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己成就人生读《自己就是一座金矿》有感

发布 2019-07-31 23:54:37 阅读 6977

善待自己成就人生——读《自己就是一座金矿》有感。

摘录:你就是一座金矿,世界因你而不同。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年少时,曾为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得这句名言心动不已。心动的原因倒不是真正的理解了这句话的涵义,而是对个人弱小力量与庞大的地球形成的强烈反差与撬动整个地球这惊世骇俗目标的瞬间感受。

近日,读区局党组推荐的《自己就是一座金矿》一书,书中一个举例同样也给我留下了强烈的震撼:一张足够大的纸重复对折51次竟能丈量地球与太阳距离。一个人、一张纸的小与大,薄与厚,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方式取得了天悬地殊的结果。

人与人的区别在**?《自己就是一座金矿》给出了答案:一个人要想有所建树,有所成就,就要敢于给自己高调定位。

要切实有效地培养自己、丰富自己、磨砺自己、锤炼自己;要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敢于独当一面,敢于战胜一切坚难险阻,敢于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要敢为人先,要有这样一个信念:别人能做的,自己也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自己还能做到,从而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的潜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挖掘自身潜力要做好准备。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往往在干大事业之前,或躬耕苦读,或潜心修学,不把自己培养成“金刚钻”,决不轻易揽“瓷器活”。学习不应限于学校、课堂和书本,还应在实践中学,向竞争对手学,针对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进而找到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人还应该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德国作曲家舒曼说:“勤勉而顽强地钻研,永远可以使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工作在干到最艰难的时候,常常让人觉得“路漫漫其修远兮”,难免会产生灰心丧气、厌倦懈怠的情绪。要秉承省局提出的“健康工作快乐生活”理念,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视工作为一种乐趣,勤于思考,不断创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就一定会有所成就。

挖掘潜力还要找准自身的定位。人生不可能一步登天,更不会天上掉馅饼。老是幻想青云直上者,只会摔得很重,很痛。

老是拿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衡量自己的,最终只会人云亦云,失去个性。要相信自己,明白自己的长短,找准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干自己最该干、最能干、最有希望取得成就的事情,我们一定会放飞自己、成就人生。

在生活中,经常有人抱怨自己得不到赏识、得不到重用而牢骚满腹,郁郁寡欢,甚至抱恨终生;或者总是感喟自己韶华虚度,一事无成。其实,我们真应该仔细反思一下,在学习、工作中我们有没有时时保持一种“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斗志?我们是不是处处保持一种“我只有一次机会”的自断后路、义无反顾的气概?

我们有没有将生命的激情投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了每一件事?一个人成就的大小,智力高低、学历的优劣仅在其次。为什么有些在学生时代成级优秀的学生走上社会以后反而不如一般学生更有建树?

原因是前者不如后者能更好的开发自己挖掘自己。心里学研究表明: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大有越开发越丰富之势,敢于人先的人总是努力开发自己的潜能去完成其高远的目标。

虽然他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常常会遭受一些挫折和失败,但是他从挫折和失败中学到的东西比成功和顺利中学到的多,每一次的挫折和失败都是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

其实,每个人的命运都在自己手中,每个人都有可能作出惊世骇俗的业绩,关键在于敢不敢挖掘自己,能不能找到自身的金矿。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面对不如意,有人忿忿不平,怨声载道,有人抱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更有甚者自暴自弃,自甘堕落。殊不知这正是命运之神在敲门,被琐事所累所伤,就会心浮气躁,便听不到命运之神的敲门声了。被人忽视不要紧,正好可以修养自己、安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被重用没关系,因为有时说自己行,自己并非真的行,与其霸王别弓硬上,不如小溪流水慢来,但自己要知道自己肯定还有许多不行的方面。认识不足,承认差距,自己才会日益完美,笑对一切,坦然接受,努力做一个最好的自己,便离成功不远了。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们不妨也为自己找一找“金矿”,永葆青春的活力,拥有向前的动力,增添竞争的实力,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书写壮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