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实验室观后心得

发布 2019-07-30 07:45:17 阅读 6310

姓名:****** 学号:****** 班级:******

今日在白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八教二楼的几个实验室,通过老师的详细解说,我对食品实验室管理加深了印象,受益良多。以下便是对今日所学到的知识进行的简略总结。

一、 实验室管理的意义。

实验室是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精神和进行素质教育、进行分析检验或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

实验室管理是研究实验室如何利用实验环境、仪器设备条件和实验室人员能力为专业领域学习、实验研究服务的科学。

近年来, 由于食品工业的不断发展, 实验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已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如何提升实验室的技术管理及应用水平, 成为食品质量检验工作者、实验室管理工作者的重要责任和必须掌握的主要工作内容。规范实验室技术管理功能, 提供行之有效的产品、技术手段、技术工艺,是适应当今社会发展需求, 保障食品技术开发与食品质量水平的前提。

二、 实验室管理的目的。

高校食品实验室是高校教学和科研的基地,是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食品实验室是为合理利用与开发食物资源, 加强对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贮藏等各个环节质量的监督与控制提供最有效方案的实践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习食品实验室管理是为了让学生系统掌握食品实验室在专业中的使用和管理,仪器选用,配置,使用维护;试验设计、分析方法,数据统计、分析、整理及使用;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及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以及实验室的认可。

三、 实验室的规划与设计。

实验室的建设,无论是新建、扩建、或是改建项目,它不单纯是选购合理的仪器设备,还要综合考虑实验室的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和平面设计,以及供电、供水、供气、通风、空气净化、安全措施、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和基本条件。

因此实验室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现代实验室里,先进的科学仪器和优越完善的实验室是提升现代化科技水平,促进科研成果增长的必备条件。“以人为本,人与环境”己成为人们高度关注的课题。本着“安全、环保、实用、耐久、美观、经济、卓越、领先”,的规划设计理念。

规划设计主要分为六个方面:平面设计系统、单台结构功能设计系统、供排水设计系统、电控系统、特殊气体配送系统、有害气体输出系统等六个方面。

食品实验室种类较多,有常规分析(研究)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食品工艺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感官评价实验室等,实验室要结合室内的仪器装置、温度、振动、磁场、电场、电力**、给排水、潮湿、粉尘、有害气体控制等指标要求及服务对象,并根据专业用途需要进行规划设计。

四、 现代食品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配置。

现代分析仪器种类十分庞杂,应用原理不尽相同,根据仪器的工作原理及应用范围,可分为: 电化学分析仪器、光学分析仪器、射线分析仪器、色谱类分析仪器、磁学分析仪器、热学分析仪器、电子光学分析仪器、物性测定仪器及其他专用型和多用型仪器。不同仪器功能各不相同,即使同一种仪器,由于所配备的检测器不同其功能也有很大差异。

五、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

1、食品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的任务。

仪器设备管理任务:利用有效的管理措施,做好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和保养。贯彻以预防为主,维护保养和合理使用并重的方针,充分发挥其投资效能,实现仪器设备管理的科学化,促进检测/校准工作的开展。

具体任务:按照工作上适用、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的基本原则招标选购仪器设备;

购置仪器设备主机、附件配套齐全,到货后及时安装调试、验收以尽快投入使用,出现故障时及时修复;

合理利用仪器设备,不保留过多剩余能力,也不能使高性能设备长期在低档运行或存储不用;

积极进行仪器设备功能开发,定期更新换代,同时做好引进设备的研究、消化和改进·

加强仪器设备维修与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维修和保养技术,保证备件、配件的**;

开展经济核算,重视经济效益。

2、食品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的范围。

仪器设备价值:低值易损仪器、一般仪器、大型精密仪器。

某些实验室规定,单价在800元以下(含800元)低值易损;800元-10000元为一般仪器;万元以上为大型精密仪器。

管理内容:1) 计划管理:仪器采购可行性计划的编制与审批、仪器设备的选型和论证、计划实施、调整与变更、检查与评估。

2) 常规管理:仪器设备分类、编号和登记(账、卡、物管理)备案、仪器设备的规章制度建立、保管、借出和调拨、报废、事故处理。

3) 技术管理:设备提运、安装、验收、正常使用、功能开发维护保养和修理、技术指标检定/校准、技术改造和更新、技术档案的建立和管理。

4) 经济管理:经费的分配、使用状况的效益考核与检查、仪器设备资源的合理使用与协作使用、仪器设备的变动清查与折旧计算。

3、食品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常规管理。

常规管理内容:建账、建卡、编号、保管、调拨、借用、清查、报废。

4、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

技术管理内容:设备验收、维护保养、修理。

5、食品实验室仪器设备计量溯源管理。

1)实验室计量及其溯源性的重要性:计量是为实现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而进行的科技、法制和管理活动。实验室仪器量值溯源的目的是在规定条件下,确定仪器设备所指示的量值与对应的计量标准所复现的量值之间的关系。

