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语文考点破解 说明文

发布 2019-07-28 06:29:57 阅读 8334

说明顺序(时间、空间、逻辑)问:本文使用了什么说明顺序?有何作用?

答:本文使用了xx的说明顺序对xx(说明对象)加以说明,使文章更具条理性。语言特点(准确、形象生动、简明平实)格式:

本文充分体现了说明文的xx特点,如xx一句就准确(生动形象、简明平实)地说明了事物的xx特征。语言品析例1:词有何作用词能否去掉,为何?

词能否换成另一个格式:不可以,xx词原来是什么意思,在文中是什么意思。它生动形象/准确地说明了xx事物的xx特征(情况),体现了说明文的准确性。

若删去/改变,原句就会变成什么意思,显得太绝对(或是与原句意不符),所以不能去掉。例2:"×词好在**?

格式:用了"××词,生动地(准确地)说明了……事物的……特征,能够激发读者的兴趣(或是符合实际情况,具有科学性)。说明方法(举例子、分类别、作比较、打比方、列数字、摹状貌、作诠释、下定义)格式:

本句/段运用了xx的说明方法,科学准确/生动形象/具体直观/深入浅出地说明了xx(说明对象)的xx特点,使读者……某句在文中的作用格式:结构上:引出下文、承上启下、总结全文/前文、引出说明对象,使文章结构严谨。

内容上肯定强调、生动形象、准确具体,增强说服力。

2023年中考语文说明文阅读

说明文阅读。最大的金字塔。金字塔是埃及的象征,是古代埃及奴隶制时代法老 即国王 的陵墓,到目前为止尚存70余座,是 世界七大奇迹 中唯一仅存的实体。最大的一座就是耸立在开罗附近尼罗河两岸吉萨的 胡夫 大金字塔。塔高137.18米 原高146.6米 底部四边每边长230.38米 原为230.77米 体...

初中语文说明文答题技巧

第一段的作用。1 概括大意。2 点出说明对象 3 引出说明对象 4 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5 若运用了修辞手法,如设问,比喻,需点明修辞类型。某一段的作用。1 内容上概括大意。2 承上启下,承接上文 引出下文 划线句说明方法的作用。贴近划线句往前找。该段中心句 首句或末句。自己概括 说明对象 特征。注...

初中语文说明文答题技巧

1 从说明对象的角度 事物性说明文 事理性说明文。2 从说明文语言特征 平实的说明文 生动的说明文。题型一 分析说明方法的作用。举例子 形象具体的说明了xx事物的xx特点。列数字 具体准确有说服力的说明了xx事物的xx特点。打比方 生动形象的说明了xx事物的xx特点,增强了文章的表达效果。分类别 条...

其他用户还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