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班主任中考备考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30 20:10:37 阅读 9415

教学质量总结会发言稿

赵小龙。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下午好!非常荣幸就班主任工作做交流发言!回首过去一年,我们克服了诸多困难和客观上的不利因素,所任九。

1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也有一些亮点,为此有辛勤的耕耘,有收获的喜悦,也有不足与遗憾。教育真的是需要全方位负责的工作。毕业班的所有进步都离不开每一位龙亭人的看的见看不见的默默支持和努力,更少不了任课教师的守望平凡辛勤工作和各位领导的悉心关心爱护、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及学生本人的刻苦努力。

作为班主任我真的十分感谢周围这些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的好同事尤其是九。1班的所有科任老师,是大家成就了我今天的荣誉。在这里我向你们衷心的说一声:

谢谢各位领导的抬爱和教导!谢谢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

下面我就把我过去班主任工作中的点滴做法向各位作以汇报,不到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保证班级稳定方面:

一)加强班集体建设,强化思想教育。

领导重视是做好毕业班工作的前提和保证。毕业班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把毕业班教学工作放在全校教学工作的首位。

校领导和抓级领导组织指导有方,使班主任工作有目标有思路有方法。进入九年级之后,为了强化班级建设,加强班级管理,我会同班组教师对班情学情教情做了冷静客观科学的分析评估。班组科任老师都是富有经验的,他们为我的班主任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短时间内班级的面貌焕然一新,同学们有了坚定的中考意识。

二) 建设良好班风学风,抓好班级常规。

一个班级的学生只有拧成一股绳,劲都往一处使,这样的班级才能是一个优良的班集体。平时,我注意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向其他班主任一样我给班级提出明确的奋斗目标,并指导学生努力实现它,班中大大小小的事件都由学生自己讨论解决,让学生在民主、平等的气氛中得到发展与提高。

尽可能的让学生自己管自己。平时,还注意组织多样的活动,让学生对集体生活感兴趣,并形成一种热爱集体、关心集体的情感,从而营造一种积极、奋发、向上的班级风貌。全班同学在良性竞争的基础上,班级纪律、卫生、成绩等都有了明显的改善,班级面貌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三)“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学生”

初三应注意做好后进生的思想工作,到了初三,有一部分成绩差的学生的思想出现很不稳定的现象,如果这个工作没有做好就会出现不良的影响,所以我意识到平时不放松这方面的工作,就能确保班级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狠治各种歪风邪气,培育正确的思想导向,多发现后进生的“闪光点”、对他们身上的坏习惯多些“暖处理”,给他们定目标限期改正。特别是大力加强与课任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经常“合力教育”,让他们的学习、纪律能够尽快步入正轨。

我认为这是我较成功的做法。如张煜同学是八年级转到我班的一名问题学生,刚来到班上,他对学习表现得毫无兴趣,而且也表现出一副叛逆的样子,我通过与这位学生qq聊天,与他交朋友,发现他爱打篮球,且在体育上有特长,于是便帮助他发展特长,立志成才,并通过各种励志材料助他树立信心,最后在2023年中考中,张煜同学被渭源一中按篮球特长生优先录取,且文化课成绩也达到530分。此外在我的指导下,一直学业成绩不佳的陈博同学也同样被渭源一中按篮球特长生优先录取。

二、提高学习成绩方面。

一)明确学习和奋斗目标;

开学伊始,我让每个学生写下了自己进入初三的目标和计划,让他们提早进入备战状态,另外,利用每星期一次的班会课,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提出不同阶段的班级学习目标以及奋斗目标并在不同的阶段对之前进行一定总结分析。

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我学习效率。

在初三的前半学期,年级组统一思想给学生定下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我学习效率。到了初三,有一部分不适应的学生都反映每天回家都有许多功课,做完后已经很晚了。如果继续复习,第二天上课就没有精神;如果直接睡觉,第二天上课就有点稀里糊涂的。

为了解决这问题,我提出提升学习效率,向时间讨效率,不做无用功,不干低效事,力争做到“整体安排、统筹时段、忙而有序”。当时提倡两个做法:一是每天放学先做薄弱学科的作业,迎难而上,在头脑最清醒的时段解决最困难的问题;二是做好计划,每项作业前先自我估算时间,然后设定计划,有了紧迫感,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三)鼓励竞争 , 强大自我。

没有竞争机制,集体便没有活力,个人便没有危机感。要打破这种相对平衡的状态,创造出一种充满活力的竞争局面,就必须鼓励竞争。再同学之间引入竞争机制的同时。

让各位学生结为竞争伙伴,这个竞争伙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采取不断更替的办法,当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后,又要重新选择一个有实力的竞争伙伴,所以他们在超越他人的基础上,不断地超越自我,这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态势,使整个班级的成绩稳步提高。

(四)加强学法指导,消灭偏科现象。

我和科任教师利用班会课或谈话等有利时机,经常渗透学法指导。学习有规律可循,但学生个体存在的差异决定了某种学法优劣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进行学法指导时既要有整体上的指导,又注意个别指导。

创造条件进行学法交流,让榜样学生谈感受,使学生在交流中吸收和借鉴他人的经验,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学法,同时也明确 “ 最好的方法是适合自身特点的学法”,避免生搬硬套。而另外一方面中考成绩都是计总分,是各科一起的”团体赛“,哪一科拖后腿都不行,针对科目均衡的问题,我们提出了磨尖纠偏,强科要更强,弱科也不弱,也就是差的学科拼命补上来,达到中等偏上水平,好的学科要突出,使之真正成为优势“。