2)实验室溯源体系图:溯源体系图是一种代表等级顺序的框图,用以表明测量仪器的计量特性与给定量的测量基准之间的关系,有时也称为溯源体系表。

3)实验室溯源中的校准、检定:在规定条件下,为确定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所指示的量值或实物量具或参考物质所代表的量值,与对应的由标准所复现的量值之间的一组操作。

4)食品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校准状态标志及校准间隔的确定。

6、食品实验室的分析测试与质量保证。

实验室的分析测试工作的质量保证,尤其是认证实验室,其质量管理水平主要是通过检测报告/证书、检测/校准等过程具体体现,要有完善的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实验室认证体系、计量认证体系作保障,才能体现公平、公正,具有科学依据和法律效应,才能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为社会(产品)服务和支持。因此,检测方法标准化(法律)运用实施,报告检测/校准结果合理说明,最后提交规范报告/证书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六、 实验室环境与质量管理。

实验室环境条件的质量控制是实验室工作质量的基本保证。实验室必须能够保证实验测量结果的精密度与准确度,保证检验结果持续有效。

食品实验室环境与质量管理主要包括:建筑设计先进,结构牢固,防震性能好;消防设备齐全,具有自动报警功能,空调、水电气保证**;功能布局划分合理,使用面积适宜;设备齐全,光线适度,通风良好,无振动、电磁辐射、烟雾、噪声等干扰;环境卫生和空气洁净度符合相关要求。

七、 实验室药品的管理。

1、化学试剂的分级。

1) 一级品(保证试剂或优级纯,适用于精密痕量分析。(绿色标志)

2) 二级品(分析试剂或分析纯,可以满足实验室定量分析的需要,但用“试剂配制标准溶液时,应先标定后再用。(红色标志)

3) **品(化学纯, 纯度与二级品相差较大,除经检验确认可用于定量分析之外,只适用于一般分析工作。(蓝色标志)

4) 四级品(实验试剂,纯度最低。

5) 高纯试剂:超纯、高纯、光谱纯、色谱纯以及99.99%以上的各种试剂。

2、化学试剂的标志。

标签要求标明:品名;分子式或元素符号;相对分子质量或相对原子质量;等级;技术条件;产品标准号;净重或体积,液体以体积计量时同时注明相应的密度;生产批号;生产单位名称及商标;危险品应注明危险'性质和给出相应的标记;需特殊保管的试剂应加印简单性状说明。

标签应按规定的颜色标记通用试剂等级及试剂门类:优级纯—绿色;分析纯—红色;化学纯—蓝色;基准试剂—浅绿色;生化试剂—咖啡色;生物染色剂—玫红色。其他类别的试剂均不得使用上述颜色。

3、化学试剂的保存。

化学试剂在贮存过程中,如果保存不当常常会由于接触空气、光的照射和温度的过高或过低等不同的环境影响,导致质量下降或失效,从而使试剂失去使用价值。

空气中氧、二氧化碳和水蒸气的影响。空气中氧的化学性质活泼,因此暴露于空气中的试剂极易与氧发生反应而变质;试剂因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而生成碳酸盐的现象称为碳酸化,使试剂不能使用;如果试剂贮存在潮湿的空气中,试剂因吸收水气而发生溶解,生成湿润的团块或成为液体,这种现象称为潮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试剂未受污染,经烘干后可再用;有一些含结晶水的试剂,在常温下于空气中丢失结晶水变为白色不透明的粉状物的现象称为风化,风化后的试剂,如其性质未改变,一般需要用重结晶法来重新精制一般温度升高不仅可加速风化,而且常使试剂挥发失效;温度过低常使一些试剂发生沉淀、冻结、凝固,甚至变性、变质。

试剂的有效期:无机试剂在理论上是比较稳定的,可以不设期限,但出厂5年以上(以出厂日期为准)应检查其质量有无变化,否则慎用。有机试剂一般有效期为3年,3年后应检查其质量,否则慎用。

