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门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

发布 2019-07-29 08:25:37 阅读 8642

1.0.1为了在门式钢管脚手架的设计与施工中,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规,做到技术先行、经济合理、安全适用,制定本规范。

1.0.2本规范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中采用的落地(底撑)门式钢管脚手架的设计、施工和使用。其他用途(烟囱、水塔等一般构筑物)的门式钢管脚手架可按照本规范的原则进行。

1.0.3落地门式钢管脚手架的搭投高度不宜超过本规范表1.0.3的规定。

表1.0.3落地门式钢管脚手架搭设高度

注:施工前荷载系指一个跨距内各施工层均布施工荷载的总和。

1.0.4门式钢管脚手架的设计与施工,除应遵守本规范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2术语、符号

2.1术语

2.1.1门式钢管脚手架

以门架、交叉支撑、连接棒、挂扣式脚手板或水平架、锁臂等组成基本结构,再设置水平加固杆、剪刀撑、扫地杆、封口杆、托座与底座,并采用边墙件与建筑物主体结构相连的一种标准化钢管脚手架。

2.1.2门架

门式钢管脚手架的主要构件,由立杆、横杆及加强杆焊接组成(图2.1.2)。

1-立杆;2-立杆加强杆;3-横杆;4-横杆加强杆;5-锁销

图2.1.2门架

2.1.3配件

门式钢管脚手架的其他构件(图2.1.3),包括连接棒、锁臂、交叉支撑、水平架、挂扣式脚手板、底座与托座。

图2.1.3门式钢管脚手架的组成

1-门架;2-交叉支撑;3-脚手板;4-连接棒;5-锁臂;6-水平架;7-水平加固杆;8-剪刀撑;9-扫地杆;10-封口杆;11-底座;12-连墙件;13-栏杆;14-扶手

2.1.4连接棒

用于门架立杆竖向组装的连接件。

2.1.5锁臂

门架立杆组装接头处的拉接件。

2.1.6交叉支撑

连接每两榀门架的交叉拉杆。

2.1.7水平架

挂扣在门架横杆上的水平构件。

2.1.8挂扣式脚手板

挂扣在门架横杆上的脚手板。

2.1.9可调底座

门架下端插放其中,传力给基础,并可调整高度的构件。

2.1.10固定底座

门架下端插放其中,传力给基础,不能调整高度的构件。

2.1.11可调托座

插放在门架立杆上端,承接上部荷载;并可调整高度的构件。

2.1.12固定托座

插放在门架立杆上端,承接上部荷载,不能调整高度的构件。

2.1.13加固件

用于增强脚手架刚度而设置的杆件(图2.1.3)包括剪刀撑、水平加固件、封口杆与扫地杆。

2.1.14剪刀撑

位于脚手架外侧,与墙面平行的交叉杆件。

2.1.15水平加固件

与墙面平行的纵向水平杆件。

2.1.16封口杆

连接底步门架立杆下端的纵向水平杆件。

2.1.17扫地杆

连接底步门架立杆下端的纵向水平杆件。

2.1.18连墙件

将脚手架连接于建筑物主体结构件(图2.1.3)。

2.1.19步距

沿脚手架竖向,门架两横杆间的距离,其值为门架高度与连接棒套环高度之和。

2.1.20门架间距

相邻两门架立杆的门架平面外的轴线距离。

2.1.21门架间距

相邻两门架立杆的门架平面内的轴线距离。

2.1.22脚手架高度

相邻两门架立杆到脚手架顶层门架立杆上端的距离。

2.1.23脚手架长度

沿脚手架纵向的两端门架立杆外皮之间的距离。

2.2符号

2.2.荷载、荷载效应

qk--施工荷载标准值;

ωk--风荷载标准值;

ωo--基本风压;

qk--风线荷载标准值;

ngk1--每米高脚手架自重产生的轴向力标准值;

ngk2--每米高脚手架附件自重产生的轴向力标准值;

