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楼公共广播系统解决方案

发布 2019-08-01 01:55:57 阅读 3745

前言。公共广播从发展至今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最初只是作为单一的发布通知找人及简单的**音频节目而出现,但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环境需求的提高和信息时代的到来,公共广播已经发展到可以分区广播、消防联动、微机控制、数字广播等。将来还将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向更完善的人工智能化、更远的传输距离等方向不断创新、发展。

当今,配备符合21世纪人们生活需求、信息化时代所要求的现代化公共广播系统,提供先进的网络化信息服务是很有必要的。可以说,先进的公共广播系统将成为衡量一个场所内在品质的标志。

公共广播可以分为:服务性广播、业务性广播和紧急消防广播。

服务性广播主要用于宾馆、大楼、公园等大型公共场所,其范围包括:背景**和客房节目广播等,任务是提供娱乐性**类音频节目,以服务为主要宗旨。

业务性广播主要范围包括:发布寻人、通知等信息广播,任务是提供信息类音频节目。

紧急消防广播的主要范围包括:发布在灾难时迅速疏导人们撤离危险场所的信息、警笛信号等,任务是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

一、系统设计依据及选型原则。

一)、设计依据。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摘录)(gb50116-98)关于广播系统方面的要求,结合贵方的需求,用最佳设计方案体现最高的性能**比,使系统的功能和指标达到国内外同类型系统的先进行列,是我们的总体设计思想。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a) 先进性和可扩展性: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因此本系统在投资费用许可的情况下应充分利用现代最新技术,以使系统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与社会发展相适应。但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故必须充分考虑今后的发展需要,设计方案必须具备前瞻性和可扩展性。

这种可扩展性不仅充分保护了甲方的投资,而且具有较高的综合性能**比。本设计对此均作了充分考虑,预埋了必要的管线,预留了各种接口,极便于系统的扩展和升级。

b) 科学性和规范性:

公共广播系统与一般音响系统不同,是一个先进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必需从系统设计开始,包括施工、安装、调试直到最后验收的全过程,都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的标准和规范,做好系统的标准化设计和科学的管理工作。最后提交正规的测试验收报告及全套施工图纸和技术资料供甲方存档。特别作为商业大楼,必须确保整个工程经得起各方面的和较长时间的严格考验。

执行的主要规范内容包括:

gb50116-98《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摘录)》

gjg/t16-92《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gb/t50314-2000《智能建筑设计标准》

(c) 安全性和可靠性:

消防/背景**广播系统的建设,直接影响着用户的使用效果、外部形象及投资回报,因此系统设计必须安全、可靠,本方案已充分考虑采用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在设备选型和系统的设计中尽量减少故障的发生。并从线路铺设、设备安装、系统调试以及对甲方人员的技术培训等方面,都必满足可靠性的要求。特别重要的一点是本方案选用的所有主要关键设备,均取得认证证书,并承诺在工程设备的提供、技术支援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容后付上认证证书)这一点是国际国内工程招标项目重点考核的关键条件之一。

本设计是根据甲方的要求,综合吸取当前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并结合贵单位的实际需求,设计成一套设备先进、格调高雅、音质优美、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消防/背景**系统。所配置的设备均选用品牌产品以确保高超的性能指标,而辅助设备则选用进口可靠品牌以适当降低造价。运用我们从事系统工程设计和施工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精心搭配组合,确保性能优异,质量可靠。

下面分别对消防/背景**系统的设计方案分别作简要说明。

消防/背景**系统设计指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摘录)(gb50116-98)2023年6月1日实施)

1、控制中心报警系统应设火灾应急广播,集中报警系统宜设置火灾应急广播。

2、 火灾应急广播扬声器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2.1民用建筑内扬声器应设置在走道和大厅等公共场所。每个扬声器的额定功率不应小于3w,其数量应能保证从一个防火区内的任何部位到最近一个扬声器的距离不大于25m。走道内最后一个扬声器至走道末端的距离不应大于12.

5m。2.2在环境噪声大于60分贝的场所设置的扬声器,在其**范围内最远点**声压级应高于背景噪声的15db。

2.3为客房设置的扬声器,其功率不宜小于1.0w。

3、火灾应急广播与公共广播合用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3.1火灾时应能在消防控制室将火灾疏散层的扬声器和公共广播扩音机强制转入火灾应急广播状态。

3.2消防控制室应能监控用于火灾应急广播时的扩音机的工作状态,并应具有遥控开启扩音机和采用传声器播音的功能。

3.3应设置火灾应急广播备用扩音机,其容量不应小于火灾时需同时广播的范围内火灾应急广播扬声器最大容量总和的1.3~~1.5倍。

我们在设计贵大楼公共/背景**广播工程项目的时候,严格遵循招标文件中对大楼公共/背景**广播工程项目各个场地的具体技术要求,同时参照国家有关声学标准,按照场地的实际情况和使用功能要求,进行公共/背景**广播系统的设计和设备配置,使系统的设计技术标准规范、设备标准规范、工程标准规范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条例及规范。

二)、选型原则。

1、系统设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先进性:

对公共广播系统设计时,保证这些场地的声学技术指标达到招标文件中规定的要求,使各个场地的音响系统设计具有科学性、准确性和先进性。

2、满足功能要求的系统性和实用性:

