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语文寒假收心考试

发布 2019-07-31 14:35:37 阅读 5990

.选择最准确的动词填空,恰当的一项是:

a.撑放系拉 b.支撒绑拿 c.支撒系牵 d.顶放连牵

选出对此文段分析不正确的一项:

a.文段中用了一系列动词,生动准确地描绘出捕鸟全过程,表现了儿童爱玩的心理。

b.文段中用了一系列动词来写捕鸟的过程,体现了儿童捕鸟时兴奋、惊喜之情。

c.捕鸟是在“拍雪人”和“塑罗汉”都不相宜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不能从中得到什么乐趣。

d.写捕鸟的过程,文段中没有出现一个“乐”字,但可以看出,捕鸟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

9.选出修辞手法和其它三项不同的一项:

a.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

b.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我的蟋蟀们!ade!我的覆盆子们和木莲们。

d.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

10.选出默写正确的一项。

a.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股烟雾。

b.何首乌藤和木莲藤互相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样的果实,何首乌有拥肿的根。

c.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穷的趣味。

d.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

二、阅读理解。

(一)不必说___菜畦,__石井栏,__皂荚树,__桑椹;也不必说鸣蝉___肥胖的黄蜂___轻捷的叫天子___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___蟋蟀们___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___还有___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何首乌藤和木莲藤___木莲有___何首乌___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更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__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1.默写填空。

2.这段景物描写的顺序是( )

a.由园内到园外 b.由整体到局部 c.由概括到具体 d.由略写到详写

3.百草园的自然丰富多彩,作者是从四个方面来写的。

4.本段使用了哪些修辞方法。

5.文中写“我拔何首乌”表现什么?(

a.表现“我”小时候很淘气,毁坏东西。

b.表现“我”小时候有想吃何首乌成仙的幻想。

c.表现百草园的生活充满无穷乐趣。

d.表现“我”小时候很好奇,勇于实践。

6..“不必说……也不必说……”这样安排的主要目的是。

7..“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是___的修辞方法。这样写,洋溢着对虫儿们的是童年生活的。

8..这段文字写出了( )

百草园的动植物的五彩缤纷。 ②百草园的生活五光十色。

百草园的自然景物丰富多采。 ④百草园的各个角落美丽如画。

二) 阅读下面文段,回答下列问题。

快回家去!快回家去!拿着刚发下来的小学毕业文凭——红丝带子系着的白纸筒,催着自己,我好像怕赶不上什么事情似的,为什么呀?

进了家门,静悄悄的,四个妹妹和两个弟弟都坐在院子里的小板凳上。他们在玩沙土,旁边的夹竹桃不知什么时候垂下了好几枝子,散散落落的,很不像样,是因为爸爸今年没有收拾它们——修剪、捆扎和施肥。

石榴树大盆底下也有几粒没有长成的小石榴,我很生气,问妹妹:

是谁把爸爸的石榴摘下来的?我要告诉爸爸去!”

妹妹们惊奇地睁大了眼,摇摇头说:“是它们自己掉下来的。”

我捡起小青石榴。缺了一根手指头的厨子老高从外面进来了,他说:

大小姐,别说什么告诉你爸爸了,你妈妈刚从医院来了**,叫你赶快去,你爸爸已经”

他为什么不说下去了?我忽然着急起来,大声喊着说:

你说什么?老高。”

大小姐,到了医院,好好儿劝劝你妈,这里就数你大了!就数你大了!”

瘦鸡妹妹还在抢燕燕的小玩意儿,弟弟把沙土灌进玻璃瓶里。是的,这里就数我大了,我是小小的大人。我对老高说:

老高,我知道是什么事了,我就去医院。”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镇定,这样的安静。

我把小学毕业文凭,放到书桌的抽屉里,再出来,老高已经替我雇好了到医院的车子。走过院子,看那垂落的夹竹桃,我默念着:

爸爸的花儿落了。

我已不再是小孩子。

1、在文中的“”处填上合适的标点符号,并说明其作用。

2、找出文段中暗示爸爸即将去世的句子。

3、选文末尾说,“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了”,你从哪些地方看出来的?

