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课堂教学总结

发布 2019-07-09 00:59:57 阅读 6516

2023年9月21日,从那一天我开始站上了三尺讲台上,也爱上了神圣的讲台。在南宫二中,我担任七年级两个班的地理教学工作,初来乍到,忐忑、紧张在所难免。地理作为一门**人地关系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观察想象和创新思维能力,是值得我们这些新来的地理老师认真研究和探索的。

为了能给自己的实习生涯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在工作中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指导老教师请教,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勤勤恳恳,使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为使今后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对本学期教学工作做出总结,希望能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总结经验教训,继往开来,以促自己教学技能更上一层楼。

一.认真备课,参加地理教研活动。

备课是教学的常规性教研活动,而我所在的实习学校南宫二中地理的教研活动一般安排在周三下午,方便地理老师集体开会讨论,进行教学研究。初次参与集体备课,我多少有些紧张,熟悉环境之后就得心应手了。高学军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指出了初中新课程改革的一些创新,并给我们实习生提出了两点要求:

要结合学生情况及课堂实际,合理安排教学素材,避免出现一堂课的知识不够讲或者讲不完这两种极端情况;要能够把自己已理解的知识,清楚地讲给学生,让学生明白,而不仅仅局限于自己明白。

讲每一节课的时候都要认真备课,要争取写好详细的教案,考虑到课堂的每个细节,在一段时间的实习之后,真正领悟高老师的要求,实现从学生到老师的一次成功转身。

二.延伸课本,拓展知识激发兴趣。

地理学科由于涉及面广,所须记忆的地点、现象、事件纷繁复杂,所以给人的感觉就是学起来难。为避免陷入这样的局面,我在教学中尽量运用知识延伸和拓展相结合来讲述。

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已有的知识基础,引导学生思考课文中提出的问题和现象,并自行设计或补充一些学生较熟悉和感兴趣的地理问题和现象,以展示地理课内容的丰富多彩和智力价值,初步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比如在讲述《陆地和海洋》一课时,结合我国的“神州七号”宇宙飞船上天,这样既有利于学生对地理知识的掌握,又有利于学生对现实的认识,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分析、概括的思考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兴趣才会使学生产生无穷地渴望和勇往直前的热情。因而在教学中要学会适时地进行兴趣的激发和积极情绪的调动,努力促使每位学生都被我深深吸引,促使他们自始至终处于和谐融洽、兴趣盎然地**氛围。

三.地理知识生活化,生活处处有地理。

从学生们感受到的实际情况出发,这样一堂课从一开始就像磁石把学生吸引住,学生较快地进入了最佳学习状态。采用这种贴近生活的方法进行教学,在课的开始阶段,对集中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有利于课的顺利进行。

在讲到《气温和气温的分布》的第二部分的内容〈气温的变化〉,新课导入的这一部分,我问学生们“你能说一下你对昨天一天气温变化的感受吗?”由于问题贴近生活,学生们都抢着回答,各抒己见。接下来我让同学们根据今天的感受,思考一天中的气温最高值和最低值分别出现在什么时候。

同学们激烈的讨论起来,“早晨上学来的时候气温最低,骑着车子都觉得风呼呼的吹”,“我觉得,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冷,气温最低,冻得我手脚冰凉”,“我觉得下晚自习的回家的时候很冷”……

学生们根据这几天关于气温感受,争先恐后的回答我的问题。在亲身感受的基础上,学生在课堂上不仅有充足的底气,而且有丰富的谈资。学生们对问题的讨论,更能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只是一个牵线人,让学生们唇枪舌剑去,这样课堂气氛会更活跃些。

让地理教学贴近生活,加深生活化教学,使每一个学生都被吸引住。地理课堂的生活化,能把生涩、枯燥、难懂的地理知识现实化、简单化,开拓学生思维,让学生在享受课堂的过程中完成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

四.充分利用地图和地球仪等教学用具组织教学。

作为地理教师必须摒弃落后的教育观念,只有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思想,才有可能在教学中让学生的思维真正“活”起来,“动”起来,才有可能在地理活动中使他们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

