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技术与信息管理技术的区别联系

发布 2019-07-29 06:24:17 阅读 2169

深蓝知识管理研究院在项目实践中发现,知识管理系统离不开知识管理技术。知识管理的各种功能及服务最终都还得依靠知识管理技术来实现,如搜索引擎服务就离不开搜索引擎技术、知识生产服务也需要内容管理技术的支撑。可以说,没有强大的知识管理技术支持,企业将很难有效实施知识管理,它是构建知识管理系统的基础,也是实现知识管理的强大推动力。

从广义的角度看,知识管理技术并不局限于基于计算机的技术,其他如编辑出版技术、发行技术等均是企业进行内部知识传播的传统技术,发挥着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但现代信息技术才是知识管理产生的真正催化剂,也是知识管理得以有效实现的基本前提。因此这里仅将知识管理技术定位为基于计算机的现代信息技术。

数据管理技术是指那些能够协助人们生成、检索和分析数据的技术,以数据为管理对象,通常处理事实、图形等原始资料,典型的数据管理技术包括数据仓库、数据搜索引擎、数据建模工具等。而信息管理技术是指能协助人们更好地处理信息的技术,以信息为处理对象,如自动化信息检索与查询系统、初级的决策支持系统(dss)、经理信息系统(eis)、文档管理技术等。无论数据管理技术还是信息管理技术,其处理对象大都是显性的信息,对隐性的知识基本无能为力,无法把握知识的丰富性和知识背景的复杂性,也难以有效支撑知识管理所强调的知识分享和协作功能。

虽然,知识管理技术和数据管理及信息管理技术有着区别,但需要强调的是,知识管理技术并不排斥数据管理及信息管理技术,它反而是建立在数据管理及信息管理技术的基础之上,针对知识特性而开发的、能够协助知识工作者进行知识生产、分享、应用以及创新的技术,是现代信息技术在知识经济时代的新发展。传统的数据管理及信息管理技术仍然会在知识管理中得到进一步的广泛应用,成为整个知识管理技术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息管理与信息安全管理程序

t20.32.00.027.2011信息管理与信息安全管理程序。中国石化集团金陵石化公司第 6 页共 16 页。金陵石化公司一体化管理体系。信息管理与信息安全管理程序。1 目的。明确公司信息化及信息资源管理要求,对内外部信息及信息系统进行有效管理,以确保各部门 单位 和岗位能及时 安全地识别 获取并...

关于网络信息安全的信息管理

牟洪波。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北京北京 摘要 网络信息安全是信息管理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涉及到了社会稳定 个人隐私保护 金融经济安全 文化传承与保护等等,甚。至进一步包含了国家主权安全 重大国家利益等方面。如果仅从技术方面考虑,网络信息安全也涉及到了计算机技术 信息系统论 网络技术 密码技术 ...

信息安全技术发展与信息安全保密管理

作者 乔慧媛。科技资讯 2018年第23期。摘要 信息时代的到来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中的各个角落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渗透应用,这在提升生产效率 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安全管理和保密管理问题。可以说信息安全技术和信息安全保密管理是当前信息技术应用需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