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和质量贯标理解要点

发布 2019-08-01 00:11:57 阅读 8713

一、名词解释:

1、质量管理: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的活动。

2、过程:一组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相互关联或相互作用的活动。

3、过程方法:系统地识别和管理组织所应用的过程,特别是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

4、不合格:不满足要求。

5、让步:对使用或放行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产品的许可。(有时间和数量的要求)

6、纠正:为消除已发现的不合格所采取的措施。(返工是纠正的示例)

7、纠正措施:为消除已发现的不合格或其他不期望情况的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8、预防措施:为消除潜在的不合格或其他潜在不期望情况的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9、持续改进:增强满足要求的能力的循环活动。

10、有效性:完成策划活动和达到策划结果的能力。

11、评审:为确定主题事项达到规定目标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所进行的活动。

二、填空:1、构成9000标准族的核心标准有gb/t 19000-2000 idt iso 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gb/t 19001-2000 idt iso 9001:

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gb/t 19004-2000 idt iso 9004:2000《质量管理体系业绩改进指南》;gb/t 19011-2003 idt iso 19011:2002《质量(或)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指南》。

2、公司的质量方针是东风汽车、精益求精、竭诚服务、用户至上。

3、公司质量管理者代表(或质量负责人)是张铁林。

4、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和程序文件通过内部网络发布。

5、公司2023年cs-ves评审点数指标值为16点,其中上装3点。

6、pdca循环指计划、实施、检查、处置循环。

7、为使不合格产品符合要求而对其所采取的措施叫返工。

8、为使不合格产品满足预期用途而对其所采取的措施叫返修。

9、质量管理体系的四大管理过程是管理活动、资源提供、 产品实现、测量分析和改进。

10、gb/t 19001-2000 idt iso 9001:2000标准是通用的,适用于各种类型、不同规模和提供不同产品的组织。

c的中文含义是中国强制性认证。

三、选择题:

1、为使不合格产品符合要求而对其所采取的措施叫返工。

2、为消除已发现的不合格所采取的措施为纠正。

3、组织在应用iso9001:2000时,对某些要求不适用时,可以删减,我公司是不能删减的。

4、iso 9001:2000标准中谈到的产品有四种类别。

5、组织在应用iso 9001:2000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编写程序文件时根据情况可多可少,但必须有六个程序文件。

四、简答:1、质量管理的八项原则是什么?

1)、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2)、领导作用;

3)、全员参与;

4)、过程方法;

5)、管理的系统方法;

6)、持续改进;

7)、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

8)、与供方互利的关系。

2、现场质量管理的任务是什么?

现场质量管理的基本目的在于防止不合格的产生和对不合格的控制,并改进产品加工和服务提供的质量。现场质量管理的任务是由其基本目的决定的,主要是对产品加工和服务提供过程(或工序)实施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从而使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符合规定的要求,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水平,也就是提高合格率,降低废品率或返工返修率,并减少产品质量的变异(即减少质量特性值的分散程度)。

3、影响工序质量的因素5m1e指的是什么?

影响工序质量的因素有人、机、料、法、环、测六个因素。

4、控制工序质量对加工人员如何管理?

1)明确不同岗位人员的能力需求,确保其能力是胜任的。从教育、培训、技能和经验四个方面确定任职或上岗资格,并实施资格评定,尤其是对参与关键过程、特殊过程以及特殊工种工作的人员应按规定要求或技艺评定准则进行资格认可,保证其具有胜任工作的能力。

2)提供必要的培训或采取其他措施,以满足并提高岗位人员任职能力。培训包括质量意识、操作技能、检测方法、统计技术和质量控制手段等。

3)鼓励员工参与,以加强对过程的控制和改进。

5、质量改进分哪八个步骤?

1)、质量改进的必要性论证;

2)、课题选定;

3)、取得上级领导的核准;

4)、组成质量改进的组织,确定人员;

5)、进行诊断,找出原因,制定改进措施;

6)、克服阻力,实施改进措施;

7)、验证改进效果。

8)、在新水平上进行控制,巩固成果。

6、生产过程中“三按”、“三自”、“一控”的内容是什么?

三按”是按图纸、按工艺、按标准生产。

三自”是工人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检查,自己区分合格与不合格的产品,自己做好加工者、日期、质量状况等标记。

一控”是指控制自检正确率。自检正确率是专检人员检验合格数与生产工人自检合格数的比率。操作者应力求自检正确,自检正确率达到100%。

7、班组长在质量管理中应发挥哪些作用?

1)、领导、团结群众不断向高质量、低消耗、高效率的目标进取。

2)、组织学习质量和管理学习的基本理论、概念和方法,增强质量意识。

3)、加强基本功训练,认真落实“三按”生产和“三分析”活动。

4)、不断寻找问题点,提出改进课题。

5)、组织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

6)、落实质量管理点活动。

7)、落实质量责任制,开展评比活动。

8、质量体系中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过程的目的是什么?

1)、证实产品的符合性;

2)、确保质量体系的符合性;

3)、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完。

全面质量管理解析试题与答案

学习课程 全面质量管理解析。单选题。1.全面质量管理的主张中不包括 回答 正确。1.a设计过程质量管理。2.b制造过程质量管理。3.c员工质量意识管理。4.d使用过程质量管理。2.下列选项不属于 三不政策 的是 回答 正确。1.a不制造不良品。2.b不流出不良品。3.c不废除不良品。4.d不接受不良...

质量管理规划

沈阳华润中心1号楼。编制。审核。批准。目录。一 总体概况 1 二 本项目质量方针及目标 2 2.1 质量方针 2 2.2 质量目标 2 三 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 2 3.1 质量管理组织机构 2 3.2 质量管理职责 3 3.3 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框图 8 四 施工质量管理制度 10 4.1 工程质量...

质量管理目录

质量管理资料。工程编号。工程名称东紫园三期工程。工程类别民用住宅。建设单位芜湖万商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单位安徽同济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工程地址芜湖市东西大道与立信路交口 安徽同济建设集团制。安徽同济建设集团制。质量管理资料。资料编号b 1 资料名称规划许可证 施工许可证。资料审核。年月日。安徽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