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词汇教学课题的开题报告

发布 2019-07-06 11:19:17 阅读 3935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课题开题报告。

一、课题的提出及其界定。

词汇是语言的基本单位,是语言的奠基石。人类的思想交流也是通过由词构成的句子来实现的。没有足够的词汇累积,语言根本没有办法输出。

要让孩子掌握好一门外来语言,就必须使他们掌握足够的词汇量。这是一项多么艰巨的工作。当然,作为我们英语教师,在日常的课堂教学工作中,我们一直在探索一种最有效的教学模式,但事实总是并不十分尽如人意。

尤其在单词的拼背方面,我们发现我们的学生一直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小年级的学生,对于听写单词犹为恐惧。而每次听写,学生的错误率很高。

每次测试,写单词板块的失分比例总是最大的。《小学英语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在六年级结束时能听、说、读、写大约431个单词和短语;55组句子和38个单句。学生能否有效记忆单词,将直接影响到四会单词的掌握,对学生今后的英语学习也有着直接的影响。

二、课题提出的背景。

词汇是语言的基本材料,离开词汇语言就成为无源之水。自然教学法的创导人特雷西认为:词汇学习对于理解语言和言语输出都至关重要。词汇教学在小学阶段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当前,大多数小学生对于英语单词的记忆不感兴趣,不能摆脱“死记硬背”的模式,没有形成自己记忆英语单词的方法策略。小学生学英语,由于年龄较小,学习目的、动机往往不是很明确,部分学生凭自己的兴趣去学,只对课堂上有趣的教学内容和游戏感兴趣,而对单词和短语的读写规则、发音要领及用法未能充分认识,不善于学习和总结单词的拼读和拼写规律。单词的掌握成为学生学英语的一个薄弱环节。

三、研究目标。

1.通过教学理论学习与英语教学实际相结合,通过分析研究词汇的特点,优化词汇教学方法。通过课题的研究,教师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有效的教授学生英语单词记忆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单词教学水平。

2.研究学生的记忆特点,教授学生英语单词的记忆的方法,学生根据自身记忆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有效的英语单词记忆方法。通过多元化的词汇教学提高学生对英语单词的学习兴趣。

3.通过课题研究,提高课题组成员的教育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提高教师开发和拓展英语语教学资源的能力,锻炼培养一支具有现代教育意识,有探索、创新精神,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方法灵活的英语教师队伍,活跃我校活动教学的研究并形成特色。

四、研究内容:

1.改变创新词汇教学模式,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率;

2.**多种词汇教学方法,提高小学生词汇学习的主动性与兴趣;

3.加强学法指导,注重学生词汇学习策略的培养;

4.课外巩固记忆的系统化指导方法。

五、研究重点:

1.提高小学英语课堂词汇教学的有效性。

2.培养学生词汇学习的策略。

六、研究方法。

本课题拟采用下列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问卷调查、实地统计、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英语词汇掌握现状,并探寻形成这些现存问题的因素,为后续研究奠定基础。

3.行动研究法:强调对课题研究工作的反思与研究,发现、分析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改进措施,拟定改进计划。

4.经验总结法:运用经验总结法来构建“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实施策略,并推出一批有推广价值的实施方案和经验。

5.案例分析法: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寻找具有本学科特色的,能有效提高单词教学效率的方法和策略,并探索出有价值的研究经验。

寒假假期英语词汇

新概念英语寒假学习计划词汇。excusev.原谅。mepron.我 宾格 yesad.是的。动词现在时第三人称单数。thispron.这。yourpron.你的,你们的。handbagn.女用 手提包。pardonint.原谅,请再说一遍。itpron.它。thankyouvt.感谢。verymuc...

五年级英语词汇竞赛

小学五年级英语词汇竞赛试卷。时间 40分钟总分 100分 classnamemark 一 单词英汉互译。40分,每小题1分 1 明天2.海龟3.爬4.老虎。5.熊猫6.大象7 博物馆8.九月。9.总是10.夏天11.十月12.开始。13.三月14.长凳15.第一16.路 17.你们的18.火车19....

五年级英语词汇竞赛

班别姓名分数。一 根据中文提示,重新排列字母顺序,组成正确的单词。10分 1.星期五 r f,a,d,i,y 2.房子u,e,h,s,o 3.o,p,t,h,o 4.新鲜的s,r,f,e,h 5.可笑的u,n,f,y,n 6.画w,d,a,r 7.跳舞n,d,e,a,c 8.瓶子e,o,t,b,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