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料检验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8-01 19:46:17 阅读 9026

進料檢驗管理制度。

1. 总则。

1.1 目的。

为检查生产用原材料(原辅材料)的质量是否符合企业的采购要求提供准则。

1.2 适用范围。

适用于所有进厂用于生产的原辅材料和外协加工品的检验和试验。

1.3 定义。

进料检验又称来料检验,是工厂制止不合格物料进入生产环节的首要控制点。来料检验由品管部进料检验员具体执行。

1.4 职责。

1.4.1品管部负责进货检验和试验工作。

1.4.2品管部主管审核进料检验报告。

1.4.3原材料库负责验收原材料的数量(重量)并检查包装及外观情况。

1.4.4品管部制定《进料检验作业标准》

2. 进料检验的规划。

2.1明确进料检测要项。

2.1.1 进料检验员对来料进行检验之前,首先要清楚该批货物的质量检测要项,不明之处向主管咨询,直到清楚明了为止。

2.1.1 在必要时,进料检验员从来料中随机抽取2件料,交主管签发来料检验临时样品,并附相应的质量检测说明,不可在不明来料检测项目、检测方法和允收水平(aql)的情况下进行验收。

2.2影响来料检验方式、方法的因素。

2.2.1 来料对产品质量的影响程度。

2.2.2 **商质量控制能力及以往的信誉。

2.2.3 该类货物以往经常出现的质量异常。

2.2.4 来料对本公司的运营成本的影响。

2.3 确定来料检验的项目及方法。

2.3.1 外观检测。一般用目视、手感、限度样品进行验收。

2.3.2 尺寸检测。一般用卷尺、卡尺、千分尺等量具验证。

2.3.3 结构检测。一般用拉力器、扭力器验证。

2.3.4 特性检测。如电气、化学的、机械的物性,一般采用检测仪器和特定的方法来验证。

2.4 来料检验方式选择。

2.4.1 全数检验。

适用于来料数量少、价值高、不允许有不合格品物料或本厂指定进行全检的物料。

2.4.2 免检。

适用于大量低值辅助性材料或经认定的免检来料,以及因生产急需用而特批免检的材料。对于后者,进料检验员应跟踪生产时的质量状况。

2.4.3 抽样检验。

适用于平均数量较多,经常性使用的物料。一般本厂的来料均采用此种方式。

3.进料检验程序。

3.1 品管部制定《进料检验控制标准及规范程序》,由总经理批准后发放至检验人员执行,检验和试验的规范包括材料名称、检验项目、方法、记录要求。

3.2采购部根据到货日期、到货品种、规格、数量等,通知仓库和品管部准备来料验收和检验工作。

3.3 来料后,由仓库库管人员检查来料的品种、规格、数量(重量)、包装情况,填写《进料检验报告单》并通知品管部进料检验员到现场抽样,同时对该物料挂上“待检”标识。

3.4 进料检验员接到检验通知后,到标识的待检区域按《进料检验控制标准及规范程序》进行抽样。

3.5 进料检验员根据《进料检验控制标准及规范程序》对来料进行检验,并填写《进料检验报告单》,交品质主管审核。

3.6 进料检验员将审核的《进料检验报告单》作为检验合格的物料的放行通知,通知库管人员办理入库手续。库管人员对来料按检验批号入库,只有入库的合格品才能由库管人员控制、发放和使用。

