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作文的秘诀

发布 2019-07-30 22:37:57 阅读 1095

写好作文几个秘诀。

有些小学生来说,要把作文写具体可真是件有点头疼的事儿。别着急,这里先告诉你几个秘诀。

秘诀之一:“慢镜头”

写人写事的文章,无非是人物语言、动作、神态、表情等的组合。要把事情写清楚,把人物写活,动作描写十分重要。但是,人的动作发生很快,若不注意观察,很容易忽略。

不知朋友们有没有注意过,电视台在转播体育节目时,常常把精彩的瞬间用“慢镜头”的形式重播一遍,以便让观众看个一清二楚。写作文的过程,其实也是慢镜头重现的过程。因此,小朋友们平时应注意观察人物的动作,在写作时,再在心中把这一过程分解一遍,然后用文字记录下来。

请看这段话:这时,一个小伙子从后面挤了上来,扒开人群,走到前面,抢先一步跨上了车,然后转过身,双手叉腰,两腿分开,像座铁塔似的挡住了车门。寥寥数语,却能使读者如见其人,如临其境。

秘诀之二:“特写镜头”

朋友们都见过雨中的草地吧?觉得怎么样?什么?

很平常啊?那你可就错了。现在,让我们把镜头慢慢拉近,来个特写。

瞧——“雨落在小草上,看,草儿轻轻地在微风中摆动,雨珠顺着它那翠绿的叶子滚落下来,一滴滴钻到泥土里,找不着了……太阳出来了,残留在叶片上的雨滴象珍珠一般,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怎么样,原本看起来挺平常的情景,在这位小朋友笔下显得多美啊!至于诀窍嘛,当然是她会观察啦。

在描写景物的作文中,你要描写的景物,粗看起来也许并不出色,甚至让你一下子觉得无话可说。这时候,你不妨靠近一点,当你仔细观察一朵花,一株草的色彩,外形,姿态时,就会发现,这其实也很美。把这些特写镜头搬进作文中,作文怎么会不精彩呢?

“特写镜头”模式,就是要教会小朋友们从平凡中去发现美,挖掘美。

秘诀之三:模仿表演。

有个朋友碰到了一个难题,老师让大家写一件在农贸市场买东西的事。可是,这个小朋友从未去真正去买过什么,平时只知道玩,也没有抓紧时间去农贸市场实践一回。第三节就是作文课了,这时他才着急起来,写什么?

怎么写呢?结果,他一阵抓耳挠腮后,凭空编了一个买鸡的故事。两天后,作文发下来,老师用红笔批了六个大字:

“不具体,不真实!”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在他的作文中,这个小朋友只花了五块钱,只说了一句话就买回了一只大公鸡。

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最简便的办法可能就是模仿表演了。与另一个小朋友一起扮演一次买卖公鸡的游戏。

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们可以亲身体会到买鸡与卖鸡人的不同语言,以及他们在维护各自利益时的不同心态。至于鸡的价钱,完全可以请教一下有经验的老师啊。这样写出来的作文,相信一定会更生动真实。

当然,如果有机会,还是亲身实践最好了。

秘诀四:文章题目新颖。

优秀作文首先要有与众不同的思路,不能遵循我们平常的“规矩”。只有这样,才能使作文面目焕然一新。比如有一位同学的作文《我和“老鼠”比疯狂》,一看这个题目很多人就想:

作者和老鼠比什么疯狂的事呢?而且这个老鼠加上了引号,怎么回事?一看正文内容,哦,原来这里的老鼠并不是真正的老鼠,而是游乐场里的“疯狂老鼠”。

你看,这样的作文题目,新颖不落俗套,利用题目的新奇,能吸引住读者的眼球,激发他们阅读的兴趣和欲望。

内容新鲜有趣。

秘诀五:内容有趣。

优秀作文的内容要新而有趣,要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特别)”。同样是写“一件难忘的事”,很多同学都写遇到什么特别感动的事情,但是有一位同学就写得与众不同,他写到自己在梦中当选为错别字王国新国王,可是,这个新国王要天天接受“医生”的**——看着那些自己写错的字娃娃,不是缺胳膊少腿,就是面目全非,错别字国王感到非常愧疚。从梦中惊醒后,他写下这个难忘的梦。

