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

发布 2019-07-08 08:27:37 阅读 5746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这个话题,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人员,看法是不一样的,这里面要**的方面很多,为了不让期待答案的朋友等待太久,我且在此给出一个概括性的答案,算做抛砖引玉。——这就是题目所表明的:企业需要对企业能够创造价值、作出应有贡献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

企业老板想让自己的企业成为“什么样”的,他就需要“什么样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那么,企业老板首先应该回答的是,他所要的企业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即企业是否具有明确的战略愿景、宏伟目标。小企业、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老板的想法是不一样的。

相对来说,大型知名企业都有明确的企业愿景,例如联想集团提出“未来的联想应该是高科技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正大集团的愿景是“做世界的厨房、做人类能源的**者”;华为公司要做“世界一流的设备**商”,这些企业家们希望通过创建具有这样愿景的企业来对社会、对国家、甚至对世界做出应有的价值和贡献。在这些企业里工作的人,都会潜移默化的受到这些宏伟目标和愿景的感召。

所以,回答了企业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之后,接着,就要回答这些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来组成企业经营团队和执行团队,这就需要对应“什么样”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来具体规划和执行人才吸引、招聘、选拔、培训、激励、留人等一系列工作,这些工作做好了,就表明对企业有价值有贡献,如果没有做好,那就没有贡献。

那么,如何看待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对企业是否有价值呢?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看:

首先,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的人力资源理念水平如何?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已经达到“人力资源管理师”或“助师”合格水平的人,其专业工作能力可能合格了,但是他的人力资源理念层次是否达到一定层次呢?这些人力资源理念与企业文化是否相融合?

对企业人力资源工作是否具有指导意义呢?如果企业认同了,而且他的人力资源理念就是企业文化的一种延伸,由此,对企业文化的推动具有积极意义,他对企业所带来的价值也将是无形的!

其次,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本职工作成效如何?这直接表现在他的日常工作中,人力资源工作需要的是规范、有序且有效的开展工作,更重要的是要随时从企业各项业务活动和市场信息中扑捉到企业近期或未来的人力资源工作重点,并将这些工作重点及时转变为行动方案,然后有效的将方案执行到底。这犹如经常说的一句话:

“平凡的岗位同样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来”。如果做到这一步,那么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的价值会日益升值,会越来越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部门。

第三,人力资源部门工作是否取得企业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平时工作时是否能够跳出“人力资源”本位来做“人力资源”工作?是否经常走出部门办公室,深入到各部门中去,主动沟通、了解主管和员工的想法,帮助员工协调解决人力资源及其他方面的问题,对存在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问题,及时整理建议报告,逐步成为企业领导在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策略方面的重要助手,以及各部门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业顾问,做到这一点的时候,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价值,就会很快的得到企业领导的认可。

第四,企业员工满意度是否达到满意的标准?企业领导、各部门主管和全体员工都是人力资源部门的顾客,所以员工满意度也是人力资源各项工作的晴雨表。合理的人力资源政策制度需要全体员工的有效执行,才能成其为制度;良好工作氛围的营造,员工满意的工作平台建设,培训和职业规划方面的指导,以及薪酬福利、绩效激励政策方面的改善等等,可以直接体现到员工满意度调查结果。

所有这些,就不只是人力资源一个部门的事情,但人力资源部门在其中可以做的事情是非常多的。高的员工满意度,必将造就高的顾客满意度。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是走向全员的人力资源管理阶段,人人都是人力资源管理者,到那时,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的价值必将达到及致!

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价值要真正体现出来还需要一段时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任重道远。但是,当我们体会到王国维的“读书三境界”的时候,就会更加明白人力资源管理的责任所在!价值所在!

王国维《人间词话》——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昨天晚上,猛烈的西风刮来,碧绿的大树上,一片一片树叶凋落。有一点迷茫,有一点凄凉。这是一种变化的意象,时序在变,物象在变,世事在变,心态也在变。

遥远的天涯路在眼中,无尽的迷惘在心底。做学问、成大事业者,入门前往往表现出茫无头绪,不知所措,求学无门的疑惑、彷徨和痛苦,这时首先要有执着追求,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了解事物的概貌。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执着地在既定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追求目标,而为之“不悔”,而为之“憔悴”。

这里不仅有躯体上之苦乏,亦有心志之锤炼。做学问、成大事业者,不是轻而易举,随便可得的,必须经过一番勤奋努力,废寝忘食,孜孜以求,坚持不懈,叩打学门时上下求索,直至人瘦带宽也不后悔。

“众里寻他千,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寻找到方向对头的道路,又执着地追求,经过千百劳作,必有所成,最终豁然开朗,求得“真理”,这是何等的欣慰!

做学问、成大事业者,要达到第三境界,必须有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自然会灵犀相通,炉火纯青,有所发现,有所创新,畅游学海胜似闲庭信步,漫步书山能悟其中真谛的怡然自乐和欣喜恬适,也即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

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一。期一会 欠讫 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文 蔡康永 你把球鞋丢在这里,是想害我摔死啊!古古对阿男大吼,这是他们同居的第三年。绊到球鞋,真的会摔死吗?难说。在楼梯转角绊到球鞋,从第十楼一路 顺利 地翻滚到一楼,可能会死掉。所以这话也未必太夸张。但古古绊到阿男脱下的球鞋,一定也有别的话可以说...

请病假需要什么证明

请病假需要什么证明请病假需要什么证明。1.职业病诊断证明书 法规规定 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样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2002 第24号部长令发布的 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 1 第十四条规定,职业病诊断机构在进行职业病诊断时,应当组织三名以上取得职业病诊断资格的执业医师进行集体诊断。2.职业病诊断...

对什么人说什么样的话

第1说 对领导说敬佩的话。第3说 对领导说真实的话。第5说 对同事说配合的话。第7说 对下级说赏识的话。第9说 对下级说指导的话。第11说 对长辈说怀旧的话。第13说 对朋友说交心的话。第15说 对朋友说互助的话。第17说 对孩子说鼓励的话。第19说 对丈夫说信任的话。第21说 对丈夫说温存的话。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