3.7 进料检验员储存和保管抽样的样品。

3.8 检测中不合格来料应根据《不合格控制程序》的规定处置,不合格来料不允许入库,将其由来料移入不合格区域,并进行相应标识。

3.9 如果是生产急需的来料,在来不及检验和试验时,须按《紧急放行控制制度》中规定的程序执行。

3.10 来料检验和试验的记录由品管部按规定期限和方法保存。

4.进料检验实施要点。

4.1 进料检验员收到《进料检验报告单》后,应依据检验标准或样品进行检验,并将进料的厂商、品名、规格、数量等,填入检验记录表内。

4.2 判定合格情况的处理。

将进料用绿色标示“合格”,填写检验记录表及验收单内的检验情况,并通知库管人员办理入库手续。

4.3 判定不合格情况的处理。

4.3.1 首先,将进料加以标示“不合格”,填妥检验记录表及验收单内的检验情况。

4.3.2 然后,将检验情况通知采购单位,由其依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特采。

4.3.2.1 如不需要物采,即将进料红色标示“退货”,并于检验记录表、验收单内注明退货,由库管人员及采购单位办理退货手续。

4.3.2.2 如需要特采,则将进料用蓝色标示“特采”,并于检验记录表、验收单内注明特采处理情况。以通知有关单位办理入库,部分退回或扣款等有关手续。

4.4 进料应于收到验收单后2天内验收完毕,但紧急需用的进料应优先办理。

4.5 检验时,如进料检验员无法判定是否合格,应立即请工程部、采购部门会同验收,来判定是否合格,会同验收的参于人员,必须在检验记录表内签名。

4.6 回馈进料检验情况,并将进料**商的交货质量情况及检验处理情况登订于**商交货质量记录表内,每月汇总于**商的交货量月报表内。

4.7 进料检验员根据来料的实际情况,对检验规格(材料、零件)提出改善意见或建议。

4.8 进料检验员定期校正检验仪器、量规,并进行保养,以保证进料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4.9 进料属客户自行待料者,若判定不合格时,请业务部联络客户处理。

5.进料检验结果。

5.1 检验合格。

5.1.1 经进料检验员验证,不合格品个数低于限定的不合格品个数时,则判定为该批货允收。

5.1.2 进料检验员应在《材料检验报告表》上签名,通知仓库收货。

5.2 拒收。

5.2.1 若不合格个数大于限定的不合格品个数,则判定该送检批次为拒收。

5.2.2 进料检验员应及时在《材料检验报告表》上签名,盖〝不合格〞印章,经相关部门会签后,交仓库、采购部办理退货事宜。同时,在该批送检货品挂上〝退货〞标牌。

5.3 特采。

定义。所谓特采。即来料经来料检验员的检验,其质量低于允收水准,虽然进料检验员提出〝退货〞要求,但由于生产急需或其他原因,生产部做出〝特别采用〞的要求。

5.3.1 若非迫不得已,生产部应尽可能不启用〝特采〞,即使采用,出应按严格的程序办理。

5.3.1.

1 偏差。送检批物料全部不合格,但只影响生产速度,不会造成产品最终质量不合格,在此情况下,经特批,予以接收。此类来料,由生产部、品管部按实际生产情况,估算出耗费工时数,对**商做扣款处理。

5.3.1.2 全检。送检批不合格品个数超过规定的允许水准,经特批后,进行全数检验,选出其中的不合格品,退回**商,合格品办理入库或投入生产手续。

5.3.1.3 返工。

a .送检批几乎全部不合格,但经过加工处理后,来料即可接受,在此情况下,由公司进料再处理。

b. 进料检验员对加工后的物料进行重检,对合格品予以接受,对不合格品由相关部门办理退货。

c. 此类来料由检验员统计所用工时,对**商做扣款处理。

6.附则。本制度由品管部负责制定、修订与补充,经总经理审核确认后,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公司检验管理制度大全

最新版 1 质检科负责产品检验工作,独立行使检验职权,对产品逐批逐次进行检验,严把质量关,禁止不合格产品或产品不经检验出厂。2 出厂检验时,同一班次 同一品种 同一次投料的产品规定为一个生产批,对每批产品严格按抽样规则进行抽样,经出厂检验合格后开据合格检验报告方可出厂。3 出厂检验指标如有一项不符合...

检验科试剂管理制度

2.4倾倒试剂时,左手握住贴有瓶签的瓶体,右手拔出瓶塞,从瓶签的对侧倒出溶液,避免溶液腐蚀标签,瓶塞开启后将塞座放在桌上,塞心朝上不可与任何物品接触,以免污染试剂,更应注意不可使瓶塞张冠李戴。3.受化学药品伤害的处理。3.1 受强酸或其他酸性药品伤害时,先用大量清水冲洗,再用5 碳酸氢钠冲洗,最后用...

22质量检验管理制度

1 质量检验机构。品控部门下设检验员 质检员。2 质量检验人员职责 任务 2.1 认真贯彻执行有关产品质量标准 卫生标准等文件精神。2.2 负责从原辅料进厂 生产过程 质量控制点 成品的质量检验对检验结果的准确性。负责。2.3 负责签发产品出厂质量检验合格证,认真做好检验记录 质量年度 季度或月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