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五交流接触器

发布 2019-07-29 17:53:17 阅读 5578

一、信息收集(一)在生活和生产实际中哪些地方会用到接触器?至少举出三个实际应该场合。(二)收集不同厂家和型号的直流接触器和交流接触器。

(三)查找资料,了解接触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四)怎样操作低压开关、主令电器等电器,才能使它们的触头自动动作,达到接通或断开电路的目的?二、学生分组讲解(一)每组将收集到的接触器进行分类,由每组推举一名学生做为主讲,讲解各组所负责介绍的接触器的型号及工作原理。

(二)每组同学讲授结束后,由其他组同学做补充点评。三、教师集中讲授(一)什么是接触器及它的用途。接触器:

利用电磁吸力及弹簧反作用力配合动作的控制电器,在机床电气自动控制中用于远距离频繁地接通和分断大电流的主电路。使其用作开关的触点改变通断状态。主要控制对象是电动机。

(自动的电磁式开关)功能:用来频繁地接通或断开交直流主电路及大容量控制电路的一种自动切换电器。注:

中间继电器与接触器功能与原理基本相同,但容量小,不能混用。(二)交流接触器的内部结构及工作原理。原理:

线圈通电时,产生磁场,动铁芯被吸向静铁芯。常闭触头先分,后常开闭合。(线圈带电,先常闭分断,后常开闭合。

)线圈失电时,静铁芯失去磁性,动铁芯恢复原状。先常开分断,后常闭触头闭合。(线圈失电时,先常开分断,后常闭触头闭合。

即触点先断后合)接触器的结构原理图(三)交流接触器的文字符号及图形符号。符号:km主触点线圈常开触点常闭触点提问、各组展。

示收集到的资料和继电器实物。

0.5学时。

实物演示,分小组讲解1.5学时。

集中讲授,多。

**演示。2学时。

四)依据各类继电器的参数,在不同场合如何选择接触器的型号。选择主触头的额定电压:主触头的额定电压应大于或等于控制线路的额定电压。

选择主触头的额定电流:.电阻性负载:主触头的额定电流等于负载的额定电流。

2.控制电动机:主触头的额定电流大于或稍大于电动机的额定电流。选择线圈的电压:

必须与线圈所接入的控制回路电压相符。选择触头数量及类型:满足控制线路的要求。

(五)接触器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子项目1交流接触器控制信号灯的亮灭方案实施:(一)实验器材1.工具及仪表:

常用电工工具一套、数字万用表1块。2.元件明细:按钮红、绿色各1个熔断器1个交流接触器1个空气开关1个指示灯1个控制板1块连接导线若干(二)电气接线图1.学生分组实验,由教师指导,学生自行检测电器元件的性能是否完好。

2.学生利用电工工具,按电路接线图连接线路。3.学生换组检查别组同学的接线线路,再由指导教师核查线路。线路连接无误后,方可以通电。

举例讲解,学生讨论。

4.学生观察信号灯hl的亮灭情况,理解接触器在实际中是如何应用的,从而掌握接触器的工作原理。5.如果信号灯出现问题,按如下程序进行检测。(三)注意事项1.线路必须经教师检查无误后,方可通电。

2.合上空气开关后,学生要仔细观察灯亮灭的现象。子项目2交流接触器的识别、拆装与检修方案实施:(一)工具、仪表及器材工具:

电工常用工具、镊子等。仪表:zc25—3型兆欧表、mg3-1型钳形电流表、t10-a(5a)电流表、t10-v(600v)电压表、mf47万用表。

器件:cj10(cjt1)、cj20、cj40、cjx1(3tb和3tf)、cjx2等接触器。调压变压器1个(tdgc2-10/0.

5)交流接触器1个(cj10-20)、开启式负荷开关1个(hk1-15/3)开启式负荷开关1个(hk1-15/2)指示灯3个(220v、25w)控制板1块(500㎜×400㎜×30㎜)连接导线若干(bvr-1.0)(二)训练步骤1.交流接触器的识别(1)教师指导学生仔细观察不同类型、不同系列、不同规格的交流接触器,熟悉它们的外形、型号及主要技术参数的意义、结构、工作原理及主触头、辅助常开触头和常闭触头,线圈的接线柱等。拆卸热继电器,学生仔细观察其结构及工作原理,并叙述各组成部分的作用及工作原理。

(2)指导教师用胶布盖住接触器的型号,由学生根据实物写出它们的系列名称、型号、文字符号,画出图形符号。考查学生对常用交流接触器的识别情况。2.cj10-20交流接触器的拆装与检修38

