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管理员培训计划

发布 2019-07-28 00:43:17 阅读 8578

一、培训简介。

本培训计划依据《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标准编制,适用于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四级)职业技能培训。

各培训机构可根据本培训计划及培训实际情况,在不少于总课时的前提下编写具体实施的计划大纲和课程安排表。同时,还应根据具体情况布置一定的课外作业时间和课外实训练习时间。推荐教材仅供参考,各培训机构可根据培训实际情况选择。

二、培训目标。

通过本级别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和操作技能训练,培训对象能够掌握综合布线与组网,掌握网络搭建与配置,掌握windows系统配置,掌握网络安全基础知识,了解数据存储与备份知识,具备基本的网络管理与维护的能力;能为企业提供计算机技术咨询与支持,为企事业业务提供网络平台,熟练掌握多种internet应用,保障和支持企业信息安全。

一)知识目标。

1. 了解计算机机房环境的基本知识;_掌握电源设备操作规程;_了解电源系统常见故障的种类;_空调设备操作规程;_空调设备常见故障的种类。

2. 掌握常用广域网线缆和接口基本知识;掌握常用局域网线缆及接口基本知识;掌握常用局域网通信线路常见故障的种类;掌握综合布线的基本知识。

3. 掌握网络线缆测试仪器使用方法;掌握网络线缆接头制作工具的使用方法。

4. 掌握网络实用程序知识;掌握网络管理工具使用方法。

5. 掌握网络设备常用日常保养知识;掌握网络设备(交换机,路由器,集线器等)的基本配置方法。

6. 掌握网络终端设备的软硬件安装配置方法掌握网络客户端软件的安装配置方法。

7. 掌握操作系统与应用系统的知识;服务器安装、配置与保养的基本方法。

8. 掌握网络应用服务器安装和配置知识。

9. 利用网络应用软件对网络基本服务进行监视的方法。

10. 掌握网络安全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病毒的正确识别和处理方法掌握防火墙的基本配置方法。

二)能力目标。

1. 具备机房电源设备和空调设备的操作与管理能力。

2. 具备维护对外互连通信线路和维护局域网通信线路能力。

3. 具备网络设备的安装与配置维护及监视网络运行状况能力。

4. 具备网络终端设备的安装配置与日常维护能力。

5. 具备服务器系统的安装与配置与维护能力。

6. 具备基本服务的安装配置与监视能力。

7. 具备安全管理维护能力。

三)德育目标。

1. 培养学生职业道德素质。

2. 培养学生遵纪守法,尊重知识产权;爱岗敬业,严守保密制度;爱护设备;团结协作的精神。

计算机网络管理员计划

计算机网络管理与调试专业技能培训教学计划。一 培训目标。本课程以培养学员实际动手能力为主,强调实践。要求学生了解 计算机硬件的基础知识 发展过程和特点 掌握 bios的设置,fdisk和pq的使用,各种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安装,系统的备份与恢复,局域网的简单搭建和网线的制作,杀毒软件的配置和使用,能...

计算机网络管理员理论复习 B 含答案

一 填空题 请将适当的词语填入题中的划线处。1 中国现有4个接入internet的网络系统是中国互联网 中国教育科研网 中国科技网 中国金桥网。2 internet上各种网络和各种不同类型的计算机相互通信的基础是 tcp ip 协议。3 路由器工作在osi参考模型中的网络层 4 集线器的基本功能是多...

计算机网络管理岗位规范

1 范围。本规范规定了计算机网络管理岗位职责和岗位标准。本规范适用于计算机网络管理岗位的初级 中级 高级职务人员。2 引用标准。q ag l07 1.1 2003职工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通用标准。3 岗位职责 概括和列举该岗位的工作职责 3.1负责保证网络正常运行的全部技术工作。3.2严格贯彻执行国标...

《计算机网络基础》教学计划

一 课程名称 学时 适用专业。1 课程名称 计算机网络基础。2 任课教师 本人。3 课时数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4 适用专业 职中计算机专业。二 课程的内容。一 课程的性质及任务。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密切结合的综合性学科,也是计算机应用中一个空前活跃的领域。网络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标准

1 范围。本标准对金川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计算机网络设备的运行,制定了相应管理职责 内容与方法,报告和记录。也适用于专业 部室和多经部门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管理的检查与考核。本标准适用于金川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计算机网络的管理。2 引用标准 略 3 管理职能。3.1 生产技术部对全公司负责,进行计算机网络信息...

计算机网络管理复习题

第1章绪论。1 网络管理的概念。网络管理就是对网络中各种资源,如网络设备 通信线路 网络用户 网络服务 网络信息等进行监测 配置 修改 调控,使得网络能够满足应用的需求。2 网络管理主要包括5个方面工作,即 3 网络管理可以抽象为 和四部分组成。4 网络管理系统主要由4个要素组成 5 网络管理协议主...

计算机网络》网线制作实验报告

仰恩大学。2010 学年 2011学年第 2 学期计算机网络实验报告书。第 小组。班级指导教师。实验地点 泽钏楼102实验时间 2011.3 组长学号。组员。实验名称 网线制作。一 实验目的。1 了解局域网的组网方式以及双绞线的两种制作规范 2 使学生掌握rj 45头的制作,以及网线连通性的测试。二...

怎样设计计算机网络系统方案

第一课。计算机网络设计的基本流程和方案制作的基本要点。一 网络方案设计基本流程。网络方案设计的过程是一个涉及到客户 甲方 设计者 乙方 设备厂商 第三方 的过程,必须按照一定的流程,才能解决各方面的问题。基本流程如下 1 需求了解。2 方案制作。1 需求分析。2 技术选型。3 设备选型。3 方案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