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查实习个人心得

发布 2019-07-30 02:15:57 阅读 8941

这份问卷的设计离不开小组同学的齐心协力,组长的作用当然明显,但大家的积极配合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团队的良好协作对问卷的高效高质量完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问卷设计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一份好的问卷应做到:内容简明扼要,信息包含要全;问卷问题安排合理,合乎逻辑,通俗易懂;便于对资料分析处理。

此外,在问卷的措辞要注意几个方面:

l)遵守准确性原则,总措辞表达意思要准确并完整,不要模棱两可。一个问题只询问一个问题,不要随意为被调查者做假设。答案选项要准确详尽,避免互相交叉或包容;

2)问题不要带有倾向性,避免诱导性和暗示性。例如,褒义词、贬义词、否定问题都应尽量避免,即尽量给出中间的“一般/无所谓”选项(以下简称中间项)。我认为,该选项的存在会诱使被调查者不思考问题,直接选择中间项。

实践中经常出现被调查者把量表中所有的题(或多数题)都选择为中间项,当然不给出中间项也会产生偏差,有些被调查者可能对问题本来没有明显偏好,而就近给出选择。但我认为被调查者在“被迫”选择的同时已经过思考,选项能够代表他自己的想法;

3)遵循可靠性原则,避免使用过于生僻、专业的词语。必须使用时,应进行定义和说明。措辞要标准、规范、具体,防止不同被调查者对同一问题的理解不同,同时还有可比性;

4)注意可维护性原则,语句标准,口径统一。

第三,要调整好自己。

1)要全心全意地投入自己选择所要做的事,尊重选择。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地去做,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全力做好工作,完成任务。

2)积极主动,大胆表现自我。很多人都已习惯听别人说,觉得别人比自己强的人,别人说的都比自己好、正确。但这次实践使我发生了改变——要告诉别人自己的想法!

实践过程中,问问题,说出一些自己的建议、想法,跟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虽然不知道恰不恰当,但说出来一起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也了解他人的想法,感觉很是有趣,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3)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提升自己的能力。回首这次实习的过程,虽然时间短暂,我只能走马观花似地去接触和吸收新事物,但我通过实践也学到了很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实践操作能力、丰富了生活阅历,这将是我走向社会的一笔最为宝贵的财富,同时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我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不断分析、总结,从而提高了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走向社会,参加实践,帮助我们摆正了自己的位置:

不盲目自大,也不过分自卑。

四、结尾。这次的实习,我第一次感到真正投身到社会的工作的感觉。第一次真真正正看到社会的层层面面,当与随机抽样的群众做问卷调查的时候,我有时被他们拒绝。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并没有与他们反驳吵架;反而让我学习被别人拒绝的感受,学习更深的忍耐。因为我知道,工作就是工作,就应该有工作的形象代表了就是工作团队的形象。另外,我感觉我自己人际沟通交流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这次市场调查,使我对于如何跟陌生人交流、跟拒绝向你交流信息的人获取想要得到调研的信息的技巧。

这次实习,我学习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有很多有趣有用知识让我产生强烈的兴趣;促使我更进一步的学习,我相信我在以后的学习中会学到更多的知识充实自己。最后我想说,这次实习,所有组员们在一起为同一目标共同努力时,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暖暖的。

市场调查方案案例

一 调查背景。由于改革开放后,居民收入日益提高,汽车在一般社会大众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已由奢侈品转变为必须品,然而,随着汽车数量的大幅增长,所造成的空气污染,噪音污染问题也愈加严重,能源耗费问题亦不容忽视。于是,可降低环境污染并减少不必要资源浪费的电动自行车顺应环境保护 节约资源之需而产生,目前在...

市场调查与市场分析总结

名词解释。市场调查 对用来解决问题的信息 设计 收集 分析和报告的过程。叙述统计 主要依据样本资料计算统计值,找出数据特征,计算代表性计数字。抽样调查 即非全面调查,从全部对象中,抽部分调查,对全部对象估计和推断的调查方法。总体 称之为母体,具有某种特征的事物的全部个案。样本的统计值 在实际研究中直...

市场调查计划书

5.沈农地区这种消费者的共性,存在哪一个群体。三 竞争者。1 沈农地区上有哪几家这种小店,它们的 策略以及销售状况。2 市场上现有休闲饮料店经营状况。3 这种小店主要消费者对它们的描述。4 竞争对手的广告策略和销售策略。四 调查对象及抽样。因为为新兴小店,目前沈农市场上多以新鲜材料为主,高档次 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