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学地理离不开地图,新教材的一个突出特点的就是**并茂。在课堂教学中要让学生通过阅读地图并从地图上获取信息,获取地理知识,从而逐渐树立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

介于这一点,我把地球仪引进地理课堂,通过这个地球仪淡化、弱化课本重难点,将学生自然地引进地理知识的大门。在讲《大洲和大洋》这一课时,我带着这个“稀罕物”走进教室,顿时围上来一群学生,他们都用好奇的心理看着或用手转动着,仿佛跟随这地球仪的转动攀登山岭,飞越海峡,穿过森林。孩子们转动它时,它好像能给学生们带来无限的知识和欢乐。

五.把课堂还给学生,多运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这句我们耳熟能详的谚语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力量很小,而集体的力量无穷。在学习方面更是如此,分小组合作学习,发挥团队的集体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然而,众人拾柴火焰高。

课堂回答问题的时候,只让一个人说,他的思维有限,能力也是单薄的,但是如果小组讨论**出来结果,然后让同学们分组报告,依靠小组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这样可以把问题想的更全面一些。

第一次录课完毕之后,南老师给我提出宝贵意见,“天气与人类生产生活联系密切,应该让学生多活动,联系生活进行讨论。这样老师不至于一直讲嗓子很累。”这一点我一直忽略了,课堂教学的过程中给学生们自主学习讨论的时间比较少。

在讲到第四章第一节《人口与人种》,我大胆地采用了一下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多给学生们讨论**的时间。首先,我提出这次我们谈论的主题是“世界人口增长这一现象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哪些问题”要求每人小组把这个主题当做自己组的任务。在学生们讨论的过程中,我走下讲台去转,分别。

给每个小组指导。

在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有时小组内部会出现较大的意见分歧。这时,就要求我及时的调节,给出每一种观点的评价。当然这种情况有些弊端,就是同学之间谁也说服不了谁,这就引起争执,互不相让。

采用合作学习的课堂方式一段时间之后,我初步见识了这种授课方法的利于弊。我会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改进这种方法,多给学生们留些时间讨论合作学习。

六.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活动,向指导老师请教。

想要提高教学水平,就要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其中听课评课是我提高自己的一条重要途径。教师亲自上课和坐在别人的教室里听他人上课其体会是不一样的。

听课既可以领会别人成功的妙处,又可以吸收别人失误的教训。为此,南宫二中专门为我们几个实习生安排听评课的活动。

听课之后我会进行总结和反思,怎样把知识把握更准确,怎样使自己的教学方法更恰当,使知识更好地被学生所接受、认可。因此在今后教学中我将继续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通过比较、研究,准确地评价各种教学方法的长处和短处,并结合自己及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吸收他人的有益经验,不断完善课堂教学,不断进取,争取教的更好,开创自己的教学风格,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地理老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地理教育教学的园地里,作为一名年轻老师,我会以满腔热情,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使自己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在自己的岗位,永远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地进行教学改革、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教学水平和科学素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师,教好地理课,带好自己的班。为我所热爱的地理教学献出我所有的精力,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一门艺术!

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总结

本着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认真落实教学改革措施,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为主要目标,我校开始组织广大教师进行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各位教师辛勤的付出,本校的课堂教学有了较大的转变,师生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 通过学习,树立新的理念。推进高效课堂改革,必须彻底改变教师旧...

课堂教学能力评议表

盐城市中小学教师申报中 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执教者学科。单位年级。评价内容。教态亲切大方,用普通话组织教学,语言得体流畅,有感染力。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技能娴熟,能采用积极 多样的反馈评价方式,并能根据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难度。目标明确具体,符合课标要求和学生实际。注重合作 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小学课堂教学评价表

教学能手 评选课堂教学评价表。学校 时间执教教师评价项目。年月日第节。学生数。课题。评价人。权重得分。年级。评价指标。教态大方 自然,有感染力。衣着规范 整洁。组织 调控课堂学习的能力良好,肢体语言丰富,能有效地营造1 和谐快乐课堂。能及时捕捉生成并利用生成的资源。善于即 价。独立 熟练操作多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