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计划验证程序

发布 2019-07-08 23:28:57 阅读 2256

一、目的。验证是用来确定haccp体系是否按haccp计划运作或计划是否需要修改及再确认、生效所使用的方法、程序或检测及审核手段,以提高haccp的置信水平,即:(1)计划是建立在严谨的、科学的原则基础之上,它足以控制产品和工艺过程**现的危害;(2)这种控制措施正被贯彻执行着。

为保证haccp

计划能有效控制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危害。

及haccp计划被有效的实施,特制定本程序。

二、程序1haccp计划的确认1.1确认的宗旨。

haccp小组依据cac准则和食品卫生通则中有关指令要求,对haccp计划的所有要素进行分析:(1)确立存在的显著危害并提出预防措施;(2)确定关键控制点;(3)建立关键限值;(4)有效的监控程序对关键控制点进行监控;(5)当关键限值发生偏离时,要及时采取纠偏行动;(6)对所有的行动进行有效地记录。分析结果提供客观依据,以证明haccp

计划的所有要素(危害分析、ccp点确定、cl建立、监控计划、纠偏行动、记录等)都有科学的基础。1.2确认的步骤。

haccp小组成员负责执行确认,haccp小组组长进行审核。对haccp计划基本原理做科学和技术上的复查,获取确保haccp行之有效(当计划被有效的贯彻执行后,足以控制那些可能出现的、能影响食品安全的危害)的证据,获取能表明计划所有要素都有科学的基础的客观依据。1.

3确认的频率。

1)最初验证的确认在haccp计划执行之前。(2)haccp计划运行中每年不少于一次。(3)当出现下列情况变化时需进行确认:a、原料的改变;b、工艺的变化;

c、验证数据出现相反结果时;d、重复出现偏差时;

e、有关危害或控制手段发生新的变化时;f、生产中的观察需要时;

g、顾客提出新的销售或消费者处理行为要求时。1.4确认的对象。

危害分析与ccp点的确定、关键限值、监控计划、纠偏措施、记录保存、验证活动。2

ccp的验证。

2.1ccp点的验证由haccp小组成员及生产部领导负责执行。2.2ccp的验证。

通过对各个ccp点的验证,确定每个ccp点是否都严格按照haccp计划运作,它包括四个内容的审核验证:对ccp记录的审查、ccp点监视、测量装置的校准及校准记录的复查、对纠偏记录的审查、

针对性的取样检测。2.2.1对ccp

记录的审查。

对ccp的监控记录,以验证haccp计划是否得到有效控制,haccp计划是否充分的、有效。

的。其方法是通过样本情况,设备能力,从危害分析到ccp验证进行科学复查。

监控记录审查的内容:

1)监控是否按规定的要求进行;2)关键限值是否符合要求;

3)关键限值发生偏离时是否采取了纠偏行动;4)记录中是否写明了实际观察到的具体结果;

5)记录中是否有监控者的签名;

6)记录是否有可追溯性。2.2.2

ccp点监视、测量装置的校准及校准记录的复查。

监控设备严格按照校准计划执行,且必须有填写合格的《校准记录》,用以确保监控结果的准确性。复查校准计划能否按haccp计划成功执行,审核监控仪器校准时间、方法、结果及结论等,均需符合haccp体系文件要求。对监测结果的评估情况进行审查的内容包括:

1)校准的时间是否符合规定的频次要求;

2)校准的方式、校准数据、校准的结果是否正确、完整;3)发现不合格监控设备后的处理方法是否适当;4)审查后,在被审查的记录上签字确认。2.2.

3对纠偏记录的审查纠偏记录审查的内容:

1)纠偏行动记录中是否有采取纠偏的时间、原因分析、潜在不合格品的处理、纠正措施的实施与验证的内容;2)纠偏行动记录中是否有实施者、批准者、验证者的签名;3)纠偏行动记录是否有可追溯性。2.2.

4针对性的取样检测。

对三个关键控制点进行抽样检查,均需控制在cl

范围内。对最终产品进行抽样化验,化验结果均需在内。

控标准内。用以强化ccp的监控。2.3验证的频率。

2.3.1ccp控制记录的复查应在记录产生一周内进行。

2.3.2监控设备严格按照《校准计划》进行,校准记录的复查应在记录产生一周内进行。

2.3.3纠偏记录的复查应在记录产生一周内。

2.3.4每月进行一次针对性的取样和检测。

3haccp系统的验证。

3.1haccp体系的验证由haccp小组成员负责执行,haccp小组组长进行审核。

3.2haccp系统的验证就是检查haccp计划所规定的各种控制措施是否被贯彻执行,验证频率为:

a、haccp系统的验证频率为每年一次;b、haccp系统发生故障时;

c、产品工艺、加工流程等显著改变时。3.3

haccp体系验证内容3.3.1haccp体系的评审。

3.3.1.1体系现场检查ccp是否按haccp计划要求被监控,检查在加工过程中是否按关键限值操作,检查记录是否准确完成,时间间隔是否符合要求。

3.3.1.

2记录审核评审,其内容有监控是否按haccp规定的地点频率予以完成,当关键值偏离时,是否采取了纠偏行动,监控设备是否按haccp的规定予以校准。3.3.

2对最终产品的微生物检测。

微生物检测虽然不是日常监控的有效方法,但用于验证手段可以作为判断体系运行是否在控制的工具,公司检测项目为:细。

菌总数、大肠菌群等。haccp

小组负责查看化验室出具的最终产品微生物《检验报告》,通过对书。

面记录复查的评价以及微生物《检验报告》的显示,验证haccp体系是否在有效的运行。

蚝油HACCP计划

调味产品蚝油。目录。1 haccp小组成员及职责3 1 关于成立haccp小组的通知3 2 haccp小组职责3 2 haccp小组成员及职责一览表4 3 危害分析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5 4 确定关键控制点控制程序6 5 建立关键限制控制程序7 6 关键控制点监控控制程序8 七 蚝油配方及其原辅料描述...

分析方法验证管理程序SOP QC 008 最终2

建立分析方法验证的程序要求 文件和步骤,确保分析方法有效。2.1 实验室涉及定性或定量的分析方法,包括含量 有关物质 限度或定量 鉴别和性能测试等相关分析方法。2.2 颗粒度与原子吸收在此文件中单独列出,微生物见sop c 2007。2.3 不适用于毒性 临床前和临床研究的生物分析方法。2.4 本s...

年度目标计划管理程序

1.目的。为确保实现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确保对实现目标的过程控制与评价,确保目标实施过程的可控与可持续改进,特制订本程序。2.适用范围。适用于天丰集团及集团下属各公司的绩效年度目标计划的管理工作,同时也适用于集团下属各事业部内部绩效年度目标计划管理工作。3.职责权限。3.1目标计划的编制。集团公司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