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生物下学期备课组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28 20:43:37 阅读 8487

三.需要反思改进的地方。

1. 全员对“高效课堂”理念的认识是积极的,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未免机械或者死板。由于学生关于相关学科基础素养太薄弱,部分老师在课堂引导过程中难以捉摸什么该讲什么不需讲,哪该详细剖析,哪该粗略阐述,尤其是青年教师在这方面需要加强指导。

2.学案的编写质量有待提高,难度难以把握高质量的的导学案是践行高效课堂的前提和关键,借助于优质学案,学生可以对教材知识更好的预习和把握,但由于编写者把握不住学生基本情况,编写的学案往往难度偏大,学生使用起来不方便,偶尔学案编写难度过小,学生仅仅了解肤浅基础知识,对稍微抽象或者灵活性较高的知识内容显得力不从心,所以学案的使用效果并未发挥其应有价值。如何编写成符合学情的高质量学案是个难题。

3.导学案教学模式新颖,但需恰当使用。

1)教学过程中几乎每节课都使用学案教学,有些教学内容使用学案教学效果良好,但有些章节难度偏大,尚须教师多点拨多引导,在此情况下仅仅使用学案导学,效果不是很理想。

2)在使用学案教学过程中,容易忽略教材相关知识的指导和挖掘。譬如,教材上一些插图,旁栏信息,思考题,讨论题内容都很好,缺乏老师的指导和点拨,学生易忽略或弄不清楚,效果很差。

3)合理分配处理学案和教材的时间值得思考。本学期使用的学案内容都较多,在使用的时候,往往只顾得处理学案相关内容,留给剖析教材重难点知识的时间有限,一节课下来时间显得太紧凑,效果总显得差强人意,高效课堂并不轻松,所以如何分配处理学案和教材的时间比例是个难题。

4.学生缺乏必要训练,教学效果不达意。由于学校课时安排不合理,本学期时间紧,教学进度快,学生有效训练的时间少,做题量少,对教材知识掌握得还不太牢固,成绩有待提高。

5. 组员对集体备课的参与度很高,但积极表达观点的力度还需引导和加强,青年教师只顾备课和上课,缺乏写反思,教学感悟的习惯,须交流指导之。

总之,一学期匆忙结束,收获颇丰,教育、教研工作是个永无止境的工作,我们备课组全员时刻都以最饱满的精力参与之,尽职尽责地做好各自的工作,不辱教育赋予自己的使命。

2023年春季学期高一生物备课组工作计划

高一生物备课组 陈娴慧。指导思想 本学期高一生物备课组将继续以构建具有集美中学特色的 充满活力的新课程体系为目标指引 为了提高高一生物教学质量,促进新课程改革的实施,本备课组努力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学校教学工作计划为指南,努力推进高中生物新课程改革,构建有科组特色的新课程体系,改变原有教学观念,改...

2019届高一语文下学期备课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备课组以深入贯彻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 为指导思想,继续致力于适应学生发展和学生实际需要的新教法的探索,较顺利地完成了学校及组内的各项教育教学教研任务。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 教学方面 本学期我组能依托对必修3和必修4的学习,加强了学生阅读能力与写作能力的提升指导。逐步形成了以单元教学为...

高一生物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我们除了平时细细研读教材外,教科所每一个月都组织教研活动,通过学习,我们也可以长知识开眼界,但要学得别人好方法,我们还要不断努力才行,我们都抱着一个积极的态度,就是对高中新课改,我们都要积极地学习,吸收别人有用的成功经验,少走弯路,不断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让学生喜欢上生物课,也为下一轮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