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班主任会议讲话内容

发布 2019-07-31 05:16:37 阅读 4656

一、思想教育工作放到首要位置。

年级以高三领导小组为核心,年级主管和主任直接领导,班主任就是班级管理的具体实施者,一个班主任的成效如何,直接影响着班风、学风,也直接影响着2011年高考的成效,所以要实行班风学风班主任负责制。班主任在狠抓常规管理的同时,要在班级管理上想点子、下工夫,形成教育教学联动共进的良好运行机制。

1、心中有目标。明确的目标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我们每个班主任要经常盘点自己的家底,有多少一本,有多少三本,有多少入围生,有多少临界生。

务必尽快将这类学生造册,下发给科任老师,并将包干任务分到每位科任老师处。特尖生培养目标选准,要落实指导老师,狠抓弱科、专人突击。

2、心中有常规。班主任要努力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自习课和空档时间班主任要守班。要对学生学习、纪律、安全、文明、卫生、心理健康等全面负责,努力做到“三个延伸”、“八个到位”。

“三延伸”是:由教室向寝室延伸;由课堂向课后延伸;由校内向家庭延伸。“八到位”是:

晨读7:30课前到位;课间操到位;午休、晚休值班到位;下午2:20课前到位;自习课到位;晚上6:

50前到位;学校集体活动、班级活动、突发事件到位;其他教师上课期间,对学生听课情况巡查到位。

3、心中有团队。要形成以班主任为核心、全体老师共同参与的班级教学与管理机制。班主任要主动与科任教师联系和配合,做好各科任教师的协调工作,解决各科间存在的矛盾;要经常组织召开班级科任教师的工作会(硬性规定每月一次),研究分析学生情况,制订相关的措施。

对入围生和临界生既分头包干又统一协调。

4、心中有家长。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家长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家长的夸奖。

要对那些特殊情况的学生,通过家访、电访等形式与家长联系,谋求家校共管,取得成效。请各位班主任对入围生和临界生普遍家访一次,年级上做好登记。同时也要求家长每月与班主任**主动联系一次。

有条件的每次大考后就应该召开一次家长会。

5、心中有学生。班主任在日常班级管理中,要鼓励尖子生、盯紧入围生、鼓励临界生、心系心理障碍生、严管双差生,要体现出层次,要明确重点,要有针对性,这样班级管理才有效果。班主任要在学习方法上和心理调控方面做好指导,搭建最有利于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的平台,充分挖掘每位学生潜力,多找学生亮点,不断鼓励学生攀高,使更多的学生考取本科院校。

二、班主任工作十必做。

1、每天到堂关注班级每位学生的学习;每天赏识鼓励学生不少于3人;

2、每天与学生一道跑步做操、到学生寝室关心学生吃住情况一次;

3、每周认真做好年级值日工作1次,参加一次年级班主任会议;

4、每周与任课教师沟通学情不少于3次;

5、每周召开一次优秀生或边缘生学生小型座谈会。

6、每周与个别学生家长联系不少于一次;

7、每周召开一次以“学习总动员”为主题的励志班会;

8、每周在班级特定位置为本班学生亲自书写一句激励性的赠言;

9、每月组织一次班内学习方法研讨会;

10、每月补足详尽的踩线学生和希望生的学习档案内容。

三、学生每天必做八件事。

1、晨起自警。每天早上起床之后默念自己的目标或理想,然后给自己一个微笑,警示自己:“努力吧,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不要虚度光阴!”

2、宣誓明志。班班有誓言,每天早晨的集体宣誓要发自内心,声音洪亮,气势雄壮,使自己信心十足,干劲倍增。

3、目标激励。每天上午、下午第一节课前,把自己的大学目标、追赶对象、座右铭用心默念一遍。

4、告别“三闲”

(闲话、闲事、闲思)。有惜时如金、分秒必争、奋发向上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在校期间不说闲话,不做闲事,没有闲思,聚精会神,一心向学。要有自己安排空档时间的小计划,每一节课都必须有任务目标,不能进教室后无所事事。

