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7-30 05:13:37 阅读 5871

高一四班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找准差距采取措施树立信心再创佳绩。

高一四班刘立新。

遵循学校“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本着为“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负责”的办学宗旨,关注学生自我的发展的需要,落实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上。高一四班班级管理工作在领会学校办学理念的同时,要树立“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理念”也要深化教学改革,勇于创新,强化班级管理,为教育教学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为达到以上的工作要求,高一年级第二学期的班级管理工作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工作的理念

摒弃以往管理过程中方法过于简单粗暴的缺点,树立“自主,民主,友爱,奉献”的班级管理理念和指导思想。尊重和了解学生的个性,打开学生心灵窗口,是学生服从班主任管理的前提。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深入到学生中,进一步留心观察学生、积累学生学习生活素材、揣摩学生心理个性,从而在日常管理中对症下药,把对学生的尊重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与学生交流谈心的频率,知道他们的难处和需求、理解学生、关爱学生。

针对学生基础较差、学习能力低、学习不踏实等现象,班主任积极疏导、激励拼搏,常鼓励和推动学科特长生帮助学科困难生。这样,班主任对学生尊重和理解,同学间互帮互助,师生间情感互动,从而营造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和谐集体家庭。

二、班级基本情况:根据上学期的情况来看,我们班学生基本上能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关心同学、关爱集体,有很强的集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但也有不尽人意的事,班内、班级发生了多起打架事件,这与班主任的管理方法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此我做深刻检讨。

班干部工作能力较强、班级凝聚力较强,并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中表现突出,特别是在学校清雪劳动中学生能够克服困难,勤劳刻苦,并且在劳动中能够学习干活的方法,寻找干活的技巧,每次都能快速的完成任务。但也存在几个共性的问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不够强,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情况比较普遍、自主学习的能力提升不高,学习时间的自我安排和学习方法不够科学,部分同学学科发展不平衡、优势科目不突出等。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要想办法把劳动中的十足干劲运用到学习上,这是本学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三、班级学习成绩情况。

学校理科教学班共五个平行班级,我班总平均分排名第二,与排名第一的三班总平均分相差7.15分,与三班相比优势学科为语文、数学、化学平均分分别高出2.57分、2.

13分、0.47,弱势学科为英语、生物、物理分别低于三班5.09分、4.

88分、2.36分,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班的优势学科产不占优势,弱势学科是真正意义上的弱科,如何扭转这样的分数差距,是头等大事,如何改变学生的学习思想和学习观念以及学习方法是亟需解决的难题。所以就班级的学习成绩情况采取以下几个策略:

一)加强正面引导,树立目标,找出差距,增强信心。

如何规划好学习计划,安排好学习时间,尝试一些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让学生明白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第一学期的期末联合考试后,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的比较,每一个学生都已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特别严重是在本校的平行班中所处的位置,以及让学生找出在比较中的差距,让学生树立竞争对手和目标,正确引导,加强思想教育,让学生增强信心。

二)加强与科任教师的沟通交流。

进一步加强跟任课老师的交流,及时掌握学生各门课的学习动态。我班的学生在学生总体不够主动,遇到问题时,不善于向老师提问,在学习的主动性上,比较欠缺,这就需要加强与科任老师的交流,让科任老师找个别学生谈话,显示出科任老师对学生也是很重视的,也帮助科任老师进一步在班级中树立威信。另在与科任教师的沟通与交流中,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上课动态,可在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要树立科任教师的威信。

三)建立健全学习小组,取长补短,达成共赢。

根据现在学生的学习情况,大多数学生在学习上不愿意找老师或同学问问题,长此以往就使自己的知识结构出现很多的漏洞,成绩不会提上来,对今后的学习留下很大的隐患,非厌学即退学,无论是对学生的终生发展负责还是对学校的发展负责,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所以要利用单科学习成绩比较突出的学生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充分发挥这部分学生的带头作用,成立学习小组,特别是在班级学习风气较好的情况下,使这部分学生起到辐射作用,让他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云影响周围的学生,这样就能唤起初步的效仿和最终的竞争意识,使全班的学生在小组学习中能够取长补短,最后达成赢。另外在座位的安排上也要科学,在成立学习小组的情况下,把成绩存在差异但在单科上又可相互学习的学生安排在一起,让同桌间相互砥砺。