标定试剂的溶液贮存有效期为3个月。对于贮存时间较长的试剂应小心慎用。

八、 实验室正确使用与管理。

实验室的正确使用与管理要做到:实验室制度建设、要健全账目、制定好实验教学计划、规范实验通知单、做好实验的准备工作、做好实验的后续工作、做好实验记录。实验室中记录资料都要用档案和存放管理,包括实验计划、文件、账目、实验通知单、仪器领用借还记录、维修保养记录等等。

九、 实验室易燃、易爆的管理。

保存: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等危险品必须储存在专用仓库或储存室内,设专人保管;容器或外包装上有明显标识;专用仓库,应符合有关安全防火规定,并根据物品种类、性质,设置相应的通风、防爆、防火、防晒、灭火等安全措施;入库前必须进行检查登记,入库后必须定期检查。储存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等危险品的仓库,严禁吸烟及使用明火,应配有灭火设施。

使用危险物品者必须严格遵守各项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有安全防护措施和用具。

使用:对易燃、易爆及有毒、有害化学品实行双人管理。坚持“五双”制度,即双人收发;双人记帐;双人双锁;双人运输;双人使用。

严格存放于双人双锁保险箱内,随用随领,使用后必须详细记录,定期核查,做到帐物相符。严格按照规定申购物品,尽可能按当年实际需要量购置,以减少库存。学生实验使用以上物品时,实验指导老师必须向学生讲清楚操作规程,安全事项及应急处理办法,整个实验过程巡视和指导,严格把关。

实验结束后做好残留物品的清理工作,杜绝将其带出实验室。

十、 实验室安全责任制。

实验室安全责任制是为了营造一个安全有效、秩序良好的实验室环境,达到“科学、规范、安全、高效”的目的而特制的。

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内容一般包括:实验室管理人员职责,实验室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仪器安全管理制度,化学危险物品、易燃易爆剧毒物品管理制度,卫生工作制度。对于不同实验室因配置不同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在具体实施上也略有差异。

小学科学实验室标语 实验室标语大全

ydb 02 002 c01 学校实验室标语 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ydb 02 002 c02 小学科学实验室标语 科学是指挥官,时间是战士。ydb 02 002 c03 学校实验室标语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物理实验室 1尽心感应为明天充电。2格物致理穷究自然奥妙。3传闻不如亲见视影...

实验室参观感想

参观感想。在前两次的材料成型工程实践中,我们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所有同学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我们系的实验室。早上9点此参观开始,老师首先带领我们来到了位于一楼的激光焊实验室。实验室的高级工程师详尽的为我们介绍了激光焊的原理及应用,并且演示了tdjg 1型激光焊机的具体功能及操作,激光焊采用激光作...

实验室教学计划

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作用,为了适应新课程改革中实施的新课程标准,为了切实使学生充分重视 学好科学这门基础学科,引起学生对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提高自然科学任课老师业务水平,本学年制定教学。计划如下 一 指导思想。以先进的科学教育教学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进素质教育,适应新课...

实验室安全工作职责

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圣井第二小学。为进一步明确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维护教育秩序的稳定,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安全,把学校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特签订本责任书。1.认真贯彻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的方针,以防为主,杜绝事故隐患。了解各类易燃易爆品知识,了解防盗常识,掌握事故急救方法。2.管理员具体负责本室的...

仪器 实验室应急预案

4.3 火警处理应急预案。4.3.1 防范措施。a.对工作人员进行有关消防知识培训,了解实验室发生火警的危害性,提高放患意识。b.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种操作规程。不能乱用电,注意防火。c.电源插座等如有损坏也难怪及时修理,以防意外。d.实验室禁止吸烟,以防引发火灾。e.定期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处于完好...

实验室工作总结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系。2010 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计算机工程系实验室。2011年上半年转眼已经结束,在学院领导 系部领导及全体同仁的支持下,我们实验室全体同志也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实验教学任务与领导分配的临时性工作。为了以后更好地为学院工作,很有必要对这半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以便发扬成绩...

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勤朴端勇,求是创新。实验教学学生行为规范 实验教学是我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实验学生务必遵守下列行为规范,以确保实验教学质量 有序和安全,为创建文明实验室做出贡献 1 实验室是训练学生实践能力 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场所。每位学生在实验课前须预习实验指导书,遵守实验课各项纪律,上课铃响之前...

实验室管理制度

目录。页次。第一章总则2 第二章管理职责3 第三章实验室基础管理4 第四章实验室安全管理5 第五章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6 第六章实验室试剂管理7 第七章实验室卫生管理8 第八章实验室一般伤害处理9 第九章附则10 第一章总则。1.0目的。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实验室工作环境,达到 科学 规范 安全 高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