4、文中描写弟妹们顽皮天真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5、虽然“爸爸的花儿落了”,但却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根据你对文章的理解,这种说法对吗?为什么?

6、文段写花实际是为了写爸爸,花的衰落,花的凋谢,暗示了爸爸的生命是不可换回的。请把这句话找出来并画上“__

7、从文段中找出点明全文主旨的句子。画上。

七、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①我见过一个母亲,一个阳光下守望的母亲。母亲就站在七月炙热的阳光下翘首望着百米外的考场,神色凝重。母亲脸上早已狼藉着豆大的汗珠,汗水早就将她的衣衫浸得水洗一样,她的花白的头发凌乱地贴在前额上。

母亲就这样半张着嘴,一动不动地盯着考场,站成了一尊雕像。

树阴下说笑的家长停止了说笑,他们惊讶地望着阳光下的母亲。有人劝母亲挪到树阴下,母亲神情肃然的脸上挤出个比仲春的冰还薄的笑,小声嗫嚅道:“站在这里能清清楚楚地看到考场,能清清楚楚地看到孩子。

”没人笑她痴,没人笑她傻,也没人再劝她。

烈日下守望的母亲舔了舔干裂的嘴唇,目光扫了扫不远处的茶摊,就目不转睛地盯着考场。不知过了多久,也许是半个小时,也许是一个小时,母亲就像摊软泥一样瘫在了地上。众人一声惊呼后都围了上去,看千呼万唤后仍是昏迷不醒,便将她抬到学校大门口的医务室里。

听了心跳,量了血压,挂了吊针,母亲仍然紧闭着双眼。经验丰富的医生微笑着告诉众人:“看我怎样弄醒她。”

医生附在母亲耳边,轻轻地说了句:“学生下考场了。”

母亲猛地从床上坐起来,拔掉针头,下了病床:“我得赶快问问儿子考得怎么样。”

常常将这个真实的故事讲给我的学生听,学生说,这个故事抵得上一千句枯燥无味的说教。

、给下列字注音。 嗫嚅。

、段①中“盯”字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作用?

、文中刻画母亲的形象,段①主要使用___描写和__ 描写。

段⑦主要使用___描写和__ 描写。

、为什么当有人劝母亲挪到树阴下时,她神情肃然的脸上挤出个比仲春的冰还薄的笑。

、母亲在烈日下舔了舔干裂的嘴唇,目光只扫了扫不远处的茶摊,这说明了什么?

、你怎样理解段③那一句话?

、为什么说“这故事抵得上一千句枯燥无味的说教”?

、当母亲昏迷不醒的时候,医生为什么还在“微笑”呢?

七年级寒假家长评语

梁皓宇家长 到新的环境能迅速适应 本学期英语提高很快,数学也有提高,语文有所退步,学习的主动性还不够,书写有所改善,仍需改进。希望以后能认真学习,多锻炼身体,交上几个好朋友。陆燕家长 陆燕重礼貌,讲文明,乐于助人,尊老爱幼,旗为自己制定了每天学习,作息等计划,并能持之以恒的落实。在家很听话,学习认真...

对联七年级语文上册

对联六副 学案。一 学习目标。1 理解每副对联的含义,熟读成诵。2 让学生初步了解对联的一些常识,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趣 为先。3 学会欣赏对联的方法。二 重点难点。1 理解每副对联的含义,熟读成诵。2 让学生初步了解对联的一些常识,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趣 为先。三 知识链接。关于传统对联的...

人教版语文七年级上册作文

这就是我。茫茫宇宙,广阔无垠的世界,苍茫的大地,而我却是如此的渺小,如此的微不足道,也许我无法像伟人一样为世界为国家做出贡献,但我并不想做平庸和碌碌无为的人。即使我的人生并不是那么的有闪光点,但我也要充实地过好每一天,让自己的人生富有意义。我 余欣诺,一个平凡的少年。我小小的名字中包含着父母对我人生...

其他用户还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