充分利用好早记忆、早读、午自习、晚记忆、晚第一节、三节、四节,不浪费任何在校学习时间。

5、落实“四清”,所学知识务必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争取每天总分能涨1分。

6、专心致志,内心清净。自习期间,入室即静、即学,心无旁骛,不受任何外界干扰。排除一切内在困扰,全身心投入到备考中去。

保证午休、晚睡时间,不开夜车,睡好“子午觉”:晚12点前,午1点前进入浅睡状态。保证白天上课有旺盛的精力。

7、学区安静。学习静校期间(上课、自习期间),不在教学区域大声喧哗,不在教学楼内说话,为其他同学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午睡、晚休期间任何人都不得以任何方式影响他人休息。

周日上午到校后不在教学楼外操场打篮球。

8、睡前三省。每天晚上第四节要回顾自己一天的学习,“三省吾身”,想想自己的计划还有哪些没有完成,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明天找个什么时间能够补上,今天学了哪些重要的内容,然后要在自己没有睡着之前将当天所学主要内容在大脑中过一遍“电影”。

高三班主任总结

代县中学2014 2015学年度 320班 班。主。任。工。作。总。结。高三班主任工作总结。高三是高中学习生活中最重要和最关键的一年,在第一学期,我主要从学习和纪律两方面做了工作,有收获也有失败,为了在以后的工作中有所进步,总结如下。在学习方面 在升入高三初始,学生并没有进入高三的状态,反而不如高二...

高三班主任总结

2011 2012年度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孙国彬。担任高三十三班班主任,面临高三年级下学期繁重的备考任务,不仅教学任务重,而且班主任工作是高中阶段最累最重的,既要为每个考生准备高考档案资料,还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态 学习情况,以确保每个学生以健康 稳定的心理,积极紧张的...

高三班主任寄语

同学们 在收获的季节,我们结束了市一模考试,向在市一模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和进步的同学,表示祝贺!成绩的取得是你们咬住目标 坚定信心 勤奋刻苦 顽强拼搏的结果 向在一模考试中成绩不理想的同学,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赏,相信你们潜力犹在,你们也一定在暗下决心,誓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力争在下次考试中,取得理想...

高三班主任总结

班主任工作总结。本学期是高中三年的最后一学期,工作重点在抓好学生学习的同时,注意与家长的联系互动,关注学生心理。具体如下 一 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净化学生的心灵,努力培养合格的高中毕业生。通过主题班会 家长会 讲座,让学生了解和认识高考形势和动态,以及高考对人生的影响,...

高三班主任述职报告

x年度,根据学校的安排,我上学期担任了高三两班历史教学和 班班主任工作,下学期担任了高一五个班历史教学和 班班主任工作。一年来的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 思想政治方面。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团结同志,爱护学生,遵纪守法,为人师表,以校为家,以学校的 荣辱 为自己的 荣辱 拥护党的方针 路线和政策。...

高三班主任毕业寄语

高三18班毕业寄语。时间过得真的好快,转眼间你们就像雄鹰一样长满了丰厚的羽翼,终于要单飞了!舍得舍不得,这一天终于到了!因为我深知世界上没有不散的宴席,在这里老师与你们道别,老师我没有美酒,也没有佳肴,但是老师有真诚的祝福。我不知道在你们眼中,我究竟算怎样一个老师,我希望当你们多年后回忆起我时,美好...

高三班主任老师离别讲话稿

同学们 大家好!六月的阳光催浓了校园的绿荫,盛开的鲜花迎来了离别的氛围。伴随着成长的喜悦,洋溢着收获的激动,此时此刻,我们欢聚这里,举行我第一次带班的最后一个临考班会。在此,便纵有千言万语,欲与你们说!三年前,你们怀着理想和希望,迈入一中这片深情的沃土,开始了人生美好而又难忘的一段旅程。三年来,你们...

高三班主任工作总结

高三班主任工作总结 2 一 教务教学方面。提前做好教学工作计划,备好教案,准备好教具,尽量多准备一些幼儿感兴趣的教具。在课堂上基本以幼儿游戏来开展活动。注重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发展幼儿教育的扩散性思维为主,让他们自己开动脑筋,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在这个月中,我简单地小结一个本月所学的内容以及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