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课堂管理的感想

发布 2019-07-28 21:00:57 阅读 5763

作为一名班主任,在日常教学工作管理中,针对课堂管理这方面,还觉得是一件辣手事。课堂是学校最基本的教学单位,它是一种有组织、有领导的师生共同进行的教与学的双边活动。传统的课堂管理主要倾向于行为控制和程式化的问题解决,侧重于规章规则和学生服从,注重课堂秩序和规定性。

这种课堂管理模式因其严格的秩序性和规定性曾获得极大的成功而被普遍认同。而结果往往是问题行为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

然而,随着社会不断进步,随着各个领域的知识**,知识的有效期变短并易被废弃。知识总是在不断地变化和快速地增长。教育面临挑战。

而教育面临的真正考验,是教育体制怎样激励学生,并让他们享受到学习的乐趣。这意味着鼓励每一个学生建立起对其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的是自尊。当代各种挑战要求培养创新人才,要求学生从重复性学习转为创造性学习,从学会服从转为学会思考,从个人学习转为协同学习,从单一技能转为多重技能,这就需要有生气、充满智慧与活力的课堂。

从而课堂教学管理也产生转变,追求有效的课堂教学是教师们共同的目标。在课堂教学中,有的时候,虽然按照教学设计去组织教学活动,但却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为了建立有利于教与学的积极的课堂气氛,教师可以采用以下方法进行课堂教学管理。

一、课堂上学生出现思想不集中,低声讲话或做小动作,在所难免,这是学生阶段生理心理特征所决定的。即使再高明的教师授课,甚至组织公开课,也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很复杂,但最主要的还是缺乏一个"情"字。

以情感人,以情管人,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好办法。

二、课堂教学是一个师生互动、共同提高的过程。教学中,不能只注重教师的主导作用,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所以,课堂教学中,教师们应尽量避免“一言堂”。

即使教师的讲解非常精彩,学生的注意力也很难长时间地集中在教师身上,难免出现学生厌学、不听课、溜号等现象,从而造成课堂秩序的混乱。所以,课堂上,教师要善于把关注点集中在学生的兴奋点上,让学生动起来。创造更多的机会给学生,让他们积极参与、自我表现,让学生主动回答、大胆质疑、标新立异。

这样,学生们会积极参与到教师的教学活动中来,溜号现象就会越来越少,课堂教学就会很顺畅地进行。

三、教师在课堂上的一举一笑,举手投足,都能传达管理信息,是课堂上师生互相感知的意识信号。如教师的手势具有状物、言志、召唤、传情的特殊本领,可以成为辅助课堂管理的非语言的外部表现形式,可以导引学生意识,可以把自己的意图、教学的宗旨和学生的接受意向牵引到一起,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空中按照教师启示的思路去学习,去领悟,去融会贯通,并有所创造。教师的面目表情也有一定的潜在控制作用,表示理解的微笑和思考式的点头,则流露出教师对学生的鼓励和期待;表示满意的微笑和赞许式的点头, 则流露出教师对学生的热诚与喜爱,可以达到移情传神的功效。

四、良好的教师形象和自身素质也是影响课堂教学组织的重要因素。教师的外在形象、言谈举止、敬业精神、品学修养,对学生的教育、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示范性。一个教师良好的素质形象,不仅增添课堂效果,而且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为学生学习的动力。

端庄整洁的仪表给学生以表率,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学生以亲切,广博丰富的学识给学生以敬佩,敏捷灵活的思维给学生以启迪。可以说,良好的素质和教师形象是学生学习的动力。教师的言传身教和行为世范,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带动了学生们的学习欲望,激发了学生更多的学习热情。

一个教师如果成功做到以上几点,那么他的课堂就是一个繁忙的课堂,学生都在积极的学习,获得胜任感和自我价值感,而不是做出不良行为以赢得别人的注意或获得某种地位。这样,课堂教学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管理的主人,课堂教学充满了活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我对教师课堂管理艺术的一点认识

实验中学丁迎春。翻开 教师的课堂管理艺术 一书,就迫不及待地想一口气读完,书中没有大段的理论,只有鲜活的例子 真实的经验,于细微之处凸显教师的课堂管理艺术。教育是门艺术,管理更加是门艺术。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核心部分,所有教师都知道课堂管理的重要性。对于新教师来说,课堂管理更是难中之难。现在的学生不...

大学生活感想和对未来的展望

十年寒窗,我们步入了大学的殿堂!回想十年寒窗期间我们那种对大学生活的好奇和憧憬 大学就是知识的海洋,在这里你可以提高你的文化素养 大学是一个自由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放飞你的梦想 大学是一个耕耘的地方,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大学是一个人生的舞台,只要参与,你就能展现自己的风采。然而所有的美好的憧憬都是建...

对班组管理“对标”的认识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同事 很荣幸能参加我们变电管理所班组管理 对标 活动的启动会,作为一名变电站值班人员代表,我想对班组管理 对标 活动的理解和认识谈两点自身的理解和认识。一 班组建设管理对标的必要性。2010年变电管理所在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全体运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步,各个班组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