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庭审见习感想

发布 2019-07-07 12:53:17 阅读 2768

本学期我们进行了民事庭审见习的课程,通过对民事庭审的观摩和民事案件的模拟审理,真实感受了民事庭审的过程,熟悉了民事庭审的流程,进一步夯实了在课堂上学到了知识。对这一次见习课程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首先我们在老师的安排下有机会来到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对公司诉360公司不正当竞争一案进行观摩,这是我们第一次如此直观、真实地接触现实生活中的案例。通过这次观摩我深刻的感悟到,在实践中,实体法和程序法的融合是多么重要。在庭审中不仅需要根据实体法提出事实和理由,主张自己的请求;也需要根据程序法的步骤、顺序,尊重程序的正义。

另一点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庭审中法官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主持下进行陈述、答辩;法庭调查环节,合议庭还对案件提出了诸多问题,及时归纳争议焦点。这与我们在一些影视剧中注重当事人双方的唇枪舌战颇有不同。

在学期末,我们还进行了模拟法庭的演练。生动、全面地对田江丽诉北京海晟房地产开发****合同纠纷一案进行模拟审理,在这一过程中真切地融入诉讼中,真切地了解诉讼的流程,真切地感悟诉讼的每一个细节。

我们在模拟法庭开始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原告方准备了起诉书、原告**词、授权委托书及委托**合同等,被告方也准备了答辩书、被告**词、授权委托书及委托**合同,审判组织则准备了出庭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及传票等法律文书,我们小组成员还在正式演练前进行了激烈而充分的讨论,以便在庭审时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效果。在庭审中,分为以下几个阶段:法庭准备阶段,由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审判长确认双方当事人及其诉讼**人身份信息,告知双方权利与义务等;法庭调查阶段,有原告、被告分别宣读起诉书和答辩书,双方进行举证质证,合议庭对案件事实进行发问;法庭辩论阶段,双方当事人就合议庭归纳的案件争议焦点进行辩论,经过充分的法庭辩论双方作最后陈述;最后经过合议庭评议宣读判决书。

纵观三次的庭审过程,还是比较流畅、顺利的,同学们的表现也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例如审判人员沉着稳重,原、被告双方准备充分,对对方提出的意见积极答辩等。我们经过了三次的演练,老师对我们指出错误、提出建议和意见,如**人的语速不能过快、庭审中应保持庄重严肃的纪律、法庭辩论阶段合议庭不再进行发问、被告方不能出现“支持我方诉讼请求”等语句……我们及时纠正错误,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改进。每一次都比上一次对案件有更深的感悟,对本案的法律关系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庭审的过程进一步熟悉了。

但是由于我们缺乏实战经验,基础知识不牢固,此次见习有几个不足之处:首先,,对案件的实体法律关系分析不足。在准备过程中,有很多时间是花费在讨论案件实体法律关系上,但是仍然没有理清理顺此关系,直到老师分析前仍处于模模糊糊的状态。

其次,在程序上仍有诸多细节没有接触,如调解程序、撤诉程序,在庭审中突发意外状况等问题时该如何处理等。再次,作为审判长,对如何主持庭审流程还不够完全掌握,仅凭事先准备好的剧本,未能对整个流程融会贯通。

下面结合知识产权法院的庭审观摩和此次的模拟审判活动总结我的心得与体会:

一、尊重看得见的正义,程序公正是实体公正的保证,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整个活动、学习的过程中,我更进一步解了程序对于实体的重要性,真正学到了审判机关庭审时所必须的程序、步骤。

二、务必夯实个人的法学知识功底,为未来成就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整个审判活动的过程中,不仅将课本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庭审中,还进一步加深对课本上的知识理解。我们对之前学习过的各种法学知识加以灵活运用,并且巩固了之前学习过的法学理论知识。

最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模拟法庭活动,学会如何在实践中归纳法律关系,运用法律思维分析问题。

