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阅读考点针对练 四

发布 2019-07-28 01:13:37 阅读 234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题目。

荡里莲花。曹艳春。

当马家荡千亩莲塘倏然跃入眼帘时,那一刻洋溢于心底的喜悦,只化作低低的倾诉:原来你在这里!

莲塘的上面,天,蔚蓝的,像刚出水的芙蓉,清新怡人。偶尔一两只小鸟,在这蔚蓝的天空下,扑腾着翅膀,随风而去。我站立的地方,是一弯碧水萦绕的莲塘,莲塘很宽,水面上布满了荷叶,举目望去,绿浪一层一层地直向对岸压去,诗人笔下“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观画面,此时就在我的眼前慢慢展开。

莲叶似少女打着皱褶的裙裾,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又似一柄柄张开的绿伞,在艳阳下欢快地舞蹈。莲叶上的晨露,似顽皮的孩子在打着滚儿。点缀在这万顷碧涛之上的朵朵白莲花,便是这大片风景画中当仁不让的主角了。

这洁白如玉、大如团扇的莲花纤尘不染,大汤匙般的花瓣错落有致。被花瓣层层包围的莲心羞答答不肯露面,流苏般的黄色花蕊众星捧月般将她呵护,这嫩黄的莲蓬等到花瓣凋零时,便会披上深绿色的外衣脱颖而出,吟唱属于她的主题曲等待前来收获的主人。凑上前去,莲花的香气让我顿觉神清气爽,暑气尽消。

这清新中带着淡淡药香的气味,不张扬,不媚惑,令人遐想,使人沉静。

最妙的要数那些即将盛开的莲花了,一枝枝从绿伞之中挺身而出,像一支支花剑直指长空,对着这神秘的大地凝望。这些花苞如娇面含春的少女,呈现一派羞色。微风过处,到处是芳香弥漫。

白色的莲花掩映于莲叶之间,粉红的朵儿,则探着脑袋,露于莲叶之外。无数洁白粉红的花儿朵儿,在水面上漫卷开来,像晚霞,像云彩,像少女那一抹不经意飘起的红晕。

掐一茎莲叶,茎儿竟丝丝缕缕牵扯着不愿分开。不由得联想起莲藕,不也是人们常说的藕断丝连么?莲真的恍若一位美丽多情的绝世佳人,是那么的重情重意。

轻嗅,莲叶和花茎都有着淡淡的香味,还有淡淡的甘甜。莲茎笔直,中有通孔。兴起,挑一枝硕大的莲叶扣在头顶,顿觉一片清凉,绿意弥漫眼底心间。

我在莲的身旁驻足流连,轻轻地靠近一朵刚探出头的花蕾,柔柔地告诉她:在你最美丽的时候,我来看你了。你不愿做肤浅的美人,植根于淤泥,却摒弃一切尘念,借清水滋养得一身净骨,头顶烈日骄阳傲然盛开。

你通身是宝,将一生无私地奉献给了人类。莲心、莲房、莲须、莲叶、莲梗、莲花、莲藕、藕节都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莲子和莲藕更是餐桌上备受欢迎的美味佳肴。

1. 比较文章第③④段写莲花的文字在表达特色上的异同。

答。答案相同:都用了比喻、拟人手法,从视觉、嗅觉角度写莲花的姿态和神采,表达了作者对莲花的喜爱之情。

不同:第③段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相结合,写了人的主观感受;第④段主要是正面描写,还用了排比手法。

2. 文章主要用第三人称,第⑥段为什么改用第二人称?有什么好处?

答。答案 “我……柔柔地告诉她”,下文写“我”跟莲花的直接对话内容,所以改用第二人称。

好处:将莲花人格化,拉近人与莲花的距离,更有亲切感,便于面对面地倾诉作者对莲花的喜爱、赞美之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题目。

乡村。屠格涅夫。

六月的最后一天;漫漫一千俄里之内,都是俄罗斯大地——我的故乡[注]。

茫茫长空匀净地碧悠悠;只有一片白云——仿佛是在轻轻飘浮,又似乎是在袅袅融散。微风敛迹,天气暖洋洋的……空气——就像刚刚挤出、还冒着丝丝热气的牛奶一样新鲜!

云雀在悠扬地歌唱;大嗉囊鸽子在咕咕叫唤;燕子在静悄悄地飞来掠去;马儿在喷着响鼻,不停地嚼着草;狗儿一声不吠地站在那里,温顺地轻摇着尾巴。

空气中弥漫着烟火味和青草味——其中还夹杂着一丝焦油味,一丝皮革味。**地里的**枝繁叶茂,郁郁青青,散发出一阵阵香烘烘、醉陶陶的气味。

一条坡度平缓的深深峡谷。两边的坡上长着几排爆竹柳,一棵棵树冠似盖,枝叶婆娑,下面的树干却都已龟裂了。一条小溪从谷底潺潺流过;波光粼粼,似乎可见水底的小石子在微微颤动。

远处,天地合一的地方,一条大河就像连接天地的一道蓝莹莹的花边。

2023年2月。

曾思艺译,有删改)

注】 2023年2月,居住在国外的晚年屠格涅夫身体多病,十分想念自己的祖国,故写下了这篇文章。

3. 赏析文中画线的句子。

1)空气——就像刚刚挤出、还冒着丝丝热气的牛奶一样新鲜!

答。2)波光粼粼,似乎可见水底的小石子在微微颤动。

答。答案 (1)运用了比喻的手法,把空气比作刚挤出的、冒热气的牛奶,生动地写出了空气的清新宜人。

2)作者运用了间接(侧面)描写,不直接写溪水如何清澈,而写“似乎可见水底的小石子在微微颤动”,含蓄而简洁地写出了溪水的清澈见底。

4. 本文②~⑤段是按怎样的空间顺序描写俄罗斯乡村的景物特点的?有何好处?

答。答案 (1)空间顺序,写景时由上到下,再由近及远(“先是典型的初夏的天空,然后由天空逐渐降到空中和地面;接着是峡谷;最后,又由近及远,指向天边的地平线”亦可)。

2)好处:使景物层次分明,能增强画面的立体感(或“层次感”),有利于展现俄罗斯乡村景物清新优美的特点,给读者一个清晰完整的印象。

中考散文阅读考点的归纳总结

c 句式之美 如骈句 长短句 对偶句 也有排比句,还有运用一组关联词语的句子等等。另外要注意抓住六种重要句子 首句。一个语段的首句往往有提示 概括和承转的作用 中心句和点睛句。感情句。语段中的有些句子明显表达了作者的情感和态度。描写句。那些刻画人物和环境的句子往往有表现人物思想性格,烘托 渲染气氛的...

2019考点专练

一 选择题 填空题 1 有理数。2 科学记数法。3 数与式 幂的运算性质 合并同类项 整式乘除。4 平行线与相交线。5 二次根式的运算。6 垂径定理。例1 如图,o的直径ab和弦cd相交于e,若ae 2cm,be 6cm,cea 300,求 1 cd的长 2 c点到ab的距离与d点到ab的距离之比。...

语文阅读考点

一 考点名称 咬文嚼字,品味语言。考点指向 本考点主要考查字词的掌握 积累 品味。要求能正确使用词语,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 品味作品中富有表现力的语言 重点考查锤炼语言 品味语言的能力。考点分析 本考点考查的主要题型有 1 字词语义辨析 2 根据文段内容,推敲词语 3 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