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

发布 2019-07-08 22:54:17 阅读 5759

学习笔记。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其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并提出以“五个统筹”来推进改革和发展。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

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深刻理解以人为本,才能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切实做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是我们党根据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发展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的基本原理提出来的。坚持以人为本,与我们党提出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坚持以人为本,要把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放在首位,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发展是当代中国的主题,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把经济建设放在中心位置,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坚持“五个统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要努力做到“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使各方面的发展相适应,各个发展环节相协调。增强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辩证思维能力。

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必须从社会主义现代。

化建设全局的高度,准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各种关系。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说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体制和机制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是经济发展的过程,同时也是社会全面进步的过程。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大力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涵盖了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与人的发展、经济发展与政治发展、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经济发展与自然的发展、人和自然和谐等多重关系,构成了一个新型的综合发展理念。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本着眼点是用新的发展思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整个现代化事业奠定坚实基础。

在全面理解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温总理要求:1.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2.

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3.坚持城乡协调发展;4.坚持区域协调发展;5.

坚持可持续发展;6.坚持改革开放;7.坚持以人为本。

电力科学发展观征文 安全管理的科学发展观调查和思考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征文 安全管理的 科学发展观 调查和思考。摘要 安全工作关系民生大计,是一切事业和发展的基础,是企业发展和员工生产生活的基本保证。安全管理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伴随不断的社会进步和意识转变,安全管理有了长足发展。从 要我安全 到 我要安全 完成了量变,要实现 我要安全 关键在于是否实...

科学发展观总结药监科学发展观征文作品

三一文库 工作总结范文 科学发展观总结 药监科学发展观征文作品 药监科学发展观征文作品。推进科学监管一马当先保障用药安全责重如山。20xx年,我脱下了军装成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名普通的药品稽查人员。我很庆幸,因为我选择了这个光荣的职业,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履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我很自豪...

科学发展观征文

兴怀三策论。怀化科学发展后发赶超之我见。缘起 一个落后地区,最急切的莫过于加速发展,尤其是实现赶超式的发展。怀化,现在就处于急求变化的境地,但小变不可能赶超,惟有大的改革气魄和力度才能反转弱势。要达到这样的目的,首先是广开言路,吸取民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没有观念 政策 执行的大突破,就不可能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