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春天》教学反思

发布 2019-07-06 13:03:17 阅读 4284

此单元课文围绕“生命”展开的,旨在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对生命的思考,而这篇课文是本单元的开篇之作,重在让学生理解感悟“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有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的人生哲理。

第二课时的教学重点是引导学生深入体会文中一些含义深刻的语句,并自主发现、总结体会句子含义的方法。针对我本堂课的教学在以下几点进行总结反思:

首先,针对本篇课文的特点,我在引导学生进行分析语句时,应多给学生讨论的时间,应引导学生注意倾听,鼓励学生对不同意见展开争论,让学生的思维在碰撞中迸射出火花,从而对课文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也许是由于本堂课的教学任务重多,在教学过程中忽略了这一点,而这恰恰是引导学生品析句子的最好方法。其次,在品析句子的过程忽视了朗读的指导,换言之,引导学生朗读的太少。

这篇课文应在朗读中体会感情,在朗读中深化感受,应引导学生边读边在头脑中浮现画面,反复品读语句体会感情。

最后还有一些小的问题与失误,比如让学生读得太少,齐读的地方过多;在理解和感受含义深刻句子的这一环节,教师的分析太多,留给学生自由讨论的时间太少,除此之外,在最后深化主题环节让学生的小练笔也没有时间去练习,这成为我本堂课最大的遗憾。不过,在正堂教学中我也精心设计了一些教学环节。比如在对句子进行深入分析过程中,我引导学生分析理解,后两个句子由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这样由教师引导过渡到由学生自悟,无形中就培养学生自主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

总之,从最初的选课、备课、设计教案到一遍遍反复的摹课试讲,最终的课堂教学,真的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要上好一堂课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也让我领悟到了自己离一名优秀教师的距离还有多远。因此,我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努力完善自己,精心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教学反思。

《触摸春天》教学反思

触摸春天 是一篇短小精悍而蕴涵着深入道理的散文,作者用活泼细腻的笔触描写了八岁的盲女安静居心灵触摸春天。语言简洁,意境隽美。这篇课文描写了一个盲女孩在花香的引导下抓住了一只蝴蝶,最后把它放走,仰开端来观望的情景。本文重要有两条线索,一条是安静的举措,她从捉蝴蝶,到放蝴蝶,再到仰开端观望。一条是作者的...

触摸春天教学反思

触摸春天 教学反思。秦珊珊。触摸春天 是一篇简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写了一个盲童在花丛中用手 用心灵来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达了盲童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强烈追求。在教学中,我通过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反复诵读,品味语言文字的魅力和课文的人文意蕴,受到了评课老师的好评。评课之后认真反思,我发现还有很多需要...

触摸春天的教学反思

触摸春天 教学反思。触摸春天 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简单,这篇课文讲述的是盲童安静在春暖花开的美景中,在一株月季花前停下来,慢慢伸出双手,悄然拢住一只逗留在花间的蝴蝶。小女孩的脸上充满了惊讶,许久,小女孩子张开手指,蝴蝶扑闪着翅膀飞走了。本课的教学重点是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

《触摸春天》课后反思

课后反思 触摸春天 是一篇短小精悍而蕴含着深刻道理的散文,作者用行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八岁的盲女安静用心灵触摸春天。语言简洁,意境隽美。课堂中,随着孩子一起品味美文 体味哲理,是一件快乐的事。然而,一节课下来,发现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课文语言优美,但由于话题凝重 深沉,学生年龄较小,生活经验不够丰...

《触摸春天》课后反思

触摸春天 课后反思。徐杰。触摸春天 的故事很简单,讲一个叫 安静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满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一只蝴蝶又把它放飞的故事。作者是一位中学生,他以别于常人的细腻的眼光捕捉到了一个盲女孩的一个小小的动作,而更重要的是作者被这一小小动作所感动着。教学伊始,我先进行词语听写,后又由春天导入,让学...

《触摸春天》教案及反思

触摸春天 教学设计。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太平镇中心小学孙丽娜。教材简说 这是一篇人教版四年级下册第五组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短小精悍,语言简洁,意境优美,所蕴含的道理非常深刻。文章讲诉盲女安静用心触摸春天的故事。作者也触摸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生命力,感悟了人生的真谛 谁都有把握春天的权利,只有用心去感受生...

触摸春教学反思

触摸春天 教学反思。卢晓静。触摸春天 这是一篇语言简洁,意境俊美但蕴含着深刻道理的文章。文章通过盲女安静在花园中流连,用心触摸春天的故事。作者也触摸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生命力,感悟了人生的真谛 谁都有把握春天的权利,只有用心去感受生命的美好,才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本文的重难点是深入体会一些关键语...

人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反思

触摸春天 是一篇简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写了一个盲童在花丛中用手 用心灵来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达了盲童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强烈追求。教学中学生对课文整体感知不够。课文虽然语言优美,但由于话题凝重 深沉,学生年龄较小,加上教师急于完成教学目标,为了赶快进入下一环节,自行缩短了学生自由读书时间,致使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