如果同桌间,小组间都能够形成合力,小组之间的竞争意识形态能够形成,班级的总成绩就会大辐度上升,最终达成共赢的是全班所有的学生。这一“建立学习小组,取长补短”的做法,一定要落到实处,取得成果。

四)充分利用和发挥班会的德育教学管理功能。

根据学校不同时期的德育要求,认真准备好每一节班会,对学生进行德育,促进对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做好班会课的前题是深入到学生当中去,做好“谈心”工作,掌握学生的心理,经常到班上去看看,留意学生的言行举止,留心学生的心里状态,关注学生的情绪,及时进行干预,帮助学习较差的学生重拾信心。同时教育学生要正视生活中所碰到的种种难题,勇敢地面对挫折,教育他们懂得“态度决定一切”的道理,激发学生的潜能。

只有完全掌握和了解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现象,在班会上才有话可说,不至于说空话大话,致使班会成为一种形式。

以上就是高一四班这一学期的工作重点,话说的可能有的比较空洞,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做了,只要付出了就一定会有回报。尽管可能收效甚微,只要不断的反思,长期的摸索,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

高一英语备课组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2010 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一英语备课组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 以学校教研工作计划为指导,改进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研究,发扬备课组英语教师团队合作 的精神,群策群力,不断推进课程改革,深化学校特色建设,努力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二 工作重点 1 认真学习和领会新的课程标准,扎实开展研究活动,优化教学...

高一数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12 2013学年 本学期,根据需要,学校安排我上高一 9 班数学。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决心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上虚心向同行请教,结合本校和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工作,使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我对这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如下 一 认真备课,做到既备学生又备教材与备教...

年度高一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6

2015 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高一 6 班班主任陈辉忠。一 班级基本情况 本学期班级总人数74人,男生40人,女生34人,我们班学生基本上能自觉遵守校纪校规 关心同学 关爱集体,有很强的集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班干部工作能力不是很强,并在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比赛中表现差强人意,无论是在体...

高一年级第二学期年级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本学期2010级高一年级将在校长室的直接领导下,继续以 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全面发展,人人成功 的理念为指导,贯彻徐广君校长提出 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自己充分的发展 的学生成功思想,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探索高一年级教育教学工作的特点与途径,科学决策,真抓实干,负重奋进,努力工作。...

熊益鹏高一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班主任熊益鹏。为了能把本班形成具有 激情 自主 合作 的个性特色,及针对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点,由此制定班级工作计划 一 本学期基本工作要点。1.确立班级体的奋斗目标。班集体的共同奋斗目标,是班集体的理想和前进的方向,班集体如果没有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所以,一个良好...

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一物理备课组工作计划

面对本届高一的生源素质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要求我们高一物理教师的物理教学能够通过物理课堂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转变学生被动接受 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拓展学生自主学习和 物理问题的空间,以应对新课程形式下的学业水平测试和新的高考模式考试。在这种背景下,高一物理备课组做了一些实实在...

高一第一学期班级工作计划

2014 2015学年度高一 11 班班主任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从入学第一天开始,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素质教育,促进每一位学生卓越发展。二 奋斗目标。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重点,以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为抓手,以创建五星级优秀班集体为短期目标,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 人生观 价...

少队工作计划第二学期

2012 2013学年第二学期河梁小学 德育 少队 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第六次少代会精神,坚持 以人为本,以德为先 的理念,继续以 规 为主线,以 养成教育 为根基,以 实践活动 为指导,以 体验教育 为途径,以 安全教育 为前提,切实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少年儿童争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