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经验总结

发布 2019-08-01 21:08:37 阅读 3653

刘志娟。

说起我的教学经验,刘校长曾用“烤土豆”来形容。但“土豆”怎么烤?把“土豆”烘熟既要靠技术,又要靠火候。我“烤土豆”的诀窍简而言之就是耐心的教育、细心的工作、虚心的学习。

一、 耐心的教育。

学生的性格,学生的习惯,学生的家庭情况千差万别,各不相同。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每一位老师都会遇到不同的“调皮学生”,遭遇尴尬是每位老师都遇到过的事情。有的老师因为学生没有完成作业对学生讽刺挖苦;有的老师因为学生考试成绩不好横加指责。

我却从不这样,她常说教育需要的不是急功近利,不是立竿见影。教育需要爱心的感化,耐心的等待,它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这份耐心体现在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处:

没有完成作业,是没有学会还是因为特殊情况耽误了完成?成绩没考好,是前段时间没有认真学还是学习方法不得当?一句不礼貌的话,反映了孩子近段时间什么样的思想动态,什么原因造成了他思想的波动?

是故意做错事情还是事出有因?本人声音不大,但总是和颜悦色,从容地解决一个个问题,通过与家长不厌其烦的沟通,对学生循循善诱的教导,更多的是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陪伴。我经常在教室里一句句地教学生写作文,一道道地教学生订正错题,与个别学生谈心,回家总是很晚……耐心的工作感动了家长,感化了学生,从四年级到五年级,学生渐渐成长了,变样了。

二、细心的工作。

我是个比较细心的老师,他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用灵活巧妙的方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他能洞察孩子的心理,及时给予帮助;他不会当众揭孩子的短,更不会一味地指责,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压力。她在孩子传播知识和方法时决不嫌麻烦,敷衍了事,而是真实合理给予回应。

对待学生的问题,我细心去做这几个方面:

1)多观察,观察他们对某件小事的处理方法。

2)多活动,经常与学生一起活动,在活动中,观察他们的组织能力,以便有的放矢的管理他们。

3)多交流,经常和他们谈话,从谈话中了解他们的兴趣和爱好。

4)多交友,在与他们交朋友过程中,取得他们的信任,拉进与他们的距离。

然后,我根据掌握的情况, 对待不同性格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如:对于胆小的,采用多鼓励多表扬的方法,对于胆大性格张扬的给于正确的引导,利用他们胆大泼辣的性格特点给于适当的培养,使他们成为老师的得力小助手。这样孩子内在的情感、动力被激发出来了,班级整体就有了向上的力量,那些另类分子就失去了市场,在这基础上,我再各个击破,工作卓有成效。

三、 虚心的学习。

现在的学生往往不喜欢男教师,认为男教师粗枝大叶,性格沉闷,方法单一,我**时也遭遇了这样的尴尬,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先虚心地与老班主任沟通,向他们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请教以前行之有效好的做法,然后又向我们办公室里的老师讨教解决方法。一开始,我还经常去听老教师的课,我要知道课究竟该怎么上,接着我加快了教学的节奏,改变了学习方法,学生的思维快了,速度上来了。平时,我经常和其他老师们一起讨论练习题的做法和答案,我常说知识需要更新,脑子不能僵化,现在时间紧,以后有时间我要报个硕士学习班给自己充电。

“学无止境”是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办公室里的老师常说和我在一起,我们好象时刻与青春进取同行,因为我有一颗永远年轻的不知疲倦的心。

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原因使得老教师们每天早早上班,晚上很晚回家,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并乐此不疲,退休了还在一线承受这样紧张的压力。

我想到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话:“你爱事业,如果只是为了同它索取个人的需要的东西,那么,这种爱是假的;你爱事业,是为了奉献出自己的一切,这才称得上是真爱。而只有爱到愿意自我牺牲的程度,才能够在事业上做出成就。

”教育工作没有小事也没有大事,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感到自己很平凡,平凡的教学,平凡的生活,我们也许不会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我们却可以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去教好每一个学生。这才是真爱的境界。

工作经验总结材料

工作经验总结分享材料。工作经验总结分享材料。采用各种方式开展活动。有意义的活动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在今年,我还采用各种方式开展活动,试图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开展 我谈学习 主题班会,深受师生的好评。下面是和大家分享的工作经验总结分享材料资料,提供参考,欢迎你的阅读。工作经验总结分...

班主任工作经验总结

如何培养学生 做人 班主任工作是一块重要的德育阵地,关心孩子的思想成长 培养学生 做人 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如何培养学生做人,我从以下几点来做。一 培养健康的心灵。现在,学生几乎全是独生子女,其表现极具独特的个性。一进学校,班集体就是孩子的第一个 社会 场所。班主任要让其学会如何克服自我为...

组织部工作经验总结

自担任网络系组织部部长以来,两年中,不断学习,自身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工作中不断成长,充分的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在学院以及系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执行院团委下发的各项决议,做好带头作用,在安排工作时注重交流,做到安排工作没有盲点,相互理解,注重与系其他部门之间的相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