你看,这样的作文,让人读来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秘诀六:表达形式创新。

如果在作文表达形式上有所创新,读来会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如果是写人的文章,可以采用拟物法,把人当成某一种动物或物品来写,不就形象了很多吗;还可以变换写作的形式,如用小标题分成几个部分写,用剧本形式写等等,都可以让作文“脱胎换骨”哦。

20种小学作文开头方法写好作文不难

虽然说很多人强调的是真情流露,表达自然,不要写八股文。但这是在你有一定的阅读量有了自己的风格,能够完整的叙事,可以说是写文章的最高境界。对一个小学生过分强调表达自然很容易变成记流水账。很多作家刚开始写作走的是模仿的路线,对于小学生来说,模仿更是至关重要。何况模仿和真情流露并不矛盾。下面就列举出20种...

怎样写好作文 5年级学生的感想

怎样写好作文。说到写作文,我有一些经验想和大家分享。写文章的人用文字表达思想感情,读者看到的却远远超越了平面的文字,他们靠想象把文字变成立体的画面,所以作文中的声音 颜色 气味 变化和对比就格外重要。你可以想想看默片的感觉,没有了声音与色彩,效果一定大打折扣。在写景的文章中,声音调和了画面过多的缺陷...

如何写好作文题目及开头

作文题目。怎样的题目算好题目?1 题文相符。2 符合文体。3 提示中心。4 新颖别致。5 文字简练。拟标题的几种意识。1 创新的意识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2 小角度的定位意识 角度小,文意深,以小见大。3 多角度的思维意识 多角度思考,发散性思维。拟标题的方法。1 借用法。借用古诗词。借用...

好作文开头结尾

话题 友谊。开头 现代人的友谊,很坚固又很脆弱。它是人间的宝藏,需我们珍爱。友谊的不可传递性,决定了它是一部孤本的书。我们可以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友谊,但我们不会和同一个人有不同的友谊。友谊是一条越掘越深的巷道,没有回头路可以走的,刻骨铭心的友谊也如仇恨一样,没齿难忘。结尾 长留史册的,不是锱铢必较的...

妈妈真好作文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每当听到这优美的歌声,我就会涌起美滋滋地感觉。我有一个好妈妈!她大大的眼睛,像一双 黑宝石 高高的鼻梁下面有一双小巧玲珑的嘴巴。这就是我的妈妈。她不管什么时候都很朴素,但是她把我打扮得像个 小公主 我的妈妈不仅平时喜欢点缀我,还特别痛爱我。我是个会流鼻血的小姑娘。记...

三年级学生如何写好作文

小学三年级作文就是把自己看到的 听到的 想到的内容和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经过自己的语言组织。用恰当的语言文字表达出来。但是,有不少学生对作文缺乏兴趣,甚至有害怕写作文的心理,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无话可说,二是无从下笔。其实,我们的作文教学除了要让学生多写多练之外,还要让学生多阅读多积累才行。词句 片...

三年级学生如何能写好作文

4 认真上好口语交际课,增强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语言表达效果。口语交际课就是让学生通过观察具体的事物,抓住主要内容,用自己的话有条理地说。学生懂得如何才能把一件事或一个物说清楚,说具体时,学生的思维也是最活跃,最有写作欲望,老师就可以顺势抓住时机,让学生把自己想说的话写出来。5 教给学生说话的顺...

优秀作文自信,成功的秘诀

自信,成功的秘诀作文。hi 自信,你可否还记得我 这个曾经自卑的女孩,不过,现我可是时刻拥有你呢!有如一盏灯光耀耀的明灯,照亮了我曾经灰暗 淡然的人生之路。对此,我要对你致以最深刻的谢意!自信,你是世间最应珍视之物,你像一双巧手,打开了我繁重的心结,你似一把钥匙,打了我心灵之锁,你如一座桥梁,载我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