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7-29 04:31:37 阅读 8442

一、围绕“资源**”,重点做好高中课改资源的建设与应用研究。

为丰富高中课改网上教学资源,逐步完善高中网络教学支撑体系,保障高中课程改革的顺利实施,我们将以“资源**”为基础,启动高中课改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研究项目。具体步骤:

一)搭建e21信息化教学资源平台。

2010年上半年,联合技术部门搭建e21信息化教学资源平台,并完成技术测试;购买技术成熟、实用、好用的高中课改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并与“学科**群”、“长江出版集团教材支撑网”、“湖南出版集团教材支撑网”等高中课改**资源直接联通,尽快形成与高中新课程配套的资源库。

二)组织课题实验学校开展应用研究。

4月,组织样本学校,发展实验学校,组织申报高中课改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课题;5-12月,组织网络教研、推广网络资源共建共享模式,逐步充实完善资源库内容,提高高中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

二、围绕“湖北学校”学校**建设,开展校园**绩效评估。

根据省教育厅鄂教办[2009]5号《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园**绩效评估的通知》的要求,全省于2009年启动了高中学校校园**绩效评估工作,并依托e21“湖北学校”**,为许多高中学校提供免费网页空间。2010年,将继续围绕“湖北学校”**,启动对全省初级中学和小学的学校**绩效评估,通过提供e21免费网页空间等式形式,逐步达到全省“校校有**”的目标。具体安排:

(一)高中校园**绩效评估结果通报。3月,由省教育厅统一发文表彰,公布评估结果,对前50强**进行网上排名宣传,对部分获奖学校进行专题报道。

(二)高中学校建站及培训。4月,组织所有没有校园**的学校在e21“湖北学校”**建站,并举办有关建站技术培训班。

(三)初中、小学自评、建站申请及培训。3月—5月,组织初中学校对照**绩效评估标准自评,并由市州统计没有自建**的初中和小学上报建站申请及名单,组织开展初中校园**绩效评估远程培训。

(四)初中校园**评估申报。9月15日前,由市、州于统一汇总上报申请参加本年度初中校园网评估学校名单,提交自评报告和自评分电子文档。

(五)公示。10月1日—11月1日,将符合参评条件的初中校园**及其申报材料汇总到湖北教育信息网“湖北学校”初中栏目进行公示。

(六)专家评估。11月,由专家组根据评估标准、网友投票等情况,对初中**进行远程评议和现场集中综合评议。

(七)表彰奖励。12月,按照参评学校10%的比例,评选出本年度湖北省“优秀初中校园**”,由省教育厅统一发文表彰,并在网上公布前50强排名。

三、围绕“竞赛网”,开展常规师生竞赛活动。

根据鄂教基[2009]31号《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十届中小学电脑制作作品评选”暨“第四届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以“竞赛网”为平台,组织实施“第十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第四届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作品评选。具体安排:

一)学生项目。

月底以前,由市州组织,以县区为单位完成学生初赛。

月15日前,以市(州)活动组委会为单位统一上报学生复赛作品。

月底,由省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并公布入围全省现场决赛的选手名单。

月底,组织全省入围作品选手进行现场决赛,现场颁奖,并确定我省上报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和“第八届全国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活动)”的名单。

月10日前,由市、州统一上报noc活动网络学习竞赛暨机器人竞赛参赛名单;6月组织网络竞赛项目**竞赛和机器人现场竞赛。

月,组织入围“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决赛的选手参赛。

月,举办获奖作品评点、赛项解读培训暨下年度活动启动仪式。

二)教师项目。

月15日前,按照参赛指南的要求上报中小学教师作品。

月底,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并公布入围全省现场决赛的选手名单。

月下旬,组织全省入围作品作者进行现场决赛及观摩活动,现场颁奖,并确定我省上报参加“第八届全国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活动)”的名单。

月10日前,上报幼儿园教师作品。

月底,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并推荐优秀教师作品参加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幼教协作研究会组织的“第四届全国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作品评选”活动。

-10月,组织入围全国决赛的选手参赛。

月,与学生项目培训同期举办教师获奖作品评点、赛项解读培训暨下年度活动启动仪式。

四、围绕“湖北幼儿教育网”,做好全省幼儿园教育信息化应用培训、研究、竞赛活动。

一)以“湖北幼儿教育网”为平台,结合省教育厅关于省示范幼儿园评估,推动全省幼儿园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二)4月,组织新技术在幼教领域应用培训班。

(三)完成“纵横数字化学习实验研究”课题的结题工作。

(四)11月,召开第十二届全省幼儿园教育信息化应用研讨会及信息技术竞赛成果总结表彰会。

五、围绕“信息技术与网络”教材支撑**,做好教材修订、推广与应用研究工作。

一)5月底前,面向全省大、中小学遴选信息技术教学专家,组建“湖北教育信息化教学专家库”。

二)6中旬,对教材使用学校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进行教材、考试平台的使用培训,发展核心学校团队和专家团队,发展课题学校。

三)7月,开始组织《信息技术与网络》配套资源建设。

六、全省教育信息化示范校、示范区的评选。

组织“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示范区、示范校”评选及试点推广活动。组织“湖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示范基地”申报活动。

七、筹备承办**电教馆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根据省教育厅鄂教办函[2009]43号《关于同意协同举办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的函》意见,**电教馆2010年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将由省教育厅与**电教馆协同在汉举办。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是主要承办单位。全国决赛历时5天,届时将有来自全国30余个省、市的中小学作品入围选手、机器人参赛选手和各地领队、观摩教师约1500人参加。

具体安排:

(一)1-5月,组织开展全省第十届“电脑制作活动”和第四届“noc活动”初赛、复赛、现场决赛活动,全方位提高我省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备战全国竞赛。

(二)6月,联系安排全国作品评审活动。

(三)7月,组织承办“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决赛夏令营。

八、课题研究活动。

(一)组织高中课改网络教研课题申报立项工作。

(二)组织《信息技术与网络》教材支撑网网络资源建设与应用课题申报立项工作。

(三)完成**电教馆“十一五”教育技术重点课题“学科**群的建设及应用研究”课题结题工作。

四)完成**电教馆“十一五”教育技术专项课题“湖北幼儿教育网的建设及应用研究”课题结题工作。

九、信息化学会工作。

(一)6月前,发展省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幼儿教育协作研究会个人会员及团体会员。

(二)组织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完善组织机构。

(三)组织省内外学术研讨及交流活动。

2010年3月。

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汇报材料

青州市高柳初级中学 青州市高柳初级中学现有1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72人,专任教师52人,是青州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 潍坊市动漫实验学校。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 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 的办学理念,把现代教育技术纳入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整体工作中去,将信息化与学科教学整合,充分发挥信息化教育的优势,全...

2019年教育信息化培训计划

五 培训方式和方法。教师的工作经历 教学经验 教学水平 自身素质 年龄不同,决定了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也不同。按照自主 开发的原则,运用课题带动法,充分体现人人都是培训者,处处都是培训地,刻刻都是培训时的特点,主要采取以下两种方式 一 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种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班,充分利用校外资源。二 基于...

XX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汇报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信息化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农村信息化教育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以及省 市 县各级部门关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一系列精神,大力加强了教育信息化建设。我校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深刻领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存在着困难与不足,现将我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