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得走进学生的心灵

发布 2019-07-31 12:12:37 阅读 7855

让爱浇灌学生的心灵。

—班主任教育案例分析。

背景: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学生也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接收了许许多多信息。他们已不再是单纯的白纸,任由教师在上面涂涂画画。

他们已对某些事物有了自己认识,我们要去改变他们,按自己的期望去塑造他们还真不容易,这不仅仅要求我们要关心学生,更要求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足够的机智去引领他们成长。作为班主任,我们每天与学生接触得最多,许许多多烦琐的事情,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分析去处理,否则会给班级建设和孩子们的成长带来及坏的影响。下面是我班主任工作中的一写事情,但却能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

情景再现:我班王**同学,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学生,但进校以来,上课不够专心,课堂上无精打采老睡觉 ,一到下课就精神抖擞,平时与同学交流也很少,对班内事情漠不关心,班内举行的各项活动他都不参与,有时甚至和老师“唱反调”,每次打扫卫生都需要我再三催促、监督。本学期他更加散漫,不仅课堂上经常打瞌睡,课下不按时完成作业,而且经常因小事请假,不愿意上课。

平时在教室偶尔会同与他有相似经历的同学交流,大多时候是趴在课桌上睡觉,成天浑浑噩噩,无所事事。有时甚至会外出饮酒,导致第二天无法正常上课。

针对他缺乏集体荣誉感,不能与同学和睦相处,缺乏进取心甚至自暴自弃的现状,我找他多次谈话,他总是表示明天我一定端正态度,按照老师的要求把事情作好。但到明天,涛声依旧。我觉得他内心肯定存在什么无法言说的苦衷,不然他不会表现得如此消沉。

因此,我从个别与他关系密切的同学包括舍友了解情况,但同学们都说他每周日回来都满身酒气。为此,我又找他谈话,但仍一无所获。于是,给他家长打**,家长很快赶到学校。

我把情况跟家长交流,彼此交换意见,共同疏导孩子。从那以后我经常和家长一起从思想上、人生观等方面对他进行教育,试图让他转变。

为了感化他的心灵,我把和他的家长每次谈话,都告诉他,希望能走进他的心里。直到有一天,他在日记中写到“我一直不愿意上技校,尤其来到这所学校,看到有些学生诈别人的钱,还有些学生被威胁后,晚上做梦惊醒,我对这所学校更加心灰意冷。但是又拗不过父母,所以我抱着混日子的态度得过且过。

但是,一个多学期以来,老师从来没有放弃我,总是给我关怀,也让我认识到了学好技术的重要性。老师请你相信我,我一定振作起来。”看到他的日记我很感动,觉得自己的一腔热忱终于温暖了他的心灵。

我的评语中写到:“人的一生,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目标,才能走得更远。但尤其关键的是要走好眼前的每一步。

老师相信聪明的你一定不会拿自己的青春做赌注。”

一旦敞开心扉,思想工作就容易做了。从此以后,我经常与他在日记中交流。如此一段时间,我发现他真的变了:

不逃课了,自觉打扫卫生,课堂上打瞌睡的现象也减少了。我由衷的为他的进步感到高兴,为他对我信赖感到欣慰,也对他更加关注。只要有点滴进步,我就鼓励他:

要相信自己,战胜自己。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他的学习不能尽快赶上。但我相信,只要树立了目标,通过努力,他一定会有所改变的。

二、案例分析。

这个案例看起来比较烦琐,其实不然。很多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并不都是那么复杂,因为他们还年轻,他们是受教育者,他们的人生经历、生活体验决定了他们很容易犯错误、受伤害,但又是很容易改正、**,因为他们一天天地成长。他们的可塑性很强,我们教育工作要多方面的去关注他们。

1、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由于缺乏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学生身上的各种不良现象、失控行为时有发生。如,某些学生由于家庭生活困难,与富裕的学生相处,感觉自己低人一等,产生自卑感。

于是,为寻得心理平衡,以个人利益为重的行为动机由此产生,这些与学生的素质有关,尤其是与心理健康、心理素质有关。

2、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这仅靠学校是不够的。社会环境和家庭影响尤其重要,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加强与家长合作,帮助家长发挥他的教育功能,对于改善和预防学生的心理障碍,帮助学生成长极其重要。

三、思考对策。

1、 加强思想教育。

注重正面教育,注重诚信教育,分辩是非;重视和开展品德心理形成过程的认知辅导,以社会规范和学校行为规范为主要目标,以自我教育为主要手段,开展各种活动,用活动结果去体验规则的重要性。这样体验,使学生处于转化过程的醒悟阶段,提高判断能力,逐步接受正确的道德行为规范。

2、 加强心理辅导。

通过心理辅导教师定期辅导和相关方法进行矫正,从情感上悦纳自己,情绪上快乐体验,笑声中反思自我,成功进步中激励自我,感悟自我价值。

3、 做好家长工作。

沉重的家庭压力已成为学生严重的心理障碍的主要因素之一,急功近利,都对学生的心理产生重大的压力。学校要与家长保持联系,成立家长学校,对家长给予适当的指导,使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得以培养。

4、加强情感教育。

著名的教育家夏丐尊说过:“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其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

”班主任要转化一名学生,单靠丰富的知识去教育学生是不够的,还得靠爱心去感化他们,每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只有让学生处处感受到你的关心与呵护,才能打开他们的心扉,倾听他们的心曲,并及时地客观地分析原因,正确引导,点拨,发现闪光点加以鼓励,慢慢地托起他们走向成功的彼岸。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