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管理与法规第五次作业评讲

发布 2019-07-29 14:42:37 阅读 7645

(3)***品的每张处方剂量:注射剂处方为1次用量;片剂、酊剂、糖浆剂等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连续使用不得超过7日;控缓释剂不得超过7日用量。

精神药品的使用管理规定:

1)医疗机构执业医师须接受第一类精神药品使用知识培训、考核,合格后授予“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资格”,方可开具该类处方(但不得为自己开具该类处方)。执业医师使用专用处方开具此类药品。

2)处方的调配人、核对人应仔细核对,签署姓名,予以登记;对不符合规定的,处方的调配人、核对人应拒绝发药。医疗机构应建立相应病历,留存患者身份证明复印件,对此类处方专册登记,加强管理。精神药品处方至少保存2年。

3)除特殊需要外,第一类精神药品的处方为:注射剂处方为1次用量;片剂、酊剂、糖浆剂等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连续使用不得超过7日;控缓释剂不得超过7日用量。第二类精神药品的处方,每次不超过7日常用量。

三、请简述gap的内容和特点。

1、考核知识点: gap的内容、特点。

2、常见错误: 回答不完整。

3、提示答案或解题思路、方法。

gap,即《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其内容要点包括:中药材的产地环境生态;对大气、水质、土壤环境生态因子的要求;种质和繁殖材料;物种鉴定、种质资源的优质化;优良的栽培技术措施,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采收与产地加工,药材加工技术,包装、运输、储藏、质量管理规定等。

gap的特点,可以总结为以下几方面:

第一,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内容广泛,涉及中药学、生物学、农学及质量管理学等。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核心是“规范生产过程以保证药材的质量安全、有效、稳定、可控”,各条款都是围绕药材质量及可能影响质量的内、外在因素的调控而制定。

第二,《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内容既体现了保持中国传统医药特色,强调地道药材和传统的栽培技术及加工方法等,又体现了现代质量管理的基本原则与国外的先进经验。

药事管理制度目录

津南区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建设。药品质量管理制度记录档案目录。一 医疗机构药品 包括 医疗器械诊断试剂 质量管理制度 各级通用 1 药品购进管理制度。其中,中药饮片采购管理制度 器械采购管理制度 诊断试剂采购管理制度单列 2 药品质量验收管理制度。3 药品储存管理制度。其中,疫苗储存管理制度单列 4 ...

药事管理规章制度汇编

为了加强对我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院药品采购 使用管理工作,保障我院药品统一招标 统一 统一配送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自治区党委 药品 三统一 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经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我院药品招标采购 三统一 工作领导小组。一 领导小组 组长 王炜。副组长 韩希忠闫...

2023年药事管理考试试题 三

一 a1型题 本大题100小题 每题1.0分,共100.0分。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 b c d 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第1题 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一般组 员是 a主管业务院长 药剂科 医务科及有关科室主任或专家。b主管业务院长和临床科室主任或专家。c主管业务院长和内科 外科主任或专家...