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调岗调薪应有充分合理性

发布 2019-08-02 01:41:37 阅读 7000

张先生的工作岗位为总经理助理,月薪8000元,主要职责是协助总经理处理公司日常事务,沟通协调各部门工作。年后,甲公司突然将张先生调至总务部,岗位为行政助理,月薪2800元。张先生接到公司调令后,非常吃惊与气愤,于是找人事经理问个究竟,人事部的回答是张先生不能胜任总经理助理职位,所以将其调整岗位为行政助理。

张先生将甲公司告上仲裁庭,请求继续履行原合同,并按原工资标准8000元支付工资。

仲裁庭经审理认为,甲公司将张先生从总经理助理岗位调至行政助理岗位,月薪从8000元调至2800元,不能证明其调岗调薪的充分合理性,应承担举证不能的后果,因此,支持了张先生的请求。

案例分析】本案中,虽然甲公司在对张先生调岗之前没有与其进行沟通协商,就将其调到新的岗位,考虑到企业的用工自主权,甲公司是可以单方面对张先生调整岗位和薪酬的,但是甲公司在调岗调薪的同时,应该有充分的理由证明其这样的做法是合法合理的。甲公司认为张先生不能胜任总经理助理工作,就应该拿出充分的证据来证明,但是甲公司既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对总经理助理岗位的具体职责进行描述,也没有相应的考评制度与标准,更没有调岗调薪程序性的规定,无法证明其对张先生调岗调薪的充分合理性,因此,只能承担败诉的责任。

知识点讲解】

用人单位对其员工进行调岗要有充分合理性,特别是调岗的同时又降低员工薪酬的,不能滥用自己的用工自主权。为了便于企业证明其调岗调薪的充分合理性,建议企业可以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比如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能职责、各岗位的考核标准以及调岗调薪的程序等。有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企业按合理的程序进行调岗调薪,在应对员工提起的仲裁或诉讼时,就可以举证证明其调岗调薪的充分合理性了。

用人单位能否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任意调岗

实践中许多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会预先做出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调整岗位的约定,但实际调整岗位时还是经常引起劳动者的不满,引发劳动争议。用人单位认为既然劳动者已答应,就应无条件服从,而劳动者则认为这种约定显失公平,具体调整岗位多是报复劳动者,而非生产经营需要。到底应该如何对待此类争议呢?工作岗位作为劳动合...

用人单位介绍信

介绍信并特此声明招聘手续均符合国家法律规定,所提供证件及招聘信息真实 有效,并愿意承担本单位证件及招聘信息合法性的相关责任。单位 名称 单位 公章 日期 年月日篇二 公司单位介绍信 介绍信 政介字号 兹介绍同志 系事宜 敬请接洽并予以协助。此致敬礼 日 前往贵处联系单位 公章 年月 带存根的印刷式介...

HR疑难操作之调岗调薪

除了上面三种情况,在法律法规层面上,用人单位对员工的岗位 劳动报酬进行调整,就需要与员工进行协商。即使解除劳动合同情形之下的 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 情况下,也要进行协商,方能变更劳动合同 当然也就包括调整岗位和劳动报酬 二 hr在此事项上应建立的劳动法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