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走向有效作文教学》有感

发布 2019-07-27 07:44:57 阅读 3669

这是一本注重事例,适于家长与孩子互动的理论指引,当然,我觉得也很适合新老师。

孩子的作文训练,须家长、老师、学生三方主体的相互作用、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最佳效果。本书以新课程背景下的作文观为主线,集合了名师的作文教学经验,通俗易懂。在书中,特级教师贾志敏和刘云生老师,不约而同谈到了一点:

让孩子在自然状态下,学习作文。让孩子用他们独有的儿童观去感受真实的世界,用他们的手写他们的心话。孩子的魅力在于童真,这也是作文的精彩之处,我们不能以**的观点强制他们用属于我们的方式听、说、想、写,那样的作文会“失真”。

特级教师方利民老师则谈到“小学生作文‘失真’的透析及矫正”。教师应在学习儿童心理学的基础上,放下架子,蹲下去看学生,和学生交知心朋友,倾听学生的心事,鼓励学生说出真话,抒发真情。

其次,要让学生有写“真”的内容,可以是美丽的大自然、生活中的小事、对未来的畅想等。于我而言,这方面相对是比较难的。现在好多家长忙着工作,没时间好好陪孩子,孩子的生活体验少了,自然也就感觉无内容可写。

班上有一女学生,写作文的时候,总是很羡慕那些有爸爸妈妈带着去公园散步、游乐园玩耍或是游泳池嬉戏的孩子,所以在她的作文里总是体现了爸爸妈妈带她去玩的场景,可是,没有这样的经历,她的文章往往逻辑结构不清楚,句子和句子之间往往连接不上。这样的孩子不是个例,在农村留守儿童占了很大比重。从书上得到灵感之后,写作之前,我都乐意给孩子们找些事。

例如,带孩子们去学校的小花园走一走,或是和他们开个小玩笑。再或者和他们进行一次跑步比赛,讲故事大赛等等。从孩子身上我有的时候会看到以前的自己,以前自己也是害怕写作的人,所以愿意多给他们一些时间成长,也感谢他们愿意给我时间让我成长,慢慢摸索如何教作文。

学生有了写作的内容,还需要有写作的方法。方利民老师最先谈到的是造句,指导学生写真实的作文,必须从学生造句训练起步。让孩子从不同的视角出发说句子。

书中举了一个耳熟能详的例子——春蚕。“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句子往往是最先出现在头脑里的,但是孩子知道春蚕吗,了解它吗?为什么不能从珍爱生命写春蚕繁殖虽多,可蚕却不会放弃一条生命;为什么不能从养蚕的乐趣出发…

漫漫作文之路,希望自己能有所进步。

读《匆匆》有感 作文

精选作文 读 匆匆 有感 作文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 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 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我们得日子一旦过去了,就再也不会回来。匆匆 一文的作者朱自清用真实清淡的语言,细致地说明了时间流逝之快,告诉了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珍惜时间,不能虚度美好年华。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花有重...

读《心态》有感

看了书上的这个故事,我感到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 曾经有一个中学生,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常常和同学争吵,甚至还和老师争执,而老师却没有动怒,而是拿出字典逐字逐句的解释给他听,并举了大量的例子,虽然这名中学生嘴上没说,但心里却早已心悦诚服。从此他有了自控的意识,经常提醒自己,主动调节情绪,自觉注意自己的言...

读匆匆有感

今天,我读了 匆匆 这篇文章,匆匆 是现代著名作家朱自清写的。主要写了作家对时光易逝的无奈,感慨自己虚度年华,对流逝时光欲追不及的惋惜心情。文中作者曾经两次向我们提出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这个问题。可是又有谁能解答得了,有谁不想知道答案呢?时间,永远会有,今天过了,有明天,明天过了,还有明天...

读社戏有感

读 社戏 有感。已经忘了是第几次读过这篇文,虽然它最初发表于一九二二年十二月上海 月报 但我始终不愿意相信它是鲁迅写的 一直都认为这是鲁迅的关于童年美好的回忆的记叙。第一次是在语文课本里读来的,那时候老师总是讲究各种写作手法,但我却在这里一次次地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趣事。这条搭载着迅哥儿和双喜,还有其...

读《雷雨》有感

雷雨 是一出话剧。话剧和 不同,是通过故事情节构造出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而话剧则是由一个个性格不一的人所构成的故事。雷雨 之所以会成为名著,正是因为它成功的塑造了8个个性鲜明不一的人物。都说 雷雨 是曹禺的第一个艺术生命,也是现代话剧成熟的标志。看过以后,的确正如旁人所说的那样他将中国话剧推上了历...

读《母爱》有感

读 母爱 有感。寒假里我读了很多有意义的书,其中最使我感动的是一篇关于母爱的故事。故事发生在我国西部的青海省,一个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区。在这里,每人每天的用水量严格限定为三斤,这还得靠驻军从很远的地方运来,日常的饮用 洗涮 洗菜 洗衣,包括喂牲口,全都依赖这三斤珍贵的水。人缺水不行,牲畜也一样,渴啊!...

读孟子有感

读 孟子 有感。自公元前479年孔子死后,儒分为八,有张子之儒 子思之儒 颜氏之儒 漆雕氏之儒等。孟子名轲,字子舆,首页于子思之门,曾先后游事于齐宣王 梁惠王,均不得其用。当时之事,秦用商鞅富国强兵,楚用吴起战胜弱敌,齐有孙子 田忌,诸侯冬面朝齐,天下合众连横,以攻伐为贤,而孟子乃述唐虞之德,是以所...

读《中庸》有感

中庸所叙述的就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方法,那么何为中庸呢?在一个人还没有表现出喜怒悲乐时心中是平淡的,所以是 中 但若表现出来而有节制的,叫做 和 中庸的根本即为中和。如果人人都做到 中和 社会则井然有序,天下太平了。孔子的学生子贡曾问到 子张,子夏哪个更贤一些?孔子回答到 子张过分,子夏不够,过分与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