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上册语文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7-31 14:22:37 阅读 6154

教材分析本册教材共有课文32篇,其中精读课文23篇,略读课文9篇。每个单元包括导语、课例和语文园地三大部份。在第二单元和第七单元还各安排了一次综合性学习,分别是我们都是普通话的宣传员和我们向你致敬。

教学目标1、在语文学习进程中,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激起学生对生活的酷爱;了解祖国壮丽的山河、富饶的物产,培养酷爱祖国、酷爱自然的思想感情。2、熟悉190个字,会写200个字。3、会使用字典,学习使用词典,有初步的独立识字能力,开始练习用钢笔书写正楷字。

4、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诵课文。5、继续学习默读,学习对课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问。6、学习联系上下文,借助字典、词典和生活积累,理解词句的意思,初步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达友谊方面的作用。

7、初步掌控文章的主要内容,初步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8、开始学习略读、粗知文章大意。9、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句、出色句段,背诵优秀诗文10篇,练习复述课文。

10、开始练习习作。不拘情势的写出见闻感受和想象,愿意将自己的习作读给他人听,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学情份析本班共有学生18人,其中女生较多成绩较好,男生基础均匀较差。

他们喜欢语文,上课积极认真,课外浏览爱好很高,字也写得不错。但亦有个别学习能力较弱的同学上课不自觉,作业潦草,把握知识与他人间隔较大,这学期要采取有效的教学措施,加强优差生的辅导,调动每个孩子的语文爱好,全面进步教学质量。教学措施(一)、精读课文的教学1.

继续重视字的教学。识字依然是三年级浏览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要坚持在语言环境中识字,在浏览教学进程中完成识字任务。使学生能比较熟练地查字典,自学生字,具有初步的识字能力。

重视培养学生认认真真地写字,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除在课堂教学中留意识字和写字的联系外,还要靠经常不断地练习进步写字的技能。钢笔字逐渐做到写得正确、端正、整洁,行款符合要求;用羊毫写字能正确地执笔、运笔,写得端正、纸面干净。

要严格要求,严格练习,不断进步写字质量。2.继续加强词句练习。

词句练习是整个小学阶段的一个教学重点。进一步加强词句练习,更是本册浏览教学的重点。中年级的词句练习可从以下几点进行:

一是对课文中的重点词句,要避免以词解词,要鼓励学生结合语言环境、联系生活实际或查字典理解词句的能力,逐渐做到能自行理解;二要鼓励学生摘抄好词佳句,加强语言的积累;三要重视词句的应用,加强与说、写之间的联系。3.语文园地的教学。

语文园地重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提出题目,发表个人的感受和见解。学习表达相结合,培养整体掌控和综合应用的能力。采用多种情势引导学生积累语言,努力体现让学生自主选择,主动积累。

4.要加强朗诵、默读练习。朗诵是最经常、最重要的浏览基本功,课上一定要有琅琅的读书声。

要多读少讲,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朗诵;指导朗诵,不单纯从朗诵技能上指导,重在引导学生入境入情,而后用朗诵表达出思想感情。默读也是重要的浏览基本功,要指导学生学会一边读,一边想,在独立浏览和思考中培养浏览能力。

2019四年级上册研究教学计划

六 具体措施 1 准备阶段。1 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确定要研究的课题,并进行初步的查阅资料。2 老师了解学生要研究的课题,在班级里形成几个研究小组,确定组长 组员的分工,并确定好校外辅导员名单,以确保研究性学习的质量和安全。2 实施阶段。1 在家长的带领下,按照计划进行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并形成初步...

小学四年级体育上册教学计划

拟写人 杨宇航。一 基本情况分析。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组织纪律性较强,学生的协调性 柔韧性 灵敏性发展较好 能掌握基本的单 双脚跳跃方法 正确地跑步姿势和方法 学会与同伴合作学习 能正确评价自己及他人的学习态度与学习能力 在游戏 活动中懂得关心他人 尊重他人。但部分学生的奔跑能力 跳跃能力不是很好,须加...

四年级劳动上册教学计划

2009 2010年度。一 学生情况分析 四年级是小学生知识 能力 情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对自我 他人 家庭 社会有了一些浅显的认识,养成了一定的好的行为习惯,随着他们社会生活范围的不断扩大,进一步提高知识与技能的形成成为迫切的需要。因本课程的开放性 活动性 实践性较强,绝大部分学生乐于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