∑nqik--各施工层施工荷载产生的轴向力标准值总和;

n--作用于一榀门架的轴向力设计值;

mk--风荷载产生的弯矩标准值;

nt(nc)--风荷载及其他作用对连墙件产生的拉(压)力设计值;

nw--风荷载作用于连墙件的拉或压力设计值。

2.2.2材料、构件设计指标

?--钢材强度设计值;

nv--连墙件与脚手架、连墙件与主体结构连接的抗拉(压)承载力设计值。

2.2.3几何参数

a1--门架立杆毛截面积;

a--一榀门架立杆或连墙件的毛截面积;

i0--门架立杆毛截面惯性矩;

i1--门架加强杆毛截面惯性矩;

i--门架立杆换算截面惯性矩;

h1--门架立杆加强杆(简称门架加强杆)高度;

h0--门架高度;

i--门架立杆换算截面回转半径;

λ--门架立杆长细比;

l--门架跨距;

b--门架宽度;

a--门架间距;

h1--连墙件竖向间距;

l1--连墙件水平间距;

h--脚手架高度;

hd--不组合风荷载时脚手架搭设高度;

hdw--组合风荷载时脚手架搭设高度。

2.2.4计算系数

μz--风压高度变化系数;

μs--风荷截体型系数;

?stw--按桁架确定的风荷载体型系数;

φ--挡风系数;

κ--调整系数;

φ--轴心受压构件稳定系数。

3构配件材质性能

3.0.1门架及其配件的规格、性能及质量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门式钢管脚手架》(jgj76)的规定,并应有出厂合格证明书及产品标志。

3.0.2周转使用的门架及配件应按本规范附录a的规定进行质量类别判定、维修及使用。

3.0.3水平加固杆、封口杆、扫地杆、剪刀撑及脚手架转角处连接杆等宜采有?

42×2.5mm焊接钢管,也可采用?48×3.

5mm焊接钢管,其材质在保证可焊性的条件下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碳素结构钢》(gb/t700)中q235a钢的规定,相应的扣件规格也应分别为?42mm、?48mm或?

42mm/?48mm。

第3.0.4条。

技术要点说明。

1、主要规定。

门式钢管脚手架用材不同于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扣件式脚手架完全由钢管及扣件组成,而门式脚手架是由定型配件及钢管扣件组成。各种门架配件的质量要求在《门式钢管脚手架》jg76中均有规定,本规范(附录a)针对现场使用质量情况又对门架、配件进行了分类,a、b类为可以使用,c类需维修后使用,d类应报废处理。本条款是对其加固使用的钢管材料质量进行的相应规定。

严重锈蚀是指有贯穿性锈孔、大面积鱼鳞状锈片等锈蚀情况。

2、相关规定。

本规范第3.0.2条,对周转使用的门架及配件,规定应按类别判定质量情况。

规范第3.0.3条,对使用不同直径钢管时,规定应采用相应规格的扣件。

本规范第.0.6条,对使用其它加固材料用于门式脚手架时规定了相应的材质要求。

3、注意事项。

门架钢管外径为42mm,而施工现场普遍采用了外径48mm的钢管材料,当使用外径48mm钢管做门架剪刀撑等加固杆件时,必须采用相应的异形扣件。但有的工地由于没有提前准备异形扣件,因工程进度急需而采用了φ48mm扣件,当与φ42mm门架钢管连接时,将扣件空隙用木楔楔紧,实际上加固杆已失去作用,对脚手架的使用已构成危险。

实施与检查的控制。

1、实施。脚手架材料及配件运到现场后,应由专人对其逐件进行检验,对有严重质量问题的不准使用,需经维修的由专人维修,维修后经检验符合要求后方可使用。

2、检查。对脚手架的配件、钢管及扣件进行检查,并按本规范附录a中的规定进行。

9.4.6构造要求。

第6.2.2条、6.2.4条1款。

技术要点说明。

1、主要规定。

门式脚手架的基本受力构件是门架,而门架与门架上下叠放连接的主要配件是锁臂及连接棒,用以保障门架组装的垂直度及轴向传力,如果连接棒直径过小,安装后门架立管内空隙较大,上下钢管截面发生错位移动,不但影响传力效果,而且造成稳定性能降低,故安装前应进行检查。

门式脚手架搭设是由许多组合单元逐层叠高,水平伸展,并设加固杆构成。基本组合单元是由两片门架用水平架及交叉支撑连接而成,水平架是挂扣在门架顶部的水平框架,在非施工作业层代替脚手板,以增加脚手架的刚度。水平架由纵向水平杆、横向水平杆和搭钩焊接而成。

