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三国 管理篇

发布 2019-07-31 14:39:57 阅读 7120

学习导航。

通过学习本课程,你将能够:

了解目标管理的重要性;

学会如何进行团队建设;

掌握留住人才的秘诀;

懂得如何搭建管理平台。

第一讲刘备的管理之道。

一、目标管理。

刘备的目标管理包括两个要点:

1.明确最高目标,绝不动摇。

刘备创业历经坎坷,成败起伏,但其始终明确自己的最高目标——伸大义于天下。即便在最失意的时候,他仍然坚信能够实现目标。

2.注重现实性:目标的分阶段实现。

刘备在“隆中对策”中通过分三步走的策略分阶段实现自己的目标。可见,最高目标的实现需要分阶段进行,这样才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

分阶段实现目标,除了能带来更多的信心和鼓舞外,还可以避免好高骛远以及超越现实作出不当的决策和行动。

二、管理架构。

创业时期的刘备,集董事长和总经理于一身,既是企业的所有者,又是经营管理者,是典型的中国家族企业管理模式。

三、团队建设。

1.刘备团队建设成功的原因。

刘备团队建设的成功的原因有两个:

有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核心团队。

刘备的团队建设从刘关张桃园结义就开始,无比坚强的核心团队让其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一切困难,最后取得成功。

总结来说,刘备的创业核心团队建设的要点有两个:

第一,志存高远和人格魅力形成了强大的感召力;

第二,企业文化的建设同步到位。

无形资产的极限发挥。

刘备通过帝王之相、汉室宗亲、刘皇叔、仁义之主这些无形资产吸引了各路有识之士。

真正的人才更愿意选择成就卓越的企业加盟,因此,当企业还不具备理想薪酬的竞争力时,应先让团队成员对前途充满信心,即先给前途,再给钱途。

2.现代企业团队建设的启示。

通过刘备团队建设的成功可知,现代企业团队建设要想成功,应具备三个要点:

第一,核心团队坚强有力,坚不可催;

第二,企业愿景极具感召力;

第三,形成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

四、企业文化建设。

刘备从核心团队建设的第一天就进行了企业文化建设,建立起以“义”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为此后事业的兴盛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比如,刘备得知关羽在曹操处后,托人带了封信:“备与足下,自桃园缔盟,誓以同死。今何中道相违,割恩断义?

君必欲取功名、图富贵,愿献备首级以成全功。书不尽言,死待来命。”很明显,刘备在用企业文化感召关羽。

五、企业精神。

刘备最可贵之处是屡败屡战、绝不服输,这种精神让其战胜曹操取得成功。同样,在现代企业中,建立不服输的企业精神非常重要。

要想让员工具有不服输的精神,需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让团队成员对未来充满信心;

第二,了解事物发展规律: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永不言弃;

第三,在挫折中提升抗击打能力。

六、执行力管理。

刘备执行力管理的要领可归结为:亲力亲为、挥剑上阵。

从创业开始,刘备就养成了亲力亲为的习惯,如“三英战吕布”。这样做有利于形成身先士卒的示范效应,但同时也存在压缩下属成长空间的弊端。

七、自我的否定与突破。

在新野,刘备对事业的成败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得出正确的结论,并对过去勇于自我否定。

在管理的突破上,首先是管理架构的变化。刘备下决心引进家族外的高层次人才驾御全局,以建立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也就是后来的“三顾茅庐”。

八、留才的秘诀。

刘备留才的秘诀主要体现为以下方面:

1.事业前景留人。

刘备通过事业前景留人体现为两方面:

远大目标的感召。

在创业初期,刘备就宣告了创业目标:“汉室倾颓,奸臣窃命,备不量力,欲伸大义于天下。”一方面激励自己,一方面感召人才,让追随者为目标激动。

帝王之相。在特殊年代,刘备奇特的相貌给了团队成员对未来的信心,让追随者对事业前景深信不疑。

2.感情留人。

仁义之主。刘备以实际行动获得“仁义之主”的盛誉,与团队成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信任,促使整个团队极为团结和坚强。

3.信任留人。

诸葛亮到任不久,曹操派夏侯惇引兵十万杀奔新野,目标直指刘备,诸葛亮要求刘备授权指挥,刘备虽有疑虑,但还是充分信任诸葛亮,给予其最高授权,并制止其他成员挑衅,保证了诸葛亮的执行力。

九、与诸葛亮的经典关系。

刘备与诸葛亮的相处是董事长与ceo的典范,相互之间绝对信任,并将各自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最终创立了蜀国,成就一番辉煌事业。

