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说明书

发布 2019-07-29 19:41:37 阅读 6417

一、工程概况。

1. 工程名称:西安市未央区某办公楼。

2. 建设单位:西安某研究所。

3. 建设场地:拟建建筑物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场地平面见附录一。

4. 建设规模:总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办公楼投资1700万元。

5. 本项目拟定开工日期:2023年9月1日,竣工日期:2023年6月1日。

二、设计依据。

1、甲方——西安市未央区某办公楼方案委托协议书;

2、甲方提供相关的设计资料;

1)、气象条件。

. 冬季采暖室外计算温度-5°c,夏季最高气温42℃。

. 主导风向:东北。基本风压0.35kn/m2。

. 基本雪压:0.25kn/m2。

. 年降雨量:634mm;日最大降雨量:92mm;时最大降雨量:56mm;雨季集中在月份。

. 土壤最大冻结深度450mm。

2)、工程地质条件

. 地表下黄土分布约15m,垂直水平分布较均匀,可塑状态,中等压缩性,弱湿陷性,属i级非自重湿陷性黄土地基。地基承载力特征值。

. 常年地下水位地表下8米,水质对水泥具有硫酸盐侵蚀性。

. 抗震设防烈度8度,设计基本**加速度值为0.20g,场地类别为ⅲ类。

3)、施工条件。

. 建设场地地形平坦,但周围已有许多已建建筑,故施工用场地狭小。道路畅通,水电可就近接通,基本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 拟参与投标的施工单位技术力量和机械化水平均较高。

3、采用设计标准及技术规范:

国家标准。 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gb/t 50001-2001)

国家标准。 建筑制图标准(gb/t 50104-2001)

国家标准。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

国家标准。 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gb 50176-93)

国家标准。 办公建筑设计规范(jgj67-89)

国家标准。 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05)

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合编。 房屋建筑学。

建筑设计资料集编委会。 建筑设计资料集(第集)

陕西省建筑设计标准图集(陕02j01-06)

三、总平面设计。

总平面设计合理、**和车流不能相互交叉,并考虑到一定数量机动车的停车场及自行车棚。作为临街建筑,要有良好的城市景观,要求建筑造型和建筑立面要美观、大方。建筑的个性要明显,但又不能过于张扬,必须与周边的建筑环境相融合,并符合城市规划部门对城市空间的要求。

四、平面设计。

合理确定平面柱网尺寸;布置房间(见附录二);确定楼(电)梯数量、位置及形式;满足室内采光、通风要求。

平面柱网尺寸为开间3.6米,净身6.3米,过道3米;

这栋办公楼为主体五层,局部六层的建筑,一层设有值。

班室、工作室、实验室、陈列室、小型会议室、配电间;二层设有科研成果室、茶具室、小型学术活动室、幻灯放映室、资料室、实验室;三、四、五层为标准层设有实验室、工作室、技术资料库、办公室;局部六层设有会议室。一层至五层两边各设有男、女卫生间;该建筑物预计使用的人数为每个开间按4个人算,男女比例按5:1计算。

该建筑物除去楼梯和卫生间共29个开间。每层男104人、女12人,男大便池是40人/个,小便池30人/个;女大便池20人/个,洗手池40人/个。由于进深6.

3m,有较大的空间,统一取男女大便池个3个,男小便池5个。男洗手池2个,女洗手池2个。考虑到开间为3.

6m,两人背向使用使用时有足够的空间,每个蹲位的门采用外开式。 办公楼的朝向是坐北朝南,这样,既能获得较多的日照,同时也与建筑场地前的道路相平行,符合整体规划。建筑总长度为69.

24米、宽度为15.84米,在建筑偏右侧处设有一到变形缝。办公室采光等级为ⅲ级,要求窗地面积比为1/6,选用窗户尺寸为1.

8×2.4=4.32m2>3.

6×6.3/6=3.78m2。

这栋建筑中间设有一部楼梯、左右两边各有一部楼梯,根据设防要求,设成封闭楼梯。本设计梯段宽度为1630mm的双跑楼梯,楼梯踢面高为150mm,踏面宽为300mm,楼梯扶手高度为900mm,楼梯间按照防火要求设计成封闭楼梯。根据规范要求,建筑物中间设有两部楼梯,梯井净宽为2160mm×2460mm方便了工作人员的竖向交通。