挂扣式脚手板是挂扣在门架顶部上的专用脚手板,板面有木板、钢板网、冲孔钢板等几种,脚手架四周和中间由薄钢板冲压成型的型钢焊接成边框,四角焊有搭钩,可供操作人员作业和增加门架组合单元的刚度。在整体脚手架的顶层、连墙件层都是受力较大且有偏心荷载需加强的部位,必须设置水平架。

2、相关规定。

本规范第6.2.4条款对水平架的设置还作了规定,对不同高度的脚手架要求设置的间距、位置不同。要求水平架在设置的层面内连续设置。

3、注意事项。

规范规定水平架可由挂扣式脚手板代替,应在作业层连续铺设且应将搭钩与门架横杆扣紧,用滑动档板锁牢。除此之外,还应在门架两侧设置水平加固杆。水平加固杆应与门架立杆连接,且应连续设置,形成水平封闭圈。

门架的交叉支撑与剪刀撑设置要求不同,剪刀撑只在门架的外侧设置,而交叉支撑必须在门架内、外两侧设置,当施工影响需要临时拆除局部内侧交叉支撑时,应补设水平架进行加固,防止变形。

实施与检查的控制。

1、实施。门架垂直上下安装时,应注意检查连接棒的直径是否与门架钢管内径配套,既便于插放又不能空隙较大,连接后必须保证紧密结合,上下两榀门架呈整体。

水平架是保证脚手架纵向刚度的重要配件,在编制脚手架的施工方案中必须明确规定设置位置及要求,并在搭设前进行交底,水平架随门架搭设到预定位置时同步安装。

2、检查。门架上下安装后其钢管连接处应对中,当出现借开位移情况时,说明连接棒与钢管内径空隙大。

上下门架连接处是否已将锁臂配件装牢。

按本规范第6.2.4条中水平架设置的规定进行检查。

9.4.7搭设与拆除。

第7.3.1条款、第7.3.2条1款、第7.3.3条1款、第7.5.4条款。

技术要点说明。

1、主要规定。

搭设门架必须按照逐个基本组合单元连接牢固并构成稳定结构的搭设程序进行。交叉支撑、水平架或挂扣式脚手板都是与单片门架连接后的框架承力构件,所以应随门架一同组装并牢固连接。同样,门架向上接高时,必须用锁臂、搭钩将门架锁住,保证上下连接牢固稳定。

加固杆、剪刀撑是增加脚手架的整体稳定性的必要措施,脚手架在搭设、使用、拆除过程中都需保证其稳定性。随基本组合单元搭设延伸,同时随加强已搭设完成脚手架部分的整体稳定性。

连墙件是保证脚手架整体稳定的重要部件,是脚手架的受力支承点,应随脚手架搭设同步进行,当作业层高于连墙点两步以上时,脚手架处于悬臂受力容易引发事故。

脚手架拆除作业比搭设更具危险性,应按照施工方案规定顺序拆除,必须保证未拆除部分的稳定性。作业人员拆除脚手板时,应留一块操作板并注意随时挂牢安全带。门架安装要求的精度高,勿使击打变形,禁止从高处下扔,应用绳系下分规格码放,小型配件(锁臂、连接棒)应专门有盛放容器或袋,防止丢失损坏。

2、相关规定。

本规范第7.1.1条规定,脚手架搭设之前,应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并向作业人员进行交底。

本规范第7.3.1~7.3.5条的规定,是对脚手架搭设时的基本要求,应遵照执行。

本规范第7.4.1条规定,脚手架搭设完毕或分段搭设完毕应经检查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本规范第7.5.1~7.5.4条规定了脚手架拆除时的基本要求。

3、注意事项。

目前,门式钢管脚手架和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相比较,使用尚不十分广泛,南方多用于高层建筑的外脚手架,北方多用作里排脚手架和模板支撑。门式脚手架结构合理,整体稳定性好,装拆方便,但应注意对材料配件的使用管理。搭设前,必须经认真培训学习,掌握门式脚手架与扣件式脚手架的不同特点和搭拆程序,保证架体稳定性。

