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县教育局2023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 2019-07-30 22:42:17 阅读 8311

盘教发〔2012〕28号。

方案。2023年,全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要继续深入贯彻实施《禁毒法》、《戒毒条例》和《关于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切实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要适应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扎实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努力促进禁毒文化建设;要认真把握毒品形势新变化和禁毒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要狠抓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实效,进一步统筹规划全年工作,着力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推进禁毒宣传教育格局合成化;要革故鼎新、解放思想,进一步推进禁毒宣传教育方法和手段创新,切实加强禁毒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

结合国家和省、市县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切实做好2023年盘县教育系统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抵御毒品的能力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禁毒法》、《戒毒条例》、《贵州省禁毒条例》及省、市、县有关禁毒文件精神,以《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为主要任务,按照抓好示范引领、抓好课堂教学、抓好实践体验、抓好协作共育“四个抓好”的工作思路,着力建立健全有利于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着力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树立禁毒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的理念;着力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师生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努力营造和谐、平安的无毒校园。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防毒、拒毒、禁毒,师生远离毒品的专项教育活动,坚决抵制毒品进入校园。在全县教育系统内广泛普及禁毒防毒知识,增强禁毒观念和禁毒意识,提高师生对毒品及其危害的认识及抵御能力。通过对学生的教育影响家长,提高禁毒工作实效。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全县教育系统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县教育局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协调全系统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组长:黄初俊。

副组长:顾有元、康永林、张春萍、余江、方德跃。

成员: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各乡(镇)中心校校长、县直属中小学校(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全股,办公室主任顾有元(兼),成员:胡廷辉、董均国、陈志武、杨兴彪、杨德弘、王玮。

各乡(镇)中心校、县直属中小学也要相应成立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四、工作措施。

一)成立专门机构。全县各中小学要成立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制订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

(二)开展师资培训。以校为单位,就禁毒形势、禁毒知识、青少年禁毒教育的意义等内容,对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进行培训。

(三)开展禁毒知识进课堂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每学年按课程设置开足禁毒宣传教育课时,做到教学计划、教学材料、课时、师资“四到位”。

(四)加大宣传力度。根据不同阶段学生心理特点和毒品认知能力,通过宣传橱窗、黑板报、校报校刊、校园广播、校园**等宣传阵地,以文艺汇演、主题班会、学生入队、入团宣誓、毕业典礼、主题征文、参观戒毒所等形式,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创建“无毒校园”。

五)开展“小手拉大手、大手护小手”活动。将禁毒宣传教育从学校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禁毒宣传教育机制。

(六)发挥典型示范学校以点带面的作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县直属学校均为禁毒宣传教育示范校,各乡(镇)要明确一所禁毒宣传教育示范校,更好地带动其他校点积极主动地开展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中小学要充分认识毒品的巨大危害性,从保安全、保稳定的大局出发,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出发,对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教育到位、防范到位。

(二)完善机制,力求长效。各中小学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组织和协调作用,建立健全防控措施和以学校管理干部、班主任为骨干的防控网络,开辟信息**,严防毒品进入校园,发动全体师生互相监督,共同约束,发现苗头坚决制止,把禁毒宣传教育列入每学年的工作计划,认真抓好落实。

(三)强化责任,严格追究。实行校园禁毒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防毒品侵入学校。因教育、管理和防范不到位而出现师生贩毒、吸毒现象的,将依法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一二年二月十三日。

主题词:教育禁毒△ 宣传工作方案。

抄送:六盘水市教育局,盘县禁毒办。

盘县教育局办公室2023年2月13日印发

共印75份。

2023年“6 26”期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八步街道山脚小学。2014年 6.26 期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总结。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要求,我校开展了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为了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从而远离毒品,拒绝毒品,通过学生影响家长和身边的人远离毒品,结合我校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 提高认识,领导重视 ...

县教育局2023年暑假考试

丰宁满族自治县教体局。关于2011 2012学年末小学学业水平测试的。通知。各学区总校 直属小学 乡 镇 中心校 乡镇小学 朝阳民办学校 经研究决定,本学期继续举行全县小学生期末学业水平测试。测试包括提前单项测试和终结性综合考试。终结性综合考试采取毕业班与非毕业班分开统考的形式进行。具体安排事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