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社戏有感

发布 2019-07-31 18:03:37 阅读 5644

读《社戏》有感。

已经忘了是第几次读过这篇文,虽然它最初发表于一九二二年十二月上海《**月报》,但我始终不愿意相信它是鲁迅写的**,一直都认为这是鲁迅的关于童年美好的回忆的记叙。

第一次是在语文课本里读来的,那时候老师总是讲究各种写作手法,但我却在这里一次次地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趣事。

这条搭载着迅哥儿和双喜,还有其他的伙伴们的船只,在夜里航行,为的是去看戏,但更多的是圆了迅哥儿的愿望,正是因为自己终于能了却心愿,才能那么认真地体会着路上的风景,也许当时就记录下那时的心情,恐怕语句也不会像今天一样添加修饰,或者如果今天我们不添加任何的修饰,那种心情恐怕读者也理解地不深。

读书是为了在字里行间读出自己生活的轨迹,我也曾像迅哥儿一样,在童年的时光经历过这些美好的事情。还是7,8岁的时候,和哥哥弟弟一起到老外婆家玩,老外婆住在很偏僻的山村里,家在半山坡上,每次爬上去都很费劲,但因为身处树林中,偶尔会看到小松鼠,耳边回响着蝉声,在打打闹闹中很快就到老外婆家了。大人们喜欢围坐在一起聊天、嗑瓜子,我们可待不住。

在院子里,拿棍子赶走老母鸡,去牛房看看老黄牛,吓一吓刚刚出生的小猪,干的都是这些顽皮的事。但最好玩最难忘的还是和大伙一起上山,附近有一个水塘,四面环山,水面一年四季都是平静无澜的,但因为那时候还小,不敢靠得太近,总是害怕不小心就掉了下去。我们从别人的菜地里偷了一些土豆,在水塘边挖了一个小坑,生了火,把土豆埋起来。

虽然只是一些小小的土豆,也没什么味道,有些还被烤糊了,但每个人都吃得津津有味。在这个幽静的水塘边,我们的笑声一直回旋在树林中,山坡上。

就如《社戏》中说的一样,“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戏了”,那些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童年过去太久了,那些一起玩耍过的小伙伴们也都远去了,迅哥儿的罗汉豆和我的土豆也不再重来,童年留给我们的总有一丝的迷恋和怅惘,虽然不会影响我们现在的生活,却总能在不经意间碰撞我们的心灵深处。

读《心态》有感

看了书上的这个故事,我感到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 曾经有一个中学生,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常常和同学争吵,甚至还和老师争执,而老师却没有动怒,而是拿出字典逐字逐句的解释给他听,并举了大量的例子,虽然这名中学生嘴上没说,但心里却早已心悦诚服。从此他有了自控的意识,经常提醒自己,主动调节情绪,自觉注意自己的言...

读匆匆有感

今天,我读了 匆匆 这篇文章,匆匆 是现代著名作家朱自清写的。主要写了作家对时光易逝的无奈,感慨自己虚度年华,对流逝时光欲追不及的惋惜心情。文中作者曾经两次向我们提出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这个问题。可是又有谁能解答得了,有谁不想知道答案呢?时间,永远会有,今天过了,有明天,明天过了,还有明天...

读《雷雨》有感

雷雨 是一出话剧。话剧和 不同,是通过故事情节构造出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而话剧则是由一个个性格不一的人所构成的故事。雷雨 之所以会成为名著,正是因为它成功的塑造了8个个性鲜明不一的人物。都说 雷雨 是曹禺的第一个艺术生命,也是现代话剧成熟的标志。看过以后,的确正如旁人所说的那样他将中国话剧推上了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