在公共广播系统设备配置中,我们保证系统应具备完成工程所要求功能的能力和水准,符合工程实际需要和国内有关规范的要求,实现容易,操作方便。

公共广播系统选用的设备均为国外国内知名厂家的先进产品,设备的指标满足要求,并且具有一致性和互换性,使系统具有良好的灵活性、兼容性、扩展性和可移植性。

二、数码消防广播系统。

系统功能简介。

1. 自动化控制系统,真正做到了系统的智能化。上下班电源定时开关机,能实现24小时无人工值守。

2. 实现编程自动定时**背景**;

3. 自动消防联动功能(即:广播区域为n,n+1,n-1)可对发生火警的区域及上下区域进行紧急消防广播。

4. 可用寻呼话筒进行业务寻呼分区广播。

5. 火警消防自动触发开机报警,当设备夜晚关闭,有消防报警的时候,系统会自动打开报警。

1).背景广播。

主要作用是掩盖噪声并创造一种轻松和谐的气氛,听的人若不专心听,就不能辨别其声源位置,音量较小,是一种能创造轻松愉快环境气氛的**。因此,背景**的效果要达到:一是心理上掩盖环境噪声,二是创造与室内环境相适应的气氛,它在宾馆、酒店、餐厅、商场、医院、办公楼等广泛的应用。

乐曲应是抒情风格的或是轻松的,强烈激性的乐曲是不适宜的。背景**不是立体声,而是单声道**,这是因为立体声要求能分辨出声源方位,并且有纵深感,而背景**则是不专心听就意识不到声音从何处来,并不希望为人感觉出声源的位置,以至要求把声源隐蔽起来,而音量要较轻,以不影响两人对面讲话为原则。

2).紧急广播。

紧急广播具有与楼层相对应的火灾报警联动控制接口,通过消防控制室与各个区域的***、温感器相联动,无论系统处于关闭或任何工作状态下,只要接收到紧急信号dc-8808启动ec-8807就会自动启动紧急广播进行紧急广播报警。紧急广播启动时,只对发生火警的区域及相临的上、下区域(即n+1、n、n-1)进行紧急消防广播,以免引起恐慌。通过采用国际标准三线制紧急广播信号连接方式与音控器连接,无论各分区的音量控制器是开或关、音量是大与小都可以直接切换到最大音量级进行紧急报警,ec-8808触防时会自动**预先录制好的报警语音,实现自动语音报警,自动通知疏散人群。

同时还可以使用ec-8808备用手持麦克风进行人工疏散及消防指挥。

3).寻呼广播。

在本系统的业务寻呼广播设计中,可利用rm-416对整个大楼进行单区或多区域进行寻呼广播而不影响寻呼广播区域之外其它区域**背景**;在系统设计中,针对多区寻呼广播及紧急广播特点,对紧急广播和远程寻呼广播进行方便的灵活设定。

4)、无人值守

在本系统中,通过对定时**器tp-8805进行时间设置,就能实现自动化控制系统,真正做到了系统的智能化。上下班电源定时开关机,能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当有火警信号传送到dc-8807,就会自动启动ec-8808,从而使ec-8808启动电源时序器打开系统设备进行紧急报警。

控制及分区简述。

根据现场情况和业主的要求及贵单位提供的结构图纸和设计要求,本系统分区思想为按楼层功能来分区,即区域共分为10个区,可随意面对其中一个楼层区域和几个区域进行广播通知和背景**的**,区域划分非常清晰,操作十分灵活。详细可见如下**:

系统单元配置与功能描述。

1. 根据楼群功能区域划分,共分为10个区域,每个区域一台功放,共配置了10台功放,另加一台备用功放,共计11台功放。每台功放均可独-立**,独-立控制输入寻呼,独-立消防联动报警。

2. 监听部分设置了一台mp-8816,16路***,实现对各分区的监听,通过mp-8816前面板的液晶模块,各分区工作状态一目了然出现在屏幕上。

公共广播系统组成

节目源设备。通常为传统的如 数字调谐器 多 机等等 智能的如 数字节目控制中心 校园广播 机 数字音源播控机 数控 机等等,他们都是内置数字音源,并且可以对相关系统进行控制的设备。另外还有一些如无线电广播,激光唱机和录音卡座等设备,此外还有传声器 电子乐器等 信号放大器和处理设备。包括均衡器 前置放...

紧急公共广播系统规范

用于突发公共事件紧急广播的公共广播系统,除须符合一般规范外还必须 1 系统应在主电源或备用电源接通10秒内可以进行广播。2 具有24v或220v应急备用电源,主备电源切换时间不大于1s.应急备用电源至少能支持15分钟的紧急广播。如果电池被当作备用电源使用,它们应配有自动充电装置。3 突发公共事件紧急...

智能广播系统之小区解决方案

天玛智能广播系统在小区的作用。背景 优美的小区背景 为整个小区创造一个和谐 身心愉悦的小区休闲环境。自动 背景 定时 定曲 定区域 悦耳动听的背景 寻呼广播 小区内找人 招领启示 公告好人好事 发布物业管理通知等。紧急广播 防火防灾,在紧急情况下报警并达到疏散小区业主或较集中人群的目的,保证小区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