扣件式脚手架横向稳定性差,架体失稳主要发生在横向,抗风荷载能力弱,故采取加强措施,高层脚手架除缩小连墙件间距外,尚应设置横向斜撑以加强横向刚度。由于杆件连接采用和扣件紧固,较门架上下采用连接棒连接更可靠,因此搭设高大脚架及承载能力都优于门式架。

门架式脚手架的特点是横向抗弯刚度大,受力后变形常发生在门架平面外方向。因此,必须在基本单元内用交叉支撑及水平架加固,整体架用水平加固杆和剪刀撑加固以增加纵向刚度。另外,与扣件脚手架一样采用连墙件措施,加强整体稳定性。

尤其当架体高度超过45m时,水平架应沿竖向每步设置。由于门式脚手架纵向刚度弱,因此,不宜在脚手架上走小推走。

实施与检查的控制。

1、实施。搭设或拆除脚手架之前,应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并向作业人员进行交底。

搭设之前应对所用门架、配件等材料进行检查、配套,随竖立门架随安装交义支撑、水平架、以保证组装单元的稳定性。

按设计要求检查连墙件与建筑物连接位置,当搭设到连墙件位置时,随即安装连墙件。

门式脚手架搭设应从一端开始向另一端延伸,并逐层改变方向,以使整体稳定性协调减少累积误差,不得相对方向进行安装。

严格控制首层门架的垂直度,使上下门架立杆对中。搭设顺序为:铺设垫板→底座→门架及交叉支撑→水平架(或挂扣脚手板)→钢梯→水平加固杆→连墙件→剪刀撑。

门架拆除从边跨开始,先拆顶部护栏→脚手板或水平架→水平加固杆和剪刀撑→交叉支撑→连墙件→门架。拆除程序应逐层进行,减少悬臂高度。

拆除脚手架应有统一指挥人员,不准抛掷不准击打钢管和配件,防止变形。

2、检查。检查搭设或拆除脚手架作业有无施工组织设计,是否已按要求向作业人员交底。

搭设或拆除脚手架作业人员是否经主管部门培训考核并持有操作证。

搭设或拆除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在搭设或拆除过程中是否能使已搭设完的部分或未拆除的部分,都能保证其稳定性。

对拆除过程有抛掷的现象应进行制止。

9.4.8安全管理与维护。

第.0.10条。

技术要点说明。

1、主要规定。

脚手架在使用期间必须保持整体稳定性及其承载能力,若交叉支撑、水平架被拆除,会造成门架平面外变形;连墙件被拆除,会造成脚手架横向倾斜;剪刀撑、水平加固杆等加固杆件是保证整体稳定的,当被拆除后,门架基本单元之间将失去连接,整体稳定性将被破坏;防护栏是作业层临边防护的必要措施,施工期间不得拆除。

脚手架设有上人梯道供操作者上下,当在脚手架外侧攀登时,不仅容易导致坠落事故,还由于交叉支撑为细长杆件刚度差,易造成杆件变形。

2、相关规定。

本规范第8.0.6条规定,当由于作业需要,临时拆除局部交叉支撑或连墙件时,应遵守的规定。

建筑安全 钢管脚手架搭设规范

一 一般规定。1 脚手架地基与基础的施工,必须根据脚手架搭设高度 搭设场地土质情况与现行国家标准 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j202 的有关规定进行。2 脚手架底座底面标高宜于自然地坪50mm。3 脚手架基础经验收合格后,应按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放线定位。4 钢管外径应为48 51mm,壁厚3...

建筑安全 脚手架施工的安全技术管理

脚手架施工的安全技术管理。长期以来,由于架设工具本身及其构造技术和使用安全管理工作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致使因脚手架而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率较高。有关统计表明 在中国建筑施工系统每年所发生的 事故中,大约有1 3左右直接或间接地与架设工具及其使用的问题有关,因此,对脚手架的工艺选择 搭设形式 构造...

建筑安全 施工脚手架安全管理规定

施工脚手架安全管理规定。一 目的。1 为规范脚手架的搭设 验收 使用 维护和拆除等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施工安全,减少财产损失,特制订本规定。二 使用范围。本规定使用于xxx单位所有脚手架的设计 材料控制 搭设 验收 使用 维护和拆除等管理工作。三 编制依据。本规定根据 国家建筑安装安全技术规程 建筑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