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含哲理的诗句

发布 2019-07-31 17:24:37 阅读 6667

1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新事物孕育于旧事物解体之时。王。

湾《次北固山下》

2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说明站得高望得远的道理。说明要有藐视和压倒一切困难的雄心和气概,才能有所作为的人生哲理。杜甫《望岳》

3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常用来形容进入一个别有天地的境界,或比喻绝处逢生的情景。陆游《游山西村》4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说明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表达了任何腐朽势力都不可逆转历史潮流,新生力量必将茁壮成长的思想。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5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比喻事情错综复杂,不易辨清真相。《木兰诗》6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抒发历史兴亡之感,蕴含机遇造人的哲理。

杜牧《赤壁》

7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苏轼《水调歌头》

8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站得高看得远。

王安石《登飞来峰》9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人们观察事物的立足点、立场不同,就会得到不同的结论。《题西林壁》宋苏轼。

10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自身品格高洁的人,并不需要借助外力,自能声名远播。《蝉》(唐·虞世南)

蕴含哲理古诗集锦

赞小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母爱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珍惜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泰山会等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思念亲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绝处逢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主张革新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梅花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英才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友情海...

富有哲理的诗句

蕴含的人生哲理的诗句。1.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虞世南 蝉 哲理 只要品格高尚,才能出众,贡献卓越,自能声名远播,并不需要某种外在凭借。2.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 望岳 哲理 应当敢于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登上人生的最高峰,俯视天下,豪情满怀。3.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 登鹳雀楼 哲理 ...

关于夏天的诗句夏天的风的诗句

唐代诗人高骈 山亭夏日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精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宋代诗人王令 暑旱苦热 清风无力屠得热,落日着翘飞上山,人困已惧江海竭,天岂不惜河汉干。宋代诗人秦观 纳凉 携扙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宋代诗人杨万里 夏夜追凉 夜热依然午热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