在现代企业中,格力空调的朱江洪与董明珠因为相互信任,最终共同打造出中国空调第一品牌,也是典型的正面例子。

十、管理的有效改变。

刘备的能力相对较全面,可以自己指挥作战,也可以亲自挥剑上阵,但后期授权逐渐增多,亲自上阵的情况几乎消失,真正做到“能而示之以不能”。

有效授权的管理改变,能够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

十。一、管理的失误。

刘备管理的失误主要体现在情绪的管理上。

刘备执意为关羽报仇,举全国之兵大举伐吴,遭到夷陵之战的失败,最后刘备散手西去,蜀国走向衰落。这次的失误是致命的,刘备再没有改正错误的机会。

对于现代社会中面临着纷繁复杂局面的企业家而言,提高自己的修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的判断,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讲曹操的管理之道。

一、另类的表现。

曹操的另类表现主要体现在打破传统用人观,提出“唯才是举”。

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曹操的这种举动可谓打破常规,对人才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使其“任天下智力,以道御之”。并且,曹操这一举动的推行也吸引了无数大众的眼球,一夜间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二、团队建设。

1.核心团队的强大与团结。

曹操的核心团队阵容鼎盛,文有郭嘉、荀彧、荀攸、刘晔等出谋划策;武有曹仁、曹洪、夏侯惇、张辽、徐晃等,形成文武兼备的竞争优势。除了核心团队的阵容强大外,团队成员间同时能够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形成合力,这一点和袁绍形成鲜明对比。

2.对空降兵的任用。

在传统中,对成为降将的“空降兵”采取的处理方式一般是慢慢观察,逐步提升或淘汰。曹操不同,其对“空降兵”破格提拔,并委以重任,让“空降兵”尽快融入团队,缩短磨合时间,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爆发出创造力。

概括来说,在对“空降兵”的任用中,曹操的的突出事迹主要有以下几件:

收降张郃、高览。

官渡之战中,张郃、高览来投降曹操,夏侯惇担心有诈,曹操当即就回道:“吾以恩遇之,虽有异心,亦可变矣。”随后封张郃为偏将军、都亭侯,高览为偏将军、东莱侯。

曹操的充分信任让张郃、高览大为感动,为曹操立下了汗马功劳。

义释张辽。曹操统帅大军攻占徐州,生擒吕布,张辽也成为俘虏。在刘备和关羽的求情中,曹操很快意识到张辽赤胆忠心该留用,于是立即笑脸相迎,亲释其缚,并解开外袍给张辽披上。

张辽感动于曹操的诚意,于是投降。

在后来的赤壁之战中,张辽救曹操脱险,力保合淝,屡建奇勋。

文聘追敌。公元208年,曹操占领整个荆州,所有的文臣武将纷纷讨好曹操,只有刘备原先的部将文聘闭门不出。曹操了解原因后,感叹文聘是忠臣,于是封文聘为江夏太守,赐爵关内侯,派其引军开道,追赶刘备。

曹操通过这一举动不但表明了对文聘的信任,也在军队内部体现出一视同仁的态度。

归结起来,曹操用降兵的秘诀即:以忠勇识人,以信待之,厚赐爵禄。

三、身先士卒,榜样激励。

曹操身先士卒,榜样激励最突出的事件有两个:

1.濮阳大战吕布。

在濮阳大战吕布时,曹操一马当先入城。部下劝阻,曹操立即一声断喝:“我不自往,谁肯向前!”为部下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力量。

2.火烧乌巢亲自领军。

官渡之战的关键时期,曹操亲领五千精兵前去烧粮,应变得当,奇袭成功,最后扭转战局,这也是一种榜样的激励。

在现在的企业中道理同样如此,企业的领导者不能只是形式上的身先士卒,而是随时与团队同在。

四、令出如山,严于律己。

曹操向来令出如山,严于律己。

出兵征讨张绣时,行军的途中有大片小麦地,碰巧是小麦成熟的季节,曹操颁布军令:踩踏了庄稼者斩首。军令刚出,曹操的马受惊,窜出去就踩踏了一片麦田。

曹操为了维护军令,准备论自己的罪,拔剑自刎,众兵立即拥上去阻拦。最后曹操坚持割发代首,事情才得以解决。

五、勇于承担责任。

赤壁之战”是三国的重大战役,也是曹操事业发展过程中最大的挫折。整个战役奠定了“三足鼎立”的基础,曹操从此失去了统一全国的可能。此时曹操内心虽伤痛,但并没有迁怒他人,而是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

