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选型及铺设的国家标准

发布 2019-07-29 04:18:37 阅读 5950

一、1.下级断路器额定电流不得大于上级断路器额定电流。

2.下级电缆的载流量不得大于上级电缆的载流量。

3.室内电缆沟或室外信号线埋深不得低于400mm.

二、gb 50054-1995 低压配电设计规范。

第4.3.4条过负载保护电器的动作特性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ib≤in≤iz

i2≤1.45iz

式中ib——线路计算负载电流(a)

in——熔断器熔体额定电流或断路器额定电流或整定电流(a熔断器熔体额定电流或断路器额定电流或整定电流(a);

iz——导体允许持续载流量(a)

i2 ——保证保护电器可靠动作的电流(a)。当保护电器为低压断路器时,i2为约定时间内的约定动作电流;当为熔断器时,i2为约定时间内的约定熔断电流。

第二节绝缘导线布线。

第条直敷布线可用于正常环境的屋内场所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一直敷布线应采用护套绝缘导线其截面不宜大于6mm2,布线的固定点间距,不应大于300mm

二绝缘导线至地面的最小距离应符合表5.2.1的规定。

三当导线垂直敷设至地面低于1.8m时,应穿管保护。

表5.2.1绝缘导线至地面的最小距离表。

第5.6.8条无铠装的电缆在屋内明敷当水平敷设时,其至地面的距离不应小于2.

8m,当垂直敷设时,其至地面的距离不应小于1.8m,当不能满足上述要求时应有防止电缆机械损伤的措施,当明敷在配电室、电机室、设备层等专用房间内时,不受此限制。

第5.6.29条电缆直接埋地敷设时沿同一路径敷设的电缆数量不宜超过8根。

第5.6.30条电缆在屋外直接埋地敷设的深度不应小于700mm,当直埋在农田时,不应小于1m。

应在电缆上下各均匀铺设细砂层,其厚度宜为100mm, 在细砂层应覆盖混凝土保护板等保护层,保护层宽度应超出电缆两侧各50mm。

在寒冷地区,电缆应埋设于冻土层以下,当受条件限制不能深埋时,可增加细砂层的厚度在电缆上方和下方各增加的厚度不宜小于200mm

第5.6.31条电缆通过下列各地段应穿管保护,穿管的内径不应小于电缆外径的1.5倍。

一电缆通过建筑物和构筑物的基础、散水坡、楼板和穿过墙体等处;

二电缆通过铁路、道路处和可能受到机械损伤的地段;

三电缆引出地面2m至地下200mm处的一段和人容易接触使电缆可能受到机械损伤的地方。

三、gb 50217-2007 《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

3.7.1 电力电缆导体截面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5.多芯电力电缆导体最小截面,铜导体不宜小于2.5mm2,铝导体不宜小于 4mm2。

3.7.9 1kv以下电源中性点直接接地时,三相四线制系统的电缆中性线截面,不得小于按线路最大不平衡电流持续工作所需最小截面;有谐波电流影响的回路,尚宜符合下列规定:

1 气体放电灯为主要负荷的回路,中性线截面不宜小于相芯线截面。

2 除上述情况外,中性线截面不宜小于50%的相芯线截面。

3.7.10 1kv以下电源中性点直接接地时,配置保护接地线、中性线或保护接地中性线系统的电缆导体截面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1 中性线、保护接地中性线的截面,应符合本规范第3.7.9 条的规定;配电干线采用单芯电缆作保护接地。

中性线时,截面应符合下列规定:

1)铜导体,不小于10mm2。

2)铝导体,不小于16mm2。

2 保护地线的截面,应满足回路保护电器可靠动作的要求,并应符合表 3.7.10的规定。

表3.7.10 按热稳定要求的保护地线允许最小截面(mm2)

3 采用多芯电缆的干线,其中性线和保护地线合一的导体,截面不应小于4mm2。

四、gb12706-2002 《35kv及以下塑料绝缘电力电缆》

表一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电缆桥架国家标准

电缆桥架国家标准 线槽国家标准。以钢制电缆桥架工程设计规范 cecs31 91为基础,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电气工程委员会修订。电缆桥架宽度 允许最小板厚。电缆桥架宽度 100 1 100 电缆桥架宽度 150 1.2 150 电缆桥架宽度 400 1.5 400 电缆桥架宽度 800 2 800...

电工国家标准

一 报考条件 1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报考初级工 1 在本职业 工种 连续工作二年以上或累计工作四年以上的 2 经过初级工培训结业。2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报考中级工 1 取得所申报职业 工种 的初级工等级证书满三年 2 取得所申报职业 工种 的初级工等级证书并经过中级工培训结业 3 高...

接地电阻的国家标准

教程 电子工程世界作者 未知点击 3039次时间 2011 6 20 8 56 35 依据gb50057 94 2000版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 第三章 建筑物的防雷措施 第二节 第一类防雷建筑物的防雷措施要求,第3.2.1条 防雷电感应的接地装置应和电气设备接地装置共用,其工频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