三、通过这次模拟法庭的实践活动,我们锻炼了语言运用能力、表达能力,使原本枯燥无味的课本内容变得生动有趣,易于接受、领会、理解、消化。熟悉庭审的程序,掌握举证、质证、辩论的技巧,实践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通过三次的模拟法庭演练,不断培养我们的法律素养。

同时,进行小组分工讨论加强了同学之间的默契,在合作中培养了我们的团队精神。

同时,我对于法律的整体认知有了长足的进步,我懂得了:法不仅是生活之需,而且也是一种精神;法律学术,不仅是一门手艺,而且也是一种陶冶价值;不能说这是对立的:严肃者,法术,轻快者,艺术;也有些法律学术,它们本身也是轻快的艺术,是法学经典作家的法律节日之书,人们学习这些书不是为了工作,而是为了陶冶身心和寻得乐趣。

最后,感谢学校安排的这次民事庭审见习活动,感谢王老师、曹老师、蔡老师、何老师的指导,让我有了这一次丰富的历程。

旁听法庭庭审感想

2.审判过程多次被案外事件打断。庭审中有几次被敲门打断,大多是因为其他案件的当事人来送他们的文件 证据和案卷材料等。3.法庭纪律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法庭规则 第九条规定,旁听人员不得录音 录像和摄影。我们同学中有一位使用电子设备进行了录音。貌似还有个规定说旁听人员在庭审过程中不...

民事模拟法庭庭审观后感

以前常听老师和法制节目讲程序的重要性,如程序是法治和恣意而治的分水岭。这个学期我们终于进行了民事诉讼法的学习,这也是我们学习的第二部诉讼法,对于课本的知识可以通过不断的记忆与做练习来巩固与提高,但是一切理论都需要实践来检验和巩固,民事诉讼法的学习更是需要进行实践。这次组织的模拟法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

医学生预见习感想

由于我进行预见习所在的科室是心血管内科,所以接触到的病人多是中老年人,并且老年人居多。就我这个人来说,生病的老年人比其他年龄段的人都更能引起我的感触。第一是老年患者本身的痛苦 他们本就年纪大了,加上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尤其像中风 高血压 很多高血压病人都伴有糖尿病 这种,使老年人在饮食和行动上都带来极大...

1法庭流程 民事

第一章庭前准备。第1条书记员检查庭审设施是否完备,标志牌是否齐全 摆放到位。第2条书记员检查当事人 诉讼 人是否到底。一原告 上诉人 委托 人 是否到底 二被告 被上诉人 委托 人 是否到庭 三第三人 原审第三人 原审原告 原审被告 委托 人 是否到庭。第3条书记员宣布 请当事人 委托 人入庭按席位...

民事诉讼信

诉讼 人推荐信 人民法院 公民身份证号码就其与的纠纷所涉诉讼,向我单位申请代为推荐诉讼 人,依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 民事诉讼法 的相关规定,我单位特推荐下述人员担任其诉讼 人,代表其参加诉讼活动 1 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 工作单位 住址 手机 2 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 工作单位 住址 手机 推荐单...

民事诉讼质证技巧

2 做好 记录 在对方举证时,记录对方的举证意见和自己的辩解意见,这样自己发表意见时就会很从容。3 证据的三性应综合运用,每份证据都可就其三性发表质证意见。4 不要一概否认对方证据,这样会显得没有诚信和缺乏职业道德。双方都有的一些无关紧要的证据应当认可 而且对方证据和辩解意见有些还可以为我所用。5 ...

民事诉讼立案所需材料

一起诉状 详见起诉状范本 必须由原告本人签名或盖章 法人 起诉状按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交副本,例如被告是两人,起诉状共提供三份,法院留一份,给二被告各送达一份。二主体资格证明。原告是自然人的应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原告是法人的应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并加盖公章,并提供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一份。其他组织...

文员见习总结

作为一名公司办公室文员,不单单要求在自身的提高,而且要求要对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有所了解。一 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俗话说 隔行如隔山,初来本公司时,由于行业的区别,及工作性质的不同,确实有过束手无策,好在有同事的帮忙,使我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办公室的工作。我深知,办公室是总经理室直接领导下属的综合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