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临床用血和无偿献血知识培训制度

发布 2019-07-07 03:47:17 阅读 3950

为加强医务人员的临床用血和无偿献血知识学习,提高临床输血技术水平,科学、合理、规范地使用血液制品,保障患者输血安全,促进无偿献血、互助献血,制定本制度。

1. 医院临床输血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应对临床医护人员及从事临床输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临床用血和无偿献血知识的教育培训及输血新技术的推广,根据医院业务水平和发展要求制定本年度医务人员临床用血和无偿献血知识培训计划。可通过请输血方面专家来院讲课、本院输血相关科室专家讲课等多种形式培训,学习内容应涵盖输血相关法律法规、输血相关基础知识、医院用血规章制度、输血新技术、无偿献血知识等方面,通过定期全面的培训学习,提高临床医务人员输血方面的理论知识基础和合理科学用血的意识及能力,推动自体输血等血液保护及输血新技术的开展。

未经临床输血培训的人员不得从事与临床输血相关的工作。培训的组织实施具体由医务科、护理部负责。

2. 培训内容重点为输血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临床输血相关知识,临床输血相关技术操作,无偿献血法律规定及国家鼓励政策,无偿献血知识等。医院应组织安排医务人员积极参加输血相关的学术交流和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通过各种机会提高医院医务人员专业技术。

3. 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的临床执业医师,须经医院组织的输血培训合格后,由医院医务科授权方可开展临床输血工作。

4. 输血科(血库)人员须具有国家认可的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经过输血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并合格后方可上岗。

5. 临床输血护理人员,必须进行临床输血知识和临床输血相关护理操作培训并合格后,方可从事临床输血相关的护理操作。

6. 医院必须对新入院医护人员和其他从事输血相关辅助工作的专门人员进行临床输血培训。医学生、进修人员入院教育培训必须包括临床输血知识,在带教教师指导下从事临床输血相关工作。

医务人员纪律教育

六项纪律。1 禁止医务人员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的 红包 和其他馈赠,医务人员对患者馈赠钱物当时难以谢绝的,必须于24小时内上交医院指定部门,由指定部门及时退还患者。难以退还的,由医院统一处理。对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报告 不上交的,视同收受 红包 处理。2 严禁医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医疗设备 医疗器械 药...

医务人员手卫生制度

一 根据 医院感染管理办法 传染病防治法 消毒技术规范 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 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适用于全院各科室。1 医院各科室及全体医务人员须加强无菌观念和预防医院感染的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卫生部 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 掌握必要的手卫生知识和正确的手卫生方法,保证洗手与手消毒效果。2 医院感染管理科应当...

医务人员手卫生培训总结

2013年医务人员手卫生培训总结。医务人员收卫生作为现代医院管理面临的重要问题,医院感染正在得到大家的普遍重视。我们知道因手污染导致的交叉感染占医院感染的很大一部分,为了解医务人员手部卫生和院内感染现状,对我院医务人员进行了手卫生培训 医务人员手卫生消毒合格率87.93 近年我院医务人员手卫生消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