六、闻过则喜,善于纳谏。

闻过则喜,善于纳谏”也是曹操的一大管理之道,突出的事件有以下三个:

1.取冀州纳崔琰之谏。

曹操占领冀州时喜形于色,被崔琰批评:“今天下分崩,九州幅裂,二袁兄弟相争,冀民暴骨原野,丞相不急存问风俗,救其涂炭,而先计校户籍,岂本州士女所望于明公哉?”曹操听完,当场真诚接受,并待崔琰为上宾。

2.兵贵神速捣乌恒。

曹操剿灭袁绍残余势力袁熙、袁尚时,需追入沙漠,有后顾之忧。众多谋士表示反对,这时郭嘉力排众议:“诸公所言错矣。

主公虽威震天下,沙漠之人恃其边远,必不设备;乘其无备,卒然击之,必可破也。且袁绍与乌桓有恩,而尚与熙兄弟犹存,不可不除。刘表坐谈之客耳,自知才不足以御刘备,重任之则恐不能制,轻任之则备不为用。

虽虚国远征,公无忧也。”曹操觉得有理,采纳了郭嘉的建议。

3.郭嘉遗计定辽东。

在曹操打击之下,袁熙、袁尚远走辽东投奔公孙康,在讨论如何彻底消灭袁绍最后的残余势力时,郭嘉再出奇谋:“今闻袁熙、袁尚往投辽东,明公切不可加兵。公孙康久畏袁氏吞并,二袁往投必疑。

若以兵击之,必并力迎敌,急不可下;若缓之,公孙康、袁氏必自相图,其势然也。”曹操予以采纳。

在现代企业中同样如此,企业需要的是逆耳忠言,不是****。因此,采纳下属的意见不是管理者的无能,而是睿智的表现,会让管理者的形象更高大。

七、出色的褒奖。

在褒奖上,曹操有两个典型的事例:

1.胜马超褒奖文武。

曹操初战不利,有“割须弃袍”的狼狈,但多用计谋,最后反间计成功,大败马超。当众将拜曰“丞相神谋,众不及也”时,曹操却谦虚地褒奖道:“亦赖汝众文武之力。”

2.褒奖谏者。

曹操追击袁熙、袁尚,深入沙漠,风险不小,内部多人反对。取得胜利之后,曹操褒奖谏言者,曰:“孤前者乘危远征,侥幸成功。

虽得胜,天所佑也,不可以为法。诸君之谏,乃万安之计,是以相赏。后勿难言。

”从上面两个事例可见,在管理中,管理者应掌握功归下属的管理奥妙,即学会将功归给下属,过归自己,不揽功,能担责,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团队氛围。

八、人性管理不降罪。

曹操和袁绍官渡交战,大获全胜后缴获了一批内部人写给袁绍的通敌信。曹操的处理方式出人意料,曰:“当绍之强,孤亦不能自保,况他人乎?

”随后命人将书信烧掉,再不过问,充分体现了人性管理的思想。

现代企业在管理制度的设计也应从人性出发。对内,要考虑到人性的弱点,制度要健全和规范,如财务制度的收支两条线,严格的财务审批制度等;对外,要考虑到外来人员的心理感受,合理设定管理制度。

《三国演义》经典语句

刘备终前 鸟之将亡,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猛张飞斗锦马超 可认得燕人张飞!这句话对付曹操大军管用!然马超答 我家累世公侯,岂认得乡野村夫!张飞环眼暴瞪。吕布曰 量此鼠辈。合足数也。18路诸侯,布视之为草芥。吕布曰 大丈夫生于天地间,岂可久居人下?今生不能娶汝为妻,非英雄也。布谓仲颖曰 父亲误...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 读书心得体会。纵观历史长河,惟有三国时代最引人注目,那是一个令人热血沸腾时代,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于是我怀着期待的心情读完 三国演义 其中夏侯惇拨矢啖睛,赵子龙七进七出,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诸葛亮火烧博望坡,周公谨火烧赤壁,曹孟德挟天子以令诸侯等事件我们都已耳熟能详。但我最敬佩的人还是吕布...

《三国演义》每集经典台词

董卓 温故而知新!好!你这番肺腑之言甚好!甚是!然而我董卓并非窦宪 邓骘等人,更非何进屠夫之辈,既是有二利仅一害之举,何乐而不为?3.王允 唉!国家都难,社稷多灾,十常侍方除,又来,又来了董卓 4.丁原 你是何人?敢发此狂言大语!天子乃先帝嫡子,并无过失,何得妄仪废立?此举行同 董卓 哼!今日是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