五)引进奖励机制,进行榜样教育。

班内设立奖励制度,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评比,对考试成绩优秀和进步大的学生进行奖励,除此以外还可奖励表现进步的学生,以达到表扬先进,鼓励后进的目的。以促进学生有学习兴趣,为中考考出好成绩打下更好的基础。

六)对阶段性成绩进行分析总结。

针对每次考试后的成绩,做好与班组教师及同学们的分析。分析考试成绩反映出来的得与失,并对之前采取的措施进行针对性的调整。主要目标是提高优秀率和及格率。

分析会后及时召开家长会,针对考试成绩,将前一阶段学生的学习和纪律情况,反映给家长。促使家长积极跟学校配合,改进学生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七)加强同学间的合作互助。

广泛搜集中考信息。每个星期要求每个学习小组针对中考内容确定提出一个同学们的共性问题。分头寻求教师的指导,寻求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

同学间的合作互助,发挥集体智慧,把信息收集、处理、分享工作做好。班内同学利用一切教学资源,了解中考,思考中考,形成了备战中考的集体氛围。

三、复习迎考方面。

一)明确考试性质,正确定位;

我主要利用好班会课的宣传阵地,围绕圆满完成学业考试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让学生意识到初三将面临的任务和挑战,加强紧迫感,尽力学好最后一段课程,以积极的心态,圆满完成学业考试的最后冲刺阶段。

二)培训应试技巧,提升实力。

初中生活的最后两个月到了冲刺阶段和收获季节。这一时期,工作重心放在对学生的学习管理上,指导他们做好实力、技巧、心态三个方面的准备,让他们变被动应考为主动应战。实力,主要指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加强自己综合实力。

最后阶段,要求学生不能再死磨难题偏题,一定要回到基础上来,抓住重点查漏补缺,进一步充实实力。

技巧,主要是指审题和答题的巧妙技能。培养好审题的好习惯,合理安排每道题的答题时间,采取正确答题策略,规范自己的答题格式以及不良的书写,减少不必要的失误。

心态,指心理状态不要过分紧张和畏惧,也不要盲目乐观和轻敌。战略上要藐视,战术上要重视,认真答好每科试卷的每一道试题,该得分的一定要拿到手,再有,每个人即不要期望值过高,也不要没有目标,抱侥幸取胜的心理。还有,要有计划地安排好学习、休息的时间,临考前适当放松,保持良好的体力和充沛的精力。

三)关注学生心理,加强疏导。

到最后阶段,学生在经过几次模拟考试以及平时的测试后,紧张焦虑的情绪都已经到达顶峰,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成功的关键,这也是后半学期不能少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注意平时对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工作,减轻学生考试焦虑,给他们多做积极的心理暗示,引导他们明确自己的目标,调适好自己的考前心态。另外在实际工作中,也需要我们通过谈话以及观察还有跟科任老师以及家长沟通等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素质进行了解和掌握,并能够共同给予学生一个合理客观的定位,然后对症下药对个别的问题进行解决。

四)指导学生合理调配时间,讲主次轻重。

中考前的一个月,在教务处的指导协调年级组重新调配各科的教学时间。我进一步指导学生合理调配时间,讲主次轻重,用考试代替练习。让学生充分感受考试的气氛,适应考试的节奏,从而消减了考试对心里带来的影响。

也提高了学生答卷的速度和准确率。并且让综合练习变的更加真实,更加利于学生知识的吸收。通过练习提高学生掌握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整个中考冲刺阶段我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在午休时间,开设午自习,我蹲班督促,指导好学生进行拔高练习,提高优秀率。指导学困生进行基础知识的辅导和基本内容的练习,提高及格率。

以上就是我在过去一年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想法。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都已经成为过去。

从此岸到彼岸,从一个目标奔向另一个目标,我们是永远的长跑者。面对周围各位优秀的好同事,作为班主任代表在此发言也忐忑在怀。我真的感到龙亭中学是一个充满活力,和谐,具有凝聚力的大家庭。

今天我在这里说的仅仅是湖光掠影、蜻蜓点水罢了。过去九年级组的每一位班主任,任课教师,回忆一起走过的三年一定都是感触良多,感慨万千的。几乎每一个人都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和令人动容的事迹。

感谢和你们一起走过这些艰辛而又充满意义的日子。这段经历终将成为我一笔人生宝贵的财富和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

我们相信在学校领导正确领导下,在我们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祝愿来年的中考定能够再创辉煌!祝龙亭中学的明天更加灿烂,更加辉煌。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九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高尔基说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爱是信任的基础和前提。师生间有了爱,学生才会喜欢你,你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一直非常重视培养师生之间的感情,我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更关心学生的生活。这学期由于初三年级全部上晚自习,大部分学生都在学校住校,很多学生只能一...

九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葛辉转眼间一学期的工作就要结束了,回顾本学期我九 5 班表现,有成长,有收获,也有不足。我班学生入学时普遍起点低 基础差 差生面大。针对如此现状,我们只有扎扎实实做好每一步,比别人更投入,更用心。因为我们要对学生 对家长负责,更要对学校的声誉负责!为了今后更好地工作,现将本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一...

九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九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三篇 1 时间过得很快,匆匆忙忙又一学期,平心静气坐下来反思一学期的工作,有苦有甜,而更多的是思考和压力!担任班主任工作两年多以来,我就一直思考和实践着怎样才能当一个让学校 家长和社会满意的好班主任,我就是怀着这样一颗严肃而认真的心来对待班主任工作的。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必须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