附录二各层房间及面积明细表

五、剖面设计。

本工程为主体五层,局部六层的建筑,每层层高为3.6m。为了防止室外雨水流入室内,防止建筑因不均匀沉降使地面降低,为了满足使用功能要求,取室内外高差为750mm。

出入口设有楼梯,以方便**行走。楼顶女儿墙高度为600mm。

六、体型和立面设计。

立面设计应该遵循下面三个原则:1、完整均衡、比较适当;2、层次分明,交接明确;3、体型简洁,环境协调;

本建筑为“一”字型建筑,主体建筑高度为22.2m。

1 正立面:建筑正中间有一个大门,大门上面有竖向玻璃幕墙,左右两边设有两大扇玻璃幕墙作为装饰。窗户采用塑钢窗,尺寸为2400mm×1800mm;墙面用高级涂料粉刷。

2 侧立面:本工程侧立面各层采用塑钢窗,尺寸为1200mm×1800mm,墙面用高级涂料粉刷。

七、构造设计。

1、散水构造。

为了保护墙基不受雨水侵蚀,在外墙四周做坡度为4%的散水,宽900mm。

2、楼面设计。

本程楼面坡度采用2%,底部100mm厚钢筋混凝土板,中间20mm厚水泥砂浆找平,面部用10mm厚水磨石地面。

防水层的做法:几层上依次做找平层、保温层、防水层,然后做混凝土保护层。

3、楼地面做法。

1)、办公室、卫生间楼面做法:15mm天棚抹灰、120mm厚钢筋混凝土楼板、40mm厚1:3水泥砂浆找平找坡、20mm厚1:2水泥砂浆结合层、10mm铺地砖;

2)、底层地面做法:素土夯实,100mm厚灰土垫层,50mm厚c20素混凝土垫层,刮素水泥浆,20厚水泥砂浆找平层设玻璃分隔条,素水泥砂浆结合层,水磨石面层。

4、墙面。该建筑选用240mm厚空心砖,外墙需做外保温材料,内墙240mm厚空心砖砌筑。墙面采用高级涂料粉刷。

5、墙体。外墙和内墙均采用240mm墙。

八、建筑节能专项设计。

1 外墙保温层。

k=1/r0=1/(ri+∑di/λi+re)

r0为围护结构的热传阻,根据《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寒冷地区外墙传热系数[k]=0.6w/( 由《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查得,外墙ri=0.11 w re= w

轻砂浆砌筑粘土砖砌体 λ1=0.76 w/(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2=0.042w/(

外墙厚d1=240mm

由公式k=1/r0=1/(ri+∑di/λi+re)算出外保温材料厚度d2=0.056m

取外保温材料厚度60mm

2 屋顶保温层。

根据《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寒冷地区屋面传热系数[k]=0.55w/( 由《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查得,屋顶。

ri=0.11 w re= w

钢筋混凝土1=1.74w/(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λ3=0.042w/(

水泥砂浆2=0.93w/(

屋面板厚d1=0.10m

水泥砂浆厚度 d2=0.02m

由公式k=1/r0=1/(ri+∑di/λi+re)算出外保温材料厚度d3=0.066m

取外保温材料厚度为70mm

九、建筑防火专项。

该建筑为不超过24m的公共建筑,该建筑耐火等级为**,建筑分类为二类。**建筑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1200m2,故每层为一个防火分区。该建筑设有三部楼梯,每个防火分区的安全出口为三个,满足规范要求。

建筑内走道的净宽,应按通过人数每100人不小于1m计算,该建筑走道取3.0m,满足规范要求。

防雷 接地设计说明书

一 工程概况 1 本车间为高层厂房,共6层,建筑高度21m,总面积1539m 工艺任务是把预处理车间输来的大豆加工 萃取,分离成毛油和豆渣。2 本车间建筑耐火等级为二级。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为甲类。环境特性属 危险二区,区内灯具等电气设备选择防爆隔爆型。建筑的结构形式采用钢结构。本工程具体位置参见总图...

财务接口设计说明书

美国westinfo corporation 四川西讯计算机技术 贵州西讯计算机技术 贵阳中华北路328号。贵州外贸中心五矿大厦14楼c d座。0851 6818138 传真 6832238 mail 目录。一 概论 财务接口作用 3 1 erp和财务处理 3 2 为什么要财务接口 3 二 流程设计...

01 初步设计说明书

检索号 s942c a 张北西110kv输变电工程。张北 白龙山 入张北西变110kv线路 含光缆 工程。初步设计说明书。张家口先行电力设计 2015年09月。批准 李巍。审核 炼杰。校核 党幼芬。设计 芦政。1 关于委托开展张北西110kv输变电工程可研工作的通知 2 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通用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