以学生为主。

体,教师引导学生完成电路安装并检验1.5学时。

拆装步骤:1)卸下灭弧罩的紧固螺钉,取灭弧罩,拉紧主触头定位弹簧夹,取下主触头及压力弹簧片。2)松开辅助常开静触头的线桩螺钉,取下常开静触头。

3)用手按住螺钉慢慢松开接触器底部的盖板螺钉,取下盖板。4)取下静铁心缓冲绝缘片及静铁心、缓冲支架及缓冲弹簧。5)拔出线圈接线端的弹簧夹片,依次取下线圈、反作用弹簧、衔铁及支架,再从支架上取下动铁心定位销,取下动铁心及缓冲绝缘纸片。

检修步骤:1)检查灭弧罩有无破裂或烧损,清除灭弧罩内的金属飞溅物。2)检查触头的磨损程度,磨损严重应更换。

如不需更换,则清除触头表面上烧毛的颗粒。并清除铁心端面的油垢,检查铁心有无变形及接触面是否平整。3)检查触头压力弹簧及反作用弹簧是否变形或弹力不足,如有需要则更换弹簧。

4)检查电磁线圈是否有短路、断路及发热变色现象。装配步骤:按拆卸的逆顺序进行装配。

自检:1)用万用表的欧姆档检查线圈及各触头是否良好;2)用兆欧表测量各触头间及主触头对地电阻是否符合要求;3)用手按动主触头检查运动部分是否灵活,以防产生接触不良、振动和噪声。3.交流接触器的校验及触头压力的调整交流接触器的检验:

1)将装配好的接触器按图所示接入校验电路。2)选好电流表、电压表的量程并调零,将调压变压器输出置于零位。3)合上qs1和qs2,均匀调节变压器,使电压上升到接触器铁心吸合为止,此时电压表的指示值即为接触器的动作电压值。

(小于或等于85% un。)4)保持吸合电压值,分合开关qs2,做两次冲击合闸试验,39

举例讲解排故方法。

以校验动作的可靠性。

5)均匀地降低调压变压器的输出电压直至衔铁分离,此时电压表的指示值即为接触器的释放电压(大于50%un。)6)将调压变压器的输出电压调至接触器的额定电压,观察铁心有无振动及噪声,从指示灯的明暗可判断主触头的接触情况。

交流接触器触头压力的测量及调整:

1)将一张厚约0.1㎜、比触头稍宽的纸条夹在触头间,使触头处于闭合位置。

2)用手拉动纸条,稍用力纸条即可拉出,说明触头压力合适;纸条若很容易被拉出说明触头压力不够,若纸条被拉断,则触头压力过大,应调整或更换触头弹簧直至符合要求。

三)注意事项。

1.拆卸接触器时,应备有盛放零件的容器,以免丢失零件。2.拆装过程中为免损坏电器,不允许硬撬元件。装配辅助静触头时,要防止卡住动触头。

3.接触器通电校验时,应把接触器固定在控制板上,并有指导教师。

监护,确保用电安全。

4.调整触头压力时,注意不要损坏接触器的主触头。五、评价、课程小结。

学生以组为单位互相评价打分,教师评价,教师总结。六、思考题。

1)机械联锁(可逆)交流接触器是如何工作的?(2)为什么说接触器是一个电磁式开关?

3)接触器电压过高或过低会不会造成线圈过热?

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学生完成电路安装并检验。

2学时。学生自评、教师评价,学生总结、教师总结。

0.5学时。

交流接触器

当接触器电磁线圈不通电时,弹簧的反作用力和衔铁芯的自重使主触点保持断开位置。当电磁线圈通过控制回路接通控制电压 一般为额定电压 时,电磁力克服弹簧的反作用力将衔铁吸向静铁心,带动主触点闭合,接通电路,辅助接点随之动作。1 永磁式交流接触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1 结构 接触器主要由驱动系统 触点系统 灭...

认识交流接触器

交流接触器在我们工业设备上使用极其广泛,主要用于主电路的通断控制和欠压。失压保护。大家一定要熟悉的掌握它的工作原理和安装方法。交流接触器 contactor 狭义上是指能频繁关合 承载和开断正常电流及规定的过载电流的开断和关合装置。它应用于电力 配电与用电。接触器广义上是指。接触器 contacto...

低压交流接触器的选用

1 交流接触器的结构与参数。一般使用中要求交流接触器装置结构紧凑,使用方便,动静触头的磁吹装置良好,灭弧效果好,最好达到零飞弧,温升小。按照灭弧方式分为空气式和真空式,按照操动方式分为电磁式 气动式和电磁气动式。接触器额定电压参数分为高压和低压,低压一般为380v,500v,660v,1140v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