管理好班级,让你的班级成为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团体。

而这,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当然,说这些不是为了说当班主任有多辛苦,而是从中看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的对待、积极的付出,才会有一定的成效。

再者,我突然深深地意识到:要做好一件事情,仅仅有耐心、有毅力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激情。或许,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

做事情的第一天,心情是激动的,热情是高涨的。但没过多长时间,激动的心情没有了,热情的高涨度也慢慢的减下来。这不是说明我们不认真,而是看出了我们做事情的态度。

所以,对于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认真的工作态度是我所需要的,高涨的工作热情也是我所要追求的。

总而言之,在担任班主任的这段时光里,有着许许多多的酸甜苦辣,在这里,我都一并品味了。而对于自己做得好的地方,我会坚持保留下来;对于那些更多的不足之处,我会尽快的改正和完善过来。我也知道,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因此我会抓住更多的学习机会,不断地充实自己,从而使自己在教师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班主任工作计划总结

篇一 班主任工作计划总结。2011年秋季二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总结。苏燕芬。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对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教育作用。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需要每一位班主任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为了能把本班建成具有 团结 活泼 严谨 求学 的班风,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做...

班主任工作计划

郑庆军。本学期我担任初三四班的班主任。为了本学期能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这学期我的主要工作是围绕构建和谐班级 端正班风 学风,全面提升我班各科成绩为重点展开。1 加强班级班风班貌的建设。a 加强班干部队伍的构建 建立班委会。学期初要尽快组织学生通过民主选举组建一支工作能力强 实践经验...

班主任工作计划

邓常峰 根据高一学生的实际特点和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以及自身的条件,我初步制定出高一50班的学期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对于高一 50 班的学生,我准备本着以下四个原则来执行我的一切计划和任务 尊重 信任 用心 关注 二 具体措施 一 思想行为教育方面 1 制定班规,班训以及班级制度,建立岗位责任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