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班主任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7-29 20:24:57 阅读 5646

初四三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开发区中学张咸腾。

本学年度我担任初四(三)班的班主任,新学期已经开始了,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现拟订本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本班学生基本情况。

全班共有学生34人。目前,师生、生生的关系也比较融洽。综合上学期的几次考试来看,学生成绩还不够理想,尖子生各科发展也不够均衡,还存在弱势缺退学科。

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健康的班学风,也需要加强培养。因此,新学期需要我做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在开发区教委、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和各位老师、家长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将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素质教育的有关要求,按照新课程改革的教育教学理念,注意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协同各位老师把教书和育人有机的结合起来,教会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且心理健康的一代新人。并力争圆满完成明年的升学任务。

三、基本措施和做法。

、了解学生思想状况。

了解和研究学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我从暑假才接手该班,对学生的思想、性格、爱好、心理、学习、家庭等情况,我还不能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为了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我主要采取以下几种途径:

⑴与学生交谈。有计划地利用班会课与语文课与学生交谈,通过召开各类学生座谈会、召开班干部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等方式来了解学生情况,增加师生感情,消除学生与教师之间的隔膜,以利于开展班级工作。

⑵不定期检查学生的作业。通过平时的观察与检查学生的书面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进度,学生出现较大的进步要及时鼓励与表扬,当学生的成绩出现较大的退步时,要及时调查原因,鼓励学生上进。

⑶进行家庭走访、**询问、召开家长会。通过与学生父母的对话、沟通,了解学生在家庭、社会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争取家长对班级、学校工作的配合。

2、抓好班主任的日常工作。

⑴组织好学生参加升旗和做操及达标训练。

组织学生参加每一周的升国旗,对学生进行形象具体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这种形式可以激发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和人民解放军的情感,进一步把自己的学习、生活与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

组织和指导学生的课间操,保证学生经常锻炼身体。做课间操班主任坚持跟班指导,要求学生做到精神饱满,姿势正确,动作符合节奏。同时,积极协调体育老师督促学生加强体育达标训练,确保学生合格毕业和升学。

⑵检查本班学生值日生工作。

班级的值日制是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自治自理能力的重要途径。目前学校中独生子女的比重越来越大,在他们的身上不可避免地会具有独生子女在性格上的弱点。通过班级的值日工作,对他们进行关心他人,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培养劳动习惯等方面的教育。

⑶组织好放学。

组织放学是班主任不容忽视的一项工作。学生在经过紧张的学习,离校时情绪变得激动,行为举止也容易失控,在返家的途中会相互追逐,不遵守交通规则。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班主任必须重视抓好放学这一环节的教育。

打了放学铃后,班主任注意组织好学生有秩序的过马路,加强安全纪律教育。

3、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班级集体是班主任教育的对象,又是班主任工作依靠的教育力量。班级集体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需要班主任进行长期工作,进行组织和培养。

⑴确立共同的奋斗目标、培养良好的班风。

共同的目标是班集体形成和发展的动力。班主任在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基础上,向全班学生提出明确的前进目标,并制定出有效措施,鼓励全班学生努力去实现奋斗目标,一个奋斗目标的实现,就可以使班集体达到巩固和发展。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还应该有良好的班风,正确的**。

这种班风、**对学生有很大的教育作用。为此,班主任必须培养良好的班风,而培养班风要以正确的**做起。班上有了正确的**,坏事在班上就得不到支持,就会很快被制止,学风、班风就可以达到巩固的目的。

积极培养学生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会同各学科老师多方面、多角度地激发学生地学习兴趣,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针对中学生此阶段的心理状况,适时的抓住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各种形式的班级讨论会、演讲会、读书报告会等活动,或者跟部分学生谈心地方式,并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及时的让学生在写出个人的短期、长期目标,树立自己的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与此同时,在课堂提问、听写、单元测试、月考、期中考、摸底考、期末考等学习活动以及其他类型活动、竞赛中将学生的表现记录在案,编写比较表,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此同时,注意训练学生的竞争意识,锻炼学生的应考应变能力。

选拔、培养和使用班干部。

实践证明,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好助手,正确选拔、培养和使用班干部,有利于班主任搞好班上的工作。因此,工作中应注意选拔培养班级的积极分子,物色班干部,组成班委会,让学生初步学习自己管理自己。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指出他们的不足,给予及时培养和教育,教育学生要有民主观念。

班干部定期轮换,让更多的学生有得到锻炼的机会,同时也培养了学生既能当领导,又能被领导的适应能力。

4、做好个别学生的教育工作。

班主任在组织学生开展集体活动的同时,要注意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工作。班集体中总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学生,他们或是学习差,或是性格孤僻,或是顽皮捣蛋。班主任必须做好这些特殊学生的教育工作。

具体做法如下:

对于个别学生的教育,班主任应持正确的态度,思想上不要歧视,感情上不要厌恶,态度上不能粗暴。对后进生要一分为二,善于发现后进生身上的积极因素,特别是要注意培养后进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对个别学生的教育工作要对症下药,教育个别生首先要找出个别生特殊在什么地方,有的学生学习成绩不理想,有很强的自卑感,造成性格孤僻,不和群。有的是精力过剩,人很聪明,而班级生活对他来说很不满足,在缺乏正确引导的情况下就会搞出“恶作剧”。总之,对个别生不能一概而论为差生,要区别对待,对症下药,因材施教。

另外,还应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5、积极同家长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情况,共同管理教育学生。尤其是在考试以后,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开展 “比学赶帮超”活动以及量化评比的形式积极同家长联系,及时反映学生情况,并及时的了解、掌握学生情况,达到共同管理教育学生的目的。

总之,班主任应积极会同各学科老师认真备好学生,**教育学生的有效方法,用大家的智慧解决问题。应利用课余时间同其他任课老师经常讨论班级管理问题、班级存在的问题以及用怎样的方式教育管理学生,积极的向各位教师学习先进的班级管理、学生教育的经验。

我知道,班级管理是一门艺术。班主任工作是既琐碎、繁杂,又艰巨、伟大的。我将在工作中协同本班教师努力吸取新经验,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努力完成本学年的教学任务,为明年高中招生奠定扎实的基础。

四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2013 2014年第一学期高一年级四班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在班级的管理中尽量做到以培养学生的自主性为主,学生的自我管理为辅,班主任的管理为主导。即在班级的管理中,注重培养每个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在此过程中培养一些得力的班干部,辅助管理班级,而班主任在整个管理的过程中,处于主导...

班主任工作总结四年四班

4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经了解,学生们学习基础薄弱,不爱学语文,这对于我一个新班主任无疑增加了难度。因此,我精心备好,讲好每一节课,赢得学生们的信赖,在听课中也得到了领导们的肯定。另外,为了激发兴趣,给同学们发 喜报 奖励考试前5名以及突出进步奖。逐步培养他们良好的读书,预习,坐站姿,回答问题习惯,...

四四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2013 2014年第一学期四年级 4 班主任工作计划。我发现学生经过一个假期后再次进入学校生活显得有些松散,甚至有个别人去年刚养成的好的习惯荡然无存,为了使学生能够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学习,我制订班主任工作计划如下 第。一 常规教育方面。我会充分利用班队会 升旗仪式 重大节日等时间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