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阶主管的新定位心得

发布 2019-07-31 23:58:57 阅读 6190

中速发展下——

“麻烦你帮我圈起来,帮我在下面写几句话”,这句温馨提示频频出现在余世维博士6月28日的演讲之中。而每当这时,现场便会响起齐刷刷的动笔声。此次课程主要围绕“中速发展下——中阶主管的新定位”展开。

对上,老板想着省人,对下,员工想着省事,对外,客户想着省钱。从这三方面出发,余世维分析了中阶主管应该如何应对。并且他强调,对于中阶主管的职业生存现状,相比港台**较高的报道率,内地依然缺乏深入**。

被誉为“中国管理教育第一人”的余世维在台上并没什么架子。他会时常与学员互动,比较注重寓教于乐。当模仿日本小职员低头哈腰地搪塞上司时,他会运用地道的日语和诙谐的动作令学员们发笑,之后再提纲挈领例如:

第一,犯了错误,不要只是跟上司说,对不起,我错了。要说下次怎么办。做任何事情之前先想,**可能会出错。

在此余博士让我们对出错写下了:防错比改错重要。做一件事需要现模拟两到三个方案作补救方案。

第二,支出预算,开销花费不要只是给上司一个数字,要让上司知道,这钱花得有没有意义。因为任何开销都是要和效益相关的。例如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项目,自己要会计算它的最低人力、最低成本、最低资源。

而这里的自己是点明了财务部门不会说,不要等老板来说的意思。

第三,最低投入的概念。非经常性的支出或购买,都不要把它变成经常性的;分工不要太细(这里点明了主管如果太多,事情就会变得没有人管),组别不要太多,功能不要重叠,主要不要空置;业务或产品一旦删减,地区一旦缩小,投入就要相应缩减(这里点明了公司的规模和市场的规模要相对应);尽量用加班或临时工(这里点明了人员进如公司容易,要想出去就很难了),暖和工作瓶颈。

第四,上司常问的事情其实不多,重要的就那么几件,自己平常要反复检查,没有人会提醒你。先把老板关心的事情做好,再做其他的事情。例如:

“货卖不卖得掉、钱收不收得回”“产品质量有没有做好”“生产的产能有没有提高”等。

第五,不要什么事情都要等人教导,自己要多观察、多思考、多请教、多学习。没有人相当老师。这里余博士点明了要在工作中要请教前辈,自己多读书,另外还要多与同行进行交流。

第六,在项目或任务现场,你要亲自督阵,密切注意,甚至下去补位,不是喝茶旁观。在此我们一定要注意三个要做什么:要做什么事让别人需要我们;要做什么事让别人赞同我们;要做什么事汇聚人脉。

第七,决策树,找出问题原因。因为分析的越清楚,问题就越正确。余博士在此说到一句话:

领导要把员工当作客户,员工才会把领导当作偶像;既而薪水比别人高,职位比别人高,那就要比别人辛苦。

最后,我们可以从老板想的跟你不一样、手下想的跟你不一样、客户想的跟你不一样总结得出:做任何事之前都要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等思考好了之后再去做任何的事。

质检部。赵海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