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31 14:48:37 阅读 9654

(2)、拓宽了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与辅导的渠道

首先,发挥心理专业教师的作用,开设心理健康课、开展咨询辅导。我校开设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将其列入课表。授课以团体辅导活动为主,把心理训练的内容如入学适应、人际交往、学习心理、情绪调节等放在活动中,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体验、接受行为训练,它面向广大心理正常的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适应能力,情绪能力,开发学生的潜能,使之有健康的心态,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目的。

其次,除了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这一主阵地的作用外,学校成立了由专职心理咨询师指导的学生心理社团——馨心苑心理社团,同时在各班设立心理委员。通过学习、培训,培养了一批热爱心理学且热衷传播心理学知识的同学,利用朋辈宣传、咨询的作用,通过心理小报《馨苑心语》、心灵有约广播栏目等途径更广地宣传心理学知识,及时地发现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提升同学的心理健康水平。

另外,我们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各班主任还通过心理信箱、校讯通、qq群等渠道,在心理咨询老师与学生之间搭起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多种方式并举,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及时进行心理指导与帮助。

(3)、坚持以教育科研为先导,全员做好心理健康工作。

学校今年以国家级课题《新疆高中寄宿制学校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和研究》为研究对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研活动,此课题也在今年6月顺利结题。

自我校参与心理健康课题研究以来,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4)、丰富了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载体。

学校开齐开好心理学常识普及课、心理健康活动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肢体语言手语操,不定期地开展团体沙盘体验、绘心里话、无敌风火轮、超级访问等拓展活动,释放工作、学习紧张情绪,让师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每年5月,学校还组织对高三学生进行考前心理辅导,缓解师生考前压力,增加师生应试信心。

另外,学校成立了由专职心理咨询师指导的学生心理社团——馨心苑。通过学习、培训,心理小报《馨苑心语》、心灵有约广播栏目等途径,培养了一批热爱心理学并积极传播心理学知识的同学,发挥朋辈宣传、咨询的作用,更广泛地宣传心理学知识,及时地发现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提升同学的心理健康水平。

(5)、注重心理调适,提高了教师心理健康水平。

每周五面向全体教师开放心理咨询室,成立教师成长小组活动营,组织教师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帮助教师调节情绪状态、缓解心理压力;提高教师的自我认识和心理健康水平,促进自身的成长。

本着“成长比成绩重要,**比成才重要”的理念,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全心投入,重视学校师生自我心理健康教育,利用一切资源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全体师生的健康发展,为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永远为之努力的目标。

2023年10月。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 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正在引起人们的重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的需要。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拨的意志 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我校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