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管理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

发布 2019-07-29 19:11:17 阅读 4661

图书馆管理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

引言。1.1 编写目的。

根据需求调研分析报告,定义系统功能和系统数据流图,通过编写需求分析规格说明。

书,让开发人员能够根据需求规格说明书来开发项目。

1.2 项目背景。

一直以来人们使用传统的人工方式管理图书馆的日常工作,对于图书馆的借书和还书过程,想必大家都已很熟悉。在计算机尚未在图书馆广泛使用之前,借书和还书过程主要依靠手工。

随着学校的发展,学校图书馆规模不断的扩大,传统的手工操作方式,由于易发生数据丢失,统计错误,且劳动强度高,效率低等缺点,导致无论是用户或是管理都需要一系列繁琐的程序,大大降低图书馆的利用率。计算机的使用,使图书馆管理实现数字化,使用计算机可以高速,快捷地完成对图书信息的查询,对借书者的信息管理等工作。 在计算机联网后,数据在网上传递,可以实现数据共享,避免重复劳动,规范图书管理行为,从而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水平。

图书管理信息系统以计算机为工具,通过对图书管理所需的信息管理,把管理人员从繁琐的数据计算处理中解脱出来, 也使用户能更方便快捷的对图书进行搜索查询。

1.3 参考资料。

软件工程》瞿中吴渝刘群刘冰编著。

任务概述。2.1 目标。

开发的意图:使学校管理学生信息逐步从手工转到计算机自动化信息处理阶段。设计一个功能完整、操作简便、界面友好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

系统开发的目的:提高图书管理工作的效率,减少相关人员的工作量,使学校的图书管理工作真正做到科学、合理的规划,系统、高效的实施。

作用范围:在校学生、老师、管理员及相关的工作人员。

2.2 用户特点。

最终的用户是图书管理员和读者,图书管理员需要进行用户的创建、修改和删除等工作,要求具备计算机知识,如权限管理等。读者是普通用户,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操作知识即可。

2.3 假定和约束。

开发时间约需要x个月左右。适当分配分析、设计、实现、调试的时间。经费不应超过***元。

需求规定。3.1 对功能的规定。

1)系统的基本功能应该包括。

1.登录系统功能。

包括用户登录,管理员登录,创建新用户,注销用户,用户输入密码,修改密码,以及退出系统。

2.管理功能。

操作人员、读者的权限管理,图书的查询和统计,新书入库管理,图书借阅管理,还书管理,丢书管理,超期罚款管理,淘汰图书管理。

3.查询功能。

图书查询,读者查询,借阅查询。

4.报表打印功能。

所有图书,借出图书,库存图书,所有读者,超期读者,超期罚款读者信息。

5.统计功能。

统计读者人数,图书册数,当日图书流量。

6.帮助功能。

用户手册,关于。

2)功能需求。

1.用户登录系统,包括管理员登录,学生查阅信息登录。

2. 在编目的时候自动迅速查找新的书籍是否已编目,并可以快速编目。

3. 能够用计算机进行快速查找,已确定图书的名称和存放的位置。

4. 查找出一本已借出的书现在在谁那里。

5. 各类具体查找功能。

6. 统计一本借书证在一段时间内借过的借过多少书。

7. 统计一本书在一段时间内被谁借过。

8. 在还书时实现计算机自动判断图书借阅是否超期根据条理进行罚款;可以设置罚款条理。

9. 在书丢失时进行赔偿。可以自行设置赔偿条理。

10. 大型数据库,要可以灵活设置库的性质(1、是否可借2、借阅时间3、不同的读者借阅本书可以进行设置4、增加、删除、修改库)。

11. 图书管理员有不同的职位要可以进行权限设置。

12. 读者信息管理。

13. 统计当天工作人员工作流量和流量统计情况。

运行环境规定。

4.1 设备。

配置一台打印机,内存容量至少256m,外存160g,脱机情况下,系统能正常运行。

4.2 支持软件。

运行环境: windows xp、windows7,常用的一些办公软件,用于统计数据。

4.3接口。

硬件接口:因为可能涉及数据的备份应该保持打印机和光盘刻录机的接口。

软件接口:因为可能涉及一些文档、报表的处理应该保持与常用软件的办公软件的接口。

高校图书管理系统软件需求说明书

高校图书管理系统 软件需求说明书。高校图书管理系统 软件需求说明书。1.引言。1.1编写目的。本文档的编写目的是 准确全面的描述高校图书管理系统的业务需求,明确系统的目标和功能,为业务人员和设计开发人员提供对图书管理的统一理解,为设计和实现图书管理系统提供依据。为核定开发成本,估算开发进展,组织人力...

图书管理系统数据库设计说明书

数。据。库。设。计。说。明。书。09软件第四开发小组。2012年3月27日。目录 1 引言 1 1.1 编写目的 1 1.2 背景 1 1.3 定义 1 1.4 参考资料 1 2 外部设计 1 2.1 标识符和状态 1 2.2 使用它的程序 1 2.3 约定 1 2.4 专门指导 2 2.5 支持软...

概要设计 图书管理系统概要设计说明书

图书管理系统概要设计说明书。目录。1引言 3 1.1编写目的 3 1.2背景 3 1.3定义 3 1.4参考文献 4 2总体设计 4 2.1需求规定 4 2.2运行环境 4 2.3基本设计概念和处理流程 5 2.4结构 6 2.5功能需求与程序的关系 6 2.6人工处理过程 7 3接口设计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