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8 RC正弦交流电路

发布 2019-07-07 22:20:57 阅读 4686

§5-8 rc正弦交流电路。

1、含义:交流电路中既有电阻又有电容作负载的电路。

2、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电路中的电流: i=

电阻两端的电压: ur=ursinωt

电容两端的电压: uc=ucsin(ωt-)根据基尔霍夫第二定律:

u=ur+uc=ursinωt+ucsin(ωt-)总电压相量:u=ur+uc

总电压在相位上比电流滞后,比电容电压超前。相位角φ为:

总电压的解析式:

u=3、阻抗。

可以看出,电流和总电压的最大值及有效值之间符合欧姆定律。

在阻抗三角形中,z和r的夹角称为阻角,它就是总电压与电流的相位差。

4、电路的功率和功率因数:

1)、有功功率:整个电路消耗的有功功率等于电阻消耗的有功功率。

p=i2r=uicosφ

2)、无功功率:整个电路的无功功率也就是电感上的无功功率。

ql=i2xc=uisinφ

3)、视在功率:电源输出的总电流与总电压有效值的乘积。用s表示。

s=ui=4)、功率因数:有功功率与视在功率之比。

cosφ=

5、讲解p121例5-12

正弦交流电路分析

一 判断题 1 直流电流为10a和交流电流有效值为10a的两电流,在相同的时间内分别通过阻值相同的两电阻,则两电阻的发热量是相等的。2 交流电气设备的铭牌上所给出的电流,电压均为有效值。3 纯电感交流电路中,电流的相位超前电压90。4 对感性电路,若保持电源电压不变而增大电源的频率,则此时电路中的电...

正弦交流电路3教案

课题。正弦交流电路。教学目标专业能力。社会能力方法能力。课时。上课时间。课型任课教师王老师。新课。掌握纯电容电路。培养学生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增强同学间的团结协作的意识协作能力 组织能力 式学习,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理实结合。重点纯电容电路解决结合图例讲解方法加强记忆课前训。难点纯电容电路。时间分...

第2章正弦交流电路

第2章正弦交流电路 讲课共6学时 第1 次课正弦量及其相量表示法。一 学时 2学时。二 目的与要求 1 交流电路不仅是交流电机和变压器的理论基础,而且要为电子电路作好理论基础,故这章是本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2 深刻理解正弦交流电的三要素 相位差及有效值概念。3 熟悉